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小金桔
小小金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3,877
  • 关注人气: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唐顿庄园》人物——格莱瑟姆伯爵夫妇

(2014-08-16 10:24:53)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篇

以下文章转自“花到酴醾”:http://xxlnm.fyfz.cn 


作为一家之主的格兰瑟姆伯爵

http://xxlnm.fyfz.cn/file/album/2014/0319/8d4774c1-4abd-4a0c-9dac-1a04ad9fb010.jpg 

 

  唐顿庄园的主人,罗伯特·格兰瑟姆伯爵,这个继承了父亲老伯爵爵位和家产的人,因为婚后只有三个女儿没有子嗣,根据限定继承人的法律规定,他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其夫人(柯拉)丰厚的嫁妆被一并纳入家产的部分,都将由伯爵的男性近亲属集成。而原先的法定继承人、伯爵的堂兄Crawley及他的儿子Patrick却随着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而过世,Patrick(帕特尼克)不仅是继承人,同时也是格兰瑟姆伯爵的长女玛丽小姐的未婚妻。两位继承人的死讯改变了唐顿庄园的命运,也由此揭开了唐顿庄园故事开篇的序幕。

  根据限定继承法,格兰瑟姆伯爵的爵位、庄园、财产将由伯爵的远方堂侄马修来继承。虽然伯爵对这个侄儿一点不了解,但是对于由马修来作为继承人,伯爵的态度要比之母亲、夫人及女儿玛丽要亲善很多,一来伯爵心里很清楚,自己无能为力改变既定的继承法,二来毕竟也还是自己堂亲的儿子,虽然亲得有点远。而最重要的原因是,伯爵认为,这个庄园从来就不曾为自己所有,作为祖产的传承,他自己也不过是一个经营者而不是所有者。所以,他邀请马修和他唯一的母亲来唐顿生活,意在让马修慢慢熟悉自己将来要经营的庄园,二来,如果这个爵位继承人能够看上自己三个女儿中的一个,也不失为家产不外流的一个好办法。所以面对母亲维奥莱特和夫人柯拉一再游说自己要打破限定继承法的动议,伯爵始终没有动摇过。

  《唐顿庄园》虽然故事起始于庄园继承人的改变,但是接下来的故事更多的展现的却是庄园里主人和仆人们的家庭生活,对于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管理模式,老爷的戏份我感觉还没有女仆黛西来得多。在很多事情的处理上,似乎老爷能说上话的还真不多,而要他出面的就是非同寻常的大事了。比如小女婿布兰森被追捕、贝茨被起诉谋杀等等。一战开始,好不容易穿上军装,却被告知不过是象征意义鼓鼓士气的。当然,很多的大事上,伯爵都有决定权,马修的继承权不用说了,作为家里的主心骨,父亲的态度绝对不可以忽视。二女儿伊迪斯婚姻的一路坎坷,不能不说有格兰瑟姆伯爵的责任,尤其是在对待格里格森(曾是二女儿的未婚夫)的态度上,他的轻视严重地打击了伊迪斯的感情;在对待外孙女信教的问题上,他对女婿布兰森的不认同,也让他和自己的女儿们之间产生了隔阂。当然,这一切的背后是作为伯爵对于自己家族地位保护的初衷,无可非议。

  但是,不管怎么样,格兰瑟姆伯爵始终还是一个慈爱父亲的形象,他对小女儿西比尔的愧疚,对二女儿伊迪斯的诚恳的帮助,对大女儿的原谅,都表现了这个人物在人性本质的追求上,要远远胜于对世俗礼教的屈从。尤其是第三季中,当马修参与唐顿庄园的管理后,提出了一系列与他之前管理理念完全不同的方式以拯救唐顿庄园目前的困境,但是却将会伤害到那些几代人都在唐顿租地干活的农夫利益时,他暗中的帮助,已经不是体现一个人的善良而是反映英国贵族的传统高贵了。

  如果说在原则性的问题上,格兰瑟姆伯爵很难作出让步的话,那么在一些小事上,却无不反映这个主人的宽厚与善良。例子很多,随便举两个吧,一个是西比尔小姐让电灯安装公司老板在老爷的书房里临时对女仆格温做面试,格兰瑟姆伯爵正好要去书房,结果女儿不让,他一边说“因为我的女仆在我的书面里接受面试,所以我不能进自己的书房”,一边转身离去;可见他还非常享受女儿在父亲面前的“霸道”;另一个是,虽然老爷自己也很看不惯男仆托马斯的为人,但是他比之记仇更善于记恩,托马斯为老爷找了一夜失踪的爱犬(其实是托马斯放的狗,对此老爷始终没知道),让老爷非常感动,后来在板球比赛中托马斯为唐顿庄园队立下汗马功劳后,老爷竟然不计前嫌,非但不予辞退反而还提拔了托马斯。

  在对待大女儿玛丽和土耳其公子的丑闻上,伯爵的态度更是让人在始料未及的同时,可以深刻地体会到一个父亲对自己女儿的爱,这种爱,也只有大山可以比喻。

  伯爵最让我有感受的戏份是他和女仆简之间的那段很小的插曲。或许,只有在那种剧情里,我们才能最真切去感受一个中年男人最内心的情感世界:他们有寄望、有奢求,也有空虚、有扭曲,更有负罪,但是种种的纠结过后,又能不负“如来不负卿”地寻找到最心安的去处,那一丝丝的悲凉,反而生出人性最凄美的意境。谁的人生没有那一点刹那的光亮呢,即使从此黯然,毕竟凄而美丽。

  最后不得不说,扮演伯爵的演员休·博内威利,绝对的“大叔”形象,有威严感又有亲和力,高大英俊,帅气十足,气场一级!得赞三个……


女主人柯拉

 

柯拉,美国人,带着丰厚的嫁妆远嫁到了英国。她的财产拯救了唐顿庄园的祖产于割让的边缘,当然,财富也让柯拉跻身英国的上流社会成为伯爵夫人。据说这种政治联姻在当时的英国极为盛行,很多美国的暴发户有钱但无势,但不少英国贵族曾经的体面生活又岌岌可危趋于没落,于是类似柯拉和罗伯特这样的婚姻便应运而生。幸运的是,格兰瑟姆夫妇就像李双双和喜旺一样,他们结婚在前恋爱于后。婚后不久的彼此相爱让格兰瑟姆伯爵夫妇感到非常幸福。这种幸福不能不说得益于柯拉的持家有道,甚至游刃有余。http://xxlnm.fyfz.cn/file/album/2014/0316/871ed244-7f48-46f7-915b-3c2f52386672.jpg

作为庄园的女主人,柯拉的职责不仅要把家里的大小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更重要的是她必须融入英国的上流社会,不时地组织或邀请社会名流作客唐顿,同时带着成年的女儿们去伦敦参加每一季的社交活动,广结名流,直到让她们嫁到一个满意的郎君。别小看这些活动,作为女主人,柯拉必须考虑什么时候组织活动、邀请哪些人、活动内容有哪些,甚至客人入住后的每一分菜单都是必须是柯拉亲自拟定,若没有超强的策划组织能力,完全是一项不可想象的工作。显然,这些柯拉都做得得心应手,丈夫罗伯特的佩服之情油然而生。

对于庄园内部的家务事,虽然有管家、副管家、厨娘、贴身仆人、仆人等严密的组织体系来承担,但是灵魂人物还是女主人。虽然越权会破坏这种架构,但是女主人的权力就是可以所有变通地来左右这些体系的运行。比如辞掉贝茨的主意,就是柯拉听了贴身女仆奥布莱恩的谗言后的插手行为,聘用埃德娜当自己的贴身女仆更是柯拉跳过管家职权的自作主张。当然,遇到不买账的主儿,柯拉的指令一样不奏效。比如她临时改变菜单上的甜点,就直接被厨娘帕特摩尔太太回绝了,回绝了之后柯拉还不得不向休斯太太承认是自己强人所难了,也就是认可了帕特摩尔太太的坚持。这些细节所展示的正是柯拉作为唐顿庄园女主人的能力、风格和品行。

当然,女主人肩负的更重要的人生职责是把自己的三个女儿风风光光地一一嫁出去。可惜这事儿似乎一直难以遂愿。显然,在柯拉的心里,尽管女儿都是自己生,但是她对她们的爱和重视却是并不等同,可能是柯拉一心想把长女玛丽先嫁出去再说的思想,导致她对其他两个孩子有所忽略,尤其是对次女伊迪丝,竟然打心眼里要作一辈子老姑娘的准备。

美国人的特性让柯拉不时会被其婆婆(老夫人)刻薄几句,她倒是也不上心。玛丽和土耳其公子的丑事还让婆媳两人结成了同盟,毕竟她们有共同的目标在维系,那就是唐顿的声誉、孩子的前途和庄园的事业。我特别喜欢看两婆媳一起孤立格兰瑟姆伯爵的场面,让人会心而笑。

 

在对待仆人上,身为女主人的柯拉也是宽严有度,惩时不手软,仁处不吝啬。有几个细节可以提一下:当听到奶妈抱着玛丽的儿子嘴里刻薄西比尔的女儿是下人司机的杂种时,被柯拉立马扫地出门,多一分钟都没留下;而知道休斯太太因可能被查出患了癌症而担心时,柯拉宽慰她,让休斯太太不仅不要担心治疗,而且即便不能再继续工作了,唐顿也会负责她到终身,让休斯太太感动不已。除此以外,柯拉更是常常让卡森转达对帕特摩尔太太厨艺的肯定。事实上,善待仆人也是贵族的本分,否则因为仆人们的口诽也会将一个贵族置于不利之境,相反一个好口碑的庄园会吸引更多更好的仆人愿意来此就职。也所以,格兰瑟姆伯爵会说,楼上和楼下都是维系唐顿庄园于不败之地的一家之人,他们仅仅是分工不同而已。《唐顿庄园》所宣扬的这种理念也是我喜欢它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第六季中,柯拉终于战胜了婆婆,成了医院的主席,高傲的老夫人终于败了一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