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85,583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艺谋申请集资房这件事对世俗社会是个贡献

(2016-07-22 07:01:12)
张艺谋申请集资房这件事对世俗社会是个贡献
张艺谋申请集资房这件事对世俗社会是个贡献
张艺谋申请集资房这件事对世俗社会是个贡献
      这两天,人们在议论张艺谋先生申请集资住房的事。基本事实这样的——广西电影集团一纸职工申购集资房的公示里,出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也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作为国际知名的大导演,张艺谋还有一个体制内的正式身份:广影原荣誉厂长、现退休职工。张艺谋以职工身份,申购广影集团146平米的内部集资建房,让很多人感到诧异,也引发很多质疑。除了惊讶于张艺谋的“退休职工”身份,还有不少人质疑,张艺谋竟然是无房户,他还缺南宁一套房子吗?对此,广影集团集资房项目负责人说,张艺谋是该公司退休职工,此前作为国家企事业单位正式职工,享受购买福利房政策合法、正当,不能因为他是名人,就取消他的正当权利。广影拍摄了自己的成名作《一个和八个》《大阅兵》等。可以说,作为员工,张艺谋到退休只服务过一个单位,“忠诚度”非常高,而且作为该厂最有名的职工,在电影不景气的时期,为厂里做了很大贡献。作为有事业编制的正式职工、又是一级摄影师职称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厂里有集资建房的福利、本人也提出了申请,确实没理由拒绝。
    这里问题的焦点在于,张艺谋是不是“无房户”。这个问题的焦点又是,“无房户”如何界定?如果仅仅谈房子的有无,张艺谋当然不缺房子。但是,他作为体制内的老职工,他在广西电影集团里却也是真的无房户,或者有,也是面积不够。
    举个例子吧,一个体制内的公社社员,公社没有肉吃,这个社员通过自己的勤劳努力,养起了大肥猪,解决了吃肉的问题,可在这时,公社恰巧养好了一头猪,并且杀了,那么,在分配猪肉时给不给这位社员呢?那还讨论啥?给呀!
  世俗的中国人常被情感蒙蔽理智的双眼,让自己的双眼患上红眼病。不错,张艺谋是国际名导,他是亿万富翁,别说一般的房子,就是顶级别墅对他也不算什么,但那是人家自己养的肥猪,那是中国和世界对他的认可与奖赏,跟咱们没有什么关系。广影集团搞集资房理所应该有人家的份儿,而且,鉴于人家的贡献,还理应优先考虑。广西电影集团因为有了张艺谋而被全世界同行高看,就凭这,就应该考虑人家。广西电影集团资房项目负责人对此的回应是正确的,加10分,这是我在本年度看到的最好的回应。
  张艺谋申请集资房这件事,给糊涂的中国人上了一课,就是看问题要全面,不能顾此失彼,看了这一面看不到那一面,或者为了这一面有意不去看那一面,然而,我们不能因为情感上的不爽而失于公道失于契约,个人的情感爽不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让道理爽。从这个角度来看,张先生对中国世俗社会是个贡献,他启了我们的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