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京关捷
盛京关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985,583
  • 关注人气:8,7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国使者看到的康熙很帅气

(2011-11-28 08:16:24)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
外国使者看到的康熙很帅气 外国使者看到的康熙很帅气

   (中国刑警学院赵成文教授在搜集了大量关于康熙皇帝的资料和图片后,使用“警星CCK—Ⅲ”系统,复原了康熙大帝画像(左)。这是首个利用手绘画像还原的康熙大帝电脑画像,竟与著名演员唐国强十分相像。据《沈阳晚报》) 

 

     康熙到底长的什么样?有人说他是美男子,有人说他满脸麻子?正史中一律说他是美男子,野史上则众说纷纭。康熙那年代没有照片,留下的画像,大多是宫廷画家的作品,这些人虽然要遵命“实事求是”但我们却看不到有一幅画了麻子。也就是说,缺点总还是要回避的,还是不能“求是”的。

     那么,真实的康熙是怎样的呢?

     请看17、18世纪那些亲眼面谒过康熙的各国使节的描写——

      荷兰的一个使节在其日记中是这样写的——

      皇帝中等人材,是位慈祥、稳重、举止端庄的人,他那威严的外表,无论从那一方面看,既使放在千人之中,也与众不同,能够立即分辨出来,这是由于他想使自己的容态和举止,让人看便是心地高尚的人所造成的。这一点,就我所见,任何王公权贵也没有超出其上者,最低限度,他能和这些人中任何人相匹敌的。他自诞生以来,就是一位发号施令的人,又热悉科学的许多领域,每日都致力于钻研,还要处理国务,所以他在上午和下午都定出一定的时间来,专心于学习。 

     今日君临于中国的鞑靼族君主,年近五十岁,身材魁伟,黑黑的大眼睛,鼻子稍高,黑色的连鬓胡须很厚密,几似没有下髯,脸上有点痘痕,普通身材。”《鞑靼旅行记》

      法国耶稣会士李明(1655—1728)在《中国现状》曾这样描绘中国皇帝康熙的风度——“据我所见皇帝身材比普通人稍高,堪称恣态优美,比我们稍胖些,但还达不到中国人所谓的‘富态’的程度。脸也稍宽,有痘痕,前额宽大,鼻子和眼睛比中国普通人小些。嘴美,颐和霭,动作温柔,一切容态举止,都象是位君主,一见便引人注目。”

1712年,康熙五十八岁,在位已五十一年,朝鲜使节金昌业来华。他与康熙相距仅七八步,他看到的康熙是“皇帝……广颡,颐稍杀,疏髯犯颊而斑白,雌雄眼,神气清明。”《老稼斋燕行日记》

 

     外国使节,与康熙没有任何利害关系,作为客人,他们在中国呆几天就走了。他们既不怕康熙,也没有必要巴结康熙。因此,他们的描述就大体准确。从他们的目光中,我们不难看出,康熙大帝是个美男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