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75,600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秦二世有一丝一毫可以同情的地方吗?

(2018-12-12 07:30:29)
分类: 随笔
秦二世有一丝一毫可以同情的地方吗?

       京剧 《宇宙锋》剧照

     秦二世篡位立帝,被赵高掌控为傀儡皇帝 ,你认为秦二世值得同情吗?

                                       回答今日头条问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秦二世继位的时候,已经年满20岁。以他所受的教育,以他20年的宫中生活,赵高是什么人,他应该一清二楚。况且,赵高又奉秦始皇之命,长期教授他司法方面的知识。况且,赵高早年曾犯下重罪,差一点被蒙毅处死。尽管赵高极尽阿谀奉承,但要看透这个有前科的人并不难。

即使赵高技艺高超,任何痕迹也不露,把一个好人演得足斤足两,登基之前,他让你杀死兄长扶苏,这总该看出来了吧?为什么眼都没眨,就杀了呢?

登基之后,接受赵高授意,一口气杀了33位兄弟姐妹,这又是出于何种心肠呢?在咸阳市的闹市区一次性处死十二个兄弟。在杜邮(今陕西咸阳东)又将六个兄弟和十个姐妹碾死,刑场惨不忍睹。其余弟姐妹或直接杀,或逼自尽。

然后,按照赵高的意思,诛杀蒙毅、蒙恬、右丞相冯去疾和将军冯劫、左丞相李斯,以及大批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官员,罪名也都没有什么罪名,基本上都是他与赵高视为危险人物的异己分子。

然后,按照赵高的意思,对天下百姓下狠手。大量征发全国的农民修造阿房宫骊山墓地,调发五万士卒来京城咸阳守卫,同时,又让各地向咸阳这边供给粮草,而且禁止运粮草的人在路上吃咸阳周围三百里以内的粮食,必须自己带粮食。这是皇帝,还是土匪恶霸?

这样看来,他与赵高也并不完全是掌控与被掌控的关系,而更像合伙人,他们是亲密合作的关系。就是赵高出坏点子,他秦二世签字。应该说,起初秦二世是极宠赵高,对他言听计从。发展到中后期,当赵高借他之手剪除了所有异己之手后,特别是使用“指鹿为马”之千古妙法之后,朝野上下,就只认相爷不认皇上了。历史上这种情况,多了去嘞。这个时候,秦二世不再是赵高的皇上,也不是伙伴,只是个为他服役的伙计。  

秦二世被架空成了必然。但是,我们还是要认为他的被架空,不是被迫,而是自愿。

比如,他不喜欢听陈胜造反的消息,赵高等人就告诉他并没有什么造反,不过是有几个毛贼而已。他听了,高兴得不得了,又去玩乐了。他曾对赵高袒露及时行乐的思想,赵高一听乐坏了。这样的二货好糊弄啊。

到了项羽大败章邯之后,秦二世才知道真相,但这时哭都来不及了。老搭当赵高已派阎乐来逼他自尽了,秦二世提了很多条件,比如做个王侯,做个百姓都可以,但阎乐说那怎么可以呢?那都绝对不可以!您哪,皇上,您现在只可以做个死鬼,请您快一点好吗?

秦二世看看实在没路可走,只好拔剑走了死路。2000多年来,似乎真的没有什么同情他。他不是无辜,而死有余辜。

秦二世有一丝一毫可以同情的地方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飞行阳光
后一篇:桃花园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