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85,583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河岸边的树王生活

(2017-11-05 08:53:24)
分类: 美文
大河岸边的树王生活
   昨天下午15时。外出散步。
   这个时段还真不错,整个长青东段的浑河岸边没有人。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这里归我一人散。有一块地方有一段路,让我一人随便走,随便看。路上很好,空气,还有向我问好的树们,更让我心动的,还有时不时出现的桃树和杏树,她们随手甩出的锦云,是飘逸的春天颈上的巾子。河水在树后浩荡而去,因为有风在呼号。东北的春天,就这样特有了雄壮。

 丛林中,我发现一棵老树。它在站在一个高岗上,苍龙一样遒劲地迎风。我认识它多年了,一年四季穿那身黑色的家织布外套,粗励而健壮,一声也不吭,像直立在风中的黑熊。

冬天的时候,它有点吓人。现在,它发出了新的枝芽,有那么点绿,算是微笑。虽然附近有桃杏的粉白浪漫地飘来飘去,它却一眼也不去看。如家中的祖父对年轻女子的舞姿报以青铜大鼎似的倨傲。

 它应该有几百年以上的年纪了,一个枝桠已成了断臂,另外两个枝桠,还被雷火烧秃了。但它仍坚毅地立在那里,没有欢乐,也没有悲伤。静静地看着这个世界。

 我走近它,竟然听到了它心脏里的巨大呼声,呼声有多大?就是无声那么大。是的,它无声,因而它的呼声巨大。

 它远离众树,连个伴侣也没有,一个人站在那里。那些子孙远远地看着它。而它的头颅只昂向高空,仿佛不认识这些子孙,可这些子孙却个个被它华盖的荫影覆盖。

 它一定有着天空那么高远的孤独,然而,它把孤独炼成了乌有。我想它当是树王,这片丛林中的树,都敬畏地看着它。而它,只站在高岗上,很代表众生的样子问天,但却不要答案。好像是说,答案多余,世上本无问题,也本无答案。

 我有点吃惊并且震惊。

 我躺在浑河岸边的草陂上,看滔滔河水西去,在这棵树王的华盖下想着它的事情。

何为自然?自然,就是自在的状态。不为任何外在所动。承认一切的存在,同时也无视存在的一切。自在,就是对自己说:“我在呢。”这就足够了。一切又是什么呢?都叫了“一切”了,那就是全部了。是全部,还不够吗?还一定要再乎仅存的一束个性的目光吗?一切是世界,一也是世界。

 浑河,这条长386公里的河,流走了多少张树王的倒影,但树王却仍在站在高岗上,率领丛林静默地生活。这就是弱者重复了千百遍也不得其真经的坚强。坚强是什么?是在沧海桑田春夏秋冬风雨雷电面前的无动于衷。衷,是我自己的,你让我动我就动呀?笑话!树王只用眼神瞟着说,嘴唇却连动都懒得动一下。

 想到这里,我淡然一笑。这个下午很好,让我看到了一个树王的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