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语文报梁地
语文报梁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9,982
  • 关注人气:3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2012-09-26 22:28:44)
标签:

宋体

红松鼠

你好

德泼纳特

快乐的狮子

分类: 学习笔记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图片选自网络)

这是一头非常快乐的狮子。(没有顺手描写狮子的外貌之类,直接点明狮子的“快乐”,一是儿童文学简洁使然,什么外貌之类的与主体内容无多大关系

每天早上,管理员的儿子弗郎科斯,在上学的路上总要停下来说:“你好,快乐的狮子。”(没有过多的繁文缛节和臃肿的枝节,直接了当,提出另一关键人物管理员的儿子。

下午,校长德泼纳特,总要在回家的路上说:“你好,快乐的狮子。”(一铺垫故事的前奏

晚上,在音乐厅旁边的长凳子上编织了一天毛衣的品逊夫人,从来不忘记一句:“你好,快乐的狮子。”(三段重复“你好,快乐的狮子”,典型的儿童文学方式,从情节上讲是二铺垫故事的前奏

在夏天的星期日,镇乐队列队进入音乐厅,演奏起华尔兹舞曲和波加圆舞曲,快乐的狮子就闭上眼睛听。它热爱音乐。这些奏乐的朋友来对它说“你好”的时候,还给它肉和其它好东西吃。(换一种方式,第三步铺垫

它是一头快乐的狮子。(总结性强化读者“快乐”这一印象。这狮子及它的快乐,是作者赋予的,与实际动物圆情绪低落的动物们全然无关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图片选自网络)

一天早上,快乐的狮子发现它的管理员忘记了关上它的房门。(笔锋一转,开始新的的情节

“哼,”它说,“我不喜欢这样。这样,每个人都可以进来了。”

“噢,也好,”接着它又想,“我可以走出去,去拜访拜访我镇上的朋友们。”(心理有左有右,合理化,自然

于时快乐的狮子走出房子,进了公园。它对忙碌的麻雀说:“你好,我的朋友。”

“你好,快乐的狮子。”忙碌的麻雀回答。

它对敏捷的红松鼠说:“你好,我的朋友。”红松鼠正坐在它的尾巴上咬着核桃。

“你好,快乐的狮子。”红松鼠说着,抬起头看着它。(重复而有差异的叙写狮子与动物朋友的交谈,典型的儿文写法

接着,快乐的狮子来到鹅卵石铺的大街上。它碰上了德泼纳特先生。

“你好!”狮子有礼貌地点点头说。

“哈哈哈哈嗬嗬嗬........”德泼纳特先生跌跌撞撞地奔进了人行道。

“他没有说‘你好’。”快乐的狮子说着,用巨大而柔软的脚掌拍打着路面。(开始狮子主体的经历,与它跟动物朋友的和谐交谈有天地之别。此为一叠。有叙述,有细节,真切,文学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图片选自网络)

“你好,夫人。”快乐的狮子说,它远远看到来了三个夫人。

“嘿嘿.................”三个夫人惊叫着跑开了,好像有吃人的妖魔追赶在她们身后。

“我不明白,”快乐的狮子说,“她们为什么要这样。在动物园里,她们总是那么有礼貌。”(此为二叠

“你好,夫人。”当快乐的狮子在杂货店附近赶上品逊夫人时,它又点头说。

“噢噢................”品逊夫人惊叫着,把买来的一袋蔬菜扔到了狮子的头上。

“啊——呵——呵呵呵呵!”狮子打了个喷嚏,“现在我看到了,这个镇上的人都是傻瓜。”(狮子熟悉的品逊夫人,也惊叫着逃了。此为三叠,每一叠都同中有异,写法灵巧机智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图片选自网络)

 接着,狮子听到了一阵阵军人前进的鼓乐声。那是一支镇上的乐队,正通过两旁站满了观众的大街。啦哒哒哒特姆,啦哒哒哒,嘭姆,嘭姆!

狮子上前点点头说:“你好。”于是鼓乐声立刻变成了尖叫声和呼喊声。

演奏者和旁观者失魂落魄地奔进两旁的门廊和人行道两边的咖啡馆。

不一会,大街上空荡荡的,一片寂静。(仍是向高潮前行的铺垫,极写平时礼貌的人类,对狮子的恐惧。只是写法变化多端,很显水平。本段三句,更是典型的精彩的文学之笔)

狮子坐下了,想着心事。

“我以为,”它说,“这些人的行为,在动物园里和不在动物园里很不一样。”(借狮子之口道出作者的想说的一句话语。当然,很合尺度。因为狮子不会意识到这些人的不一样,和自己有着很大的关系,它也像我们一切人一样,关注的对象常常是别人如何如何,而不大会细究为什么会这样,和自己有何关系。)

接着它站起来,继续向前漫游,去寻找它的朋友,但一直没有成功,因为他们一见到它,不是尖声叫喊,就是慌忙跑开。它看到那些站在高高的窗口和阳台上的人,正激动地向它指指点点。(为前期铺垫作一个总结。“漫游”一词,用得很贴切。)

 

不久,狮子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吐——呜——”声音由远而近,“嗬——呜——”它的声音很长很长。(情节开始自然而然地前进)

“这可能是风声,”狮子说,“如果不是,那么一定是动物园的猴子,它们全都出来漫游了。”(典型的动物思维,表达很准确)

突然,一辆大红色的大救火车吼叫着开到大街的另一旁,在离狮子不远的地方停下来。接着一辆大卡车开到狮子另一旁,后车门迅速打开了。(矮子们的意图很明确,可惜狮子不理解。)

狮子很安静地坐下来了,因为它不想逃跑,所以它没有理会它们。(多么淡定呀,这场境。让人想到武侠小说中,绝顶高手面对一群矮子,不傲自傲地居中席地而坐,有意思!尽管作者强调的并不是狮子的傲然,但表现如此相似,看来,到了一定层次,许多不同的想法会自然而然达到同一种超拔的境界。)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图片选自网络)

 

火警跳下救火车,拖着很粗很粗的橡皮水管,向狮子很慢很慢很慢地走来。(呵呵,很明显是一个矮子也!)

他们慢慢靠近……靠近……那橡皮管就像一条爬动的蛇,越来越长,越来越长……(矮子的武器,再长再凶狠也只是壮胆的银枪蜡样头)

突然,在狮子的后面,传来一声孩子的呼叫声:“你好,快乐的狮子。”(孩子,永远是孩子,才能以其纯真无邪的思想与行为,击穿一切束缚成人思维的障碍,从另一意义上看,孩子才是至高无上的武林高手,可以与狮子平起平坐的高手。)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图片选自网络)

 

他就是管理员的儿子弗朗科斯,正从学校回家去。他看见了狮子,就向它跑来了。快乐的狮子终于碰到了一个朋友,非常快活。(这快活,怎么读都让人觉得有些心酸)他高兴地说道:“你好!”它忘记了所有的火警。(也可以解读为,它根本就没在乎过这一切的火警什么的,一直对它们是视而不见的)它不知道火警要干什么,只听见弗朗科斯把手放在它长长的鬃毛上说:“让我们一起回动物园去。”(这“我们”一词用得多妙,许多意味尽在二字中了)

“好,我们回去。”快乐的狮子愉快地说。(果然,惺惺相惜)

《快乐的狮子》学习笔记
(图片选自网络)

 

于是弗朗科斯和快乐的狮子走回动物园去。火警从在救火车里,跟在它俩后面。站在阳台上靠在高高的窗口上的人们最后叫道:“你好,快乐的狮子!”(危机解除了,矮子们安全了,于是又俨然一幅武林高手的派头了。)

从此,镇上的人为狮子贮备了最好的食物。但当你打开它的房门时,它再也不愿去漫游了。它坐在花园的石凳上,是那么快乐。德泼纳特先生、品逊夫人和它所有的老朋友,常常来到壕沟的另一边,像很有礼貌和很聪明的人那样,向它说:“你好,快乐的狮子。”(这食物,是软化高手,更是保护矮子们自己。这壕沟,就更显示出矮子们猥琐了。高手的快乐,永远不是矮子们所能理解的。相对的,矮子们除了把“最好的食物”奉上,还是精心挖“壕沟”,于是它们所表现的“很有礼貌”和“很聪明”,如此之“像”,如此之假,令人恶心!)

但最使它快乐的,是弗朗科斯每天从学校放学回来,都要经过公园。它一看见他,总要快活地摇晃起尾巴来。它觉得,弗朗科斯永远是它最亲密的朋友。(是的,真正的理解、友情、尊重,只能存在于高手与高手之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