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85,583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战友:水蜜桃、大山枣……

(2018-03-28 09:55:18)
分类: 散文
战友:水蜜桃、大山枣……
     战友,世上最动听的称呼,它的背后藏有多少深情的故事?在这个要开启春游的时候,我一一想起了他们——

        去年夏天的一日,七十多岁的老教导员孙金江忽然打电话,他说:“你快来,我在沈阳火车站,跑步前进!”我急忙赶到到了站前广场。我看到了,他笔直地站在那里,正在擦汗,他已汗流浃背。看到我,他目光发亮,大步走过来。我们又是三年不见了。他说:“我给你们沈阳的三个兵带来三箱水密桃,你们尝尝,咱丹东最好的。我还有事,回程票都买好了。”说罢,他起身就要走。我说:“不能走呀,他们两个还没有见面呢?酒还喝呢。”他说:“走啦,以后再说,我要回家照顾老岳父,我走啦!”说罢,急急奔了候车室。“大哥,你?”“你什么?你快回去吧,我呀,只要有时间我就来,我不来的时候,我可能就不在了。我想你们!”说罢 ,他消失在人群里面。我马上给战友高伟打电话,高伟沉默了半天,说,“你知道吗?他刚得了肺癌,做了大手术才半年……”

        去年秋天的一日,沈阳五爱街长途车站出现奇异一幕。一群小贩将一外地老农团团围住。地面上,放了三筐大山枣。小贩们争相要买,外地老农不耐烦地地驱赶他们,“去去去,给多少钱我不卖,我这是给战友送来的。”这这,我又接到了这位曹成兴战友的电话。“快来接我,我在五爱街呢。”曹成兴,我当年的战友,复员后,因为家在葫芦岛农村,也没有人给他安排工作。他带领百余名村民改造了4000多亩的秃石山,种植了大量果树,荒山全部绿了起来。大山枣是他新培植的品种,刚刚成熟,他摘下三筐要给我们沈阳的三个战友尝尝。我在五爱街小贩的重围中,将他成功解救了出来。从葫芦岛乘长途车,他经历了五个多小时。

      “我在车上就眯着,想咱过去在部队的事,练队列的事,练射击的事,喝酒的事,哭的事,骂的事,笑的事,争着抢着念对象来信的事……听说你找到了35年不见的宾辉,听说你们俩在湘潭车站抱在一起就流泪?嗨,要是放在我,早就咧开大嘴哭啦……”晚上,我们四个战友相会,他这样说,说得我们几个眼睛潮乎乎和。

       关于朋友,世间有很多纷繁故事,关于战友,故事自然也是很多,但主题却只有一个,那就是真情。你听说过文人相轻,你听说过战友相轻的吗?绝对没有!民间传说:“战友见战友,就是喝烈酒”是的,战友相见,喝烈酒、喊番号、拥抱、流泪,纵情大笑……战友在青春的岁月里,远离家乡与亲人,从五湖四海走进同一个大帐下生活,追求军人的尊严和集体的荣誉,修练出卓然于世俗的纯真。我把这一观点说给战友,他们说:“对,战友只有真情!”

战友:水蜜桃、大山枣……
战友:水蜜桃、大山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