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75,600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挺可怕:2千万“空巢青年” 精神慰藉靠购物

(2017-02-23 10:23:45)
分类: 随笔
挺可怕:2千万“空巢青年” <wbr>精神慰藉靠购物
挺可怕:2千万“空巢青年” <wbr>精神慰藉靠购物
           这个现象很可怕——
         中国有这么一类人,正在城市蔓延。他们是主动选择独居的年轻人,他们远离家乡,在大城市中打拼,还大都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他们大多20岁至39岁,他们的同类人竟有2000万人。调查显示,空巢青年比普通青年感觉更孤独,但是也有人认为,他们比普通人自由。另外,一份报告显示,"空巢青年"除工作外,生活中更多的是在出租房里上网、玩手机和一个人吃饭。他们更愿意在美食、服饰、数码产品等方面上花钱,追求高品质。21%的"空巢青年"有"月光"现象或轻度负债。看完这些,是不是恍然大悟找到了同类,而更恍然大悟的终于找到了自己“剁手”的根源所在。

独自居住的“空巢老人”经常被我们反复提及,而“空巢青年”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名词。与被动独居的空巢老人相比,空巢青年更多的是主动选择独居的年轻人:他们远离家乡,在大城市中打拼,还大都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新华网的报道援引的一项数据显示,国内20岁至39岁的独居者数量目前已经接近2000万人。

 我说可怕,基于如下两点。一、这样的寂寞;二,如此的数量。央视称之为“中国式寂寞”这样的说法准确与否不知道,但是,却不敢往深里想。比如,为什么中国会有这样式的寂寞?“更多的是在出租房里上网、玩手机和一个人吃饭。他们更愿意在美食、服饰、数码产品等方面上花钱,追求高品质。21%的‘空巢青年’有‘月光’现象或轻度负债。”真的挺可怕。我说可怕,不止因为这些人生活在中国,更重要的因为他们是中国的青年。他们怎么啦?谁来关心他们一下?我很想知道,他们的明天在哪里?他们的明天是谁的明天?或许有人说,2000万不算什么,绝大多数青年是朝气篷勃意气风发的,那么,请把这种自我麻醉的话留给自己独享。不管做一个负责任的人有多难,但也还是要做。问题的更可怕在于原文开头所言:“ 中国有这么一类人,正在城市蔓延。”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能把包括这件事在内的任何潜在险情看得无所谓说得轻飘飘,否则,有一天,狼来啦,谁也跑不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