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牛妈科学谈理财
牛妈科学谈理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5,909
  • 关注人气: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2020-02-13 12:57:19)

对于心系下一代的广大新移民朋友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一直是一大疑难:需不需要交税?要交多少数额的税?有无避税的空间和可能性?而在特朗普新税法通过后,又有什么样的变化?本文将以浅明的语言,揭开美国遗产税与赠与税的神秘面纱,并主张可以通过香港保险来有效避税。


遗产税和赠与税的概念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遗产税是指在被继承人过世后,经过法庭认证程序精算出他名下财产总值,若超过免税的数额,该超额部分需缴交遗产税。

 


赠与税是针对生前的财产赠与而设的税种。为了规避过世后继承人面临高额的遗产税,赠与人会提前将财产以赠与的方式传承给受赠人。对于这部分赠与的财产超过赠与免税额的部分要征收赠与税。

 

 

2019年国务局IRS税法规定,遗产税与赠与税最高税率为40%,由被继承人或是赠与人,即给出财产的人士来缴税。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超出免税额的财产,从超出1万美元到超出100万美元,赠与税和遗产税的税率逐步提高,税率从18%提到到40%,详情请访问https://walk-law.com/us-gift-tax-rules/


不同身份的简单介绍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遗产税和赠与税的免税条件和免税额度,会根据赠与人和受赠人、被继承人和继承人的身份、关系、资产所属地的而变化。所以在详述免税额度时,先把三种身份做个简要介绍。


a美国公民,也就是持有美国国籍的人;


b美国居民(绿卡持有人),即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需在报税年度逗留美国超过31天,并于过去三年期间在美逗留至少183天才符合免税额资格;(计算详情请访问

https://www.irs.gov/individuals/international-taxpayers/substantial-presence-test


c非居民外国人(以下简称非居民)


美国公民和美国居民需缴纳全球所有财产;而非居民所需缴纳遗产税和赠与税的财产只限美国境内的资产,包括房产等有形资产、美国公司证券及股份等等,而部分无形资产如保障型寿险,则无需缴税。(详情请访问

 

https://www.irs.gov/individuals/international-taxpayers/some-nonresidents-with-us-assets-must-file-estate-tax-returns


赠与税和遗产税的免税额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具体的免税额,分为下述不同的情况


情况1:对于赠与税来说,如果赠与人是美国公民或居民,受赠人是配偶且是美国公民身份,则互相赠与没有限额;但如果配偶不是美国公民,则每年免税赠与额度是$ 155,000,而非配偶每年只有$15,000(见图1)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图1 美国公民及居民赠与税的具体情况

 

情况2赠与人为非居民时,美国境外资产及赠与公民配偶无需扣税,但上述提到的境内资产部分(房产等有形资产、美国公司证券及股份)在非公民配偶间仅有$ 155,000的年度免税额,非配偶有$15,000年度免税额,而且都没有终身免税额。(见图2)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图2 非居民赠与税的具体情况

情况3:对于遗产税来说,当被继承人为美国公民或居民继承人是配偶且是美国公民身份,则拥有无限婚姻扣减额度,不需缴纳遗产税;但如果配偶不是美国公民,或继承人为非公民配偶时,享有1,140万的免税额。(见图3)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图3 美国公民及居民遗产税的具体情况

 

情况4:而当被继承人为非居民时,美国境外资产无需扣税,但上述提到的境内资产部分(房产等有形资产、美国公司证券及股份)仅有6万美元免税额。(见图4)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图4 非居民遗产税的具体情况


举个例子,如果非居民的中国父母在美国境内投资价值500万美元房产,还有价值500万美元的现金、珠宝、艺术品等资产,想要转移给持有美国绿卡的独生子,在不做其他规划的情况下,父母每人每年可以免税赠与儿子1.5万美元的资产,两人每年共赠与3万美元,持续20年便是60万美元。而当父母身故后,由于生前赠与已经超过6万遗产免税额,余下的940万美元便需要面临遗产税的征收,按照2019年的遗产税税率,需要缴纳3,705,800美元的遗产税。(欲了解税率详情及计算,请访问https://walk-law.com/us-gift-tax-rules/)


避税工具的作用


如何合理规避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


不难看出,即便有着一定的免税额,对于很多人来说依旧要面临高额遗产税与赠与税。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前做出遗产规划就十分重要。而信托与保险,便是两种便捷而有效的避税工具

 

信托是指委托人将其财产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特定目的进行管理和处分。对于美国公民及居民来说,在美国的遗产税与赠与税背景下,不可撤销的人寿保险信托(ILIT)是一种常见的避税方式。让信托作为保险所有人,当受保人过世后,理赔金赔付给信托,受益人再从信托中获取收益,便不用缴纳遗产税。

 

对于非美国居民的父母来说美国保障型人寿保险的身故理赔款由于不在遗产税征收的资产范围内,可以说是避税的理想选择。一种选择是,父母给自己购买保障型人寿保险,无论子女是何种身份,作为人寿保险的受益人,在父母过世后获得赔付,不用缴纳遗产税,是一种安稳可靠的财产转移方式。

 

而另一种选择,是购买储蓄分红型寿险,可以在生前为子女获得稳定的资金回报。不过这部分的资金回报如果想要转移给子女,就要面临境内资产年度1.5万美元免税额的限制。超出部分需要缴交赠与税。

 

不过另一种更优的选择,是在美国境外,如香港,购买储蓄分红型寿险。境外储蓄型分红保险在兼具前两者优势的前提下,因为身为境外资产,其产生的储蓄收益,可以不受美国赠与税的限制,父母可以将储蓄分红型寿险的储蓄收益安心转移给子女,为子女留下更丰厚资产的同时避免赠与税和遗产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