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海微澜微博
大海微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234
  • 关注人气: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雪将至,7道热乎菜别错过,暖身暖胃又滋补,好吃还不复杂

(2021-12-04 14:15:07)
标签:

节气

大雪

冬季滋补

分类: 大海微澜的小厨房

大雪将至,7道热乎菜别错过,暖身暖胃又滋补,好吃还不复杂

时间真快,再过两天就是大雪节气了,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冬季的第3个节气,北方已经是冰天雪地嘎嘎地冷啦!这时节除了注意保暖御寒,饮食上一定要注意顺时滋补,多给家人吃一些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增加热量,只有吃的营养足够了,身体暖暖和和,才能顺顺利利的度过寒冬。大雪节气给大家推荐7道热乎菜,地道的东北大炖菜,一个字“香”!一周不重样,暖身暖胃又滋补,好吃还不复杂,快来看看吧!

https://si1.go2yd.com/get-image/0vwR6uElnRp

第一道菜:东北大丰收

典型的东北大炖菜,荤素搭配,做法简单,将所有喜欢的食材,放入砂锅中,大火烧开,小火慢炖,越炖越香,省力省事,汤汤水水,热气腾腾,软软的、烂烂的特别容易消化,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

食材:猪排骨400g;嫩玉米2只;胡萝卜1个;土豆1个;南瓜半个;油、盐、花椒大料、葱姜、肉桂、香叶、草果、料酒、生抽各适量。

做法:排骨冷水浸泡出血水,冷水下锅焯水,然后捞出过冷水洗净。土豆、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滚刀块。南瓜、嫩玉米洗净分别切块切段儿。砂锅(耐高温)加入适量的油的,爆香所有调料,加入葱姜炒出香味。加入排骨、料酒、生抽翻炒均匀。加入适量多的水,加入嫩玉米大火烧开,文火慢炖15到20分钟左右至排骨基本熟。加入南瓜、胡萝卜和土豆再炖10分钟左右至排骨软烂。加入盐、生抽调味,出锅。

https://si1.go2yd.com/get-image/0mByAzyFuwi

第二道菜:酱炖野鸭肉

野鸭肉蛋白质很高,脂肪低,胆固醇低,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氨基酸和矿物元素,是非常优质的保健肉食品,特别适合冬季滋补,大雪时节,经常补充肉类,不但御寒,还能增强抵抗力。

食材:野鸭子1只;自制黄豆酱1汤匙;五香粉葱姜蒜料酒各适量。

做法:鸭子摘洗干净,去掉鸭头,去掉内脏和鸭尖,斩成小块,过冷水冲洗干净。将所有的肉块倒入锅中,中小火翻炒,炒至锅内一点水也没有即可取出。另起油锅,爆香葱、姜、蒜、五香粉,喜欢重口味的可以放花椒大料,加入一勺酱炒出酱香味,加入炒好的鸭肉块翻炒。烹入料酒翻炒几下,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炖20分钟左右。大火收汁,此时鸭肉软烂多汁,闻着特别香。出锅装盘,撒点香菜叶提味。

https://si1.go2yd.com/get-image/0vwVCGuz4WR

第三道菜:小鸡炖蘑菇

一道经典的东北大炖菜,正宗做法小笨鸡炖榛蘑,铁锅炖,这道菜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是上上的滋补佳品,冬季经常吃,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食材:老母鸡半只;榛蘑适量;元蘑少许;盐、花椒粒、大料、肉桂、葱、姜、蒜、香菜、生抽、白酒各适量。

做法:榛蘑,元蘑清洗后提前冷水泡发,老母鸡半只斩成大小合适的块,冷水浸泡出血水,然后洗净控净水分。炒锅加热,下入鸡块,中小火翻炒至鸡块无水分出锅备用,这样炒油都出来了,炖出来的小鸡特别香,吃得更健康。

炒鸡块时出来的油,不用另加油了,爆香所有调味料,然后加入一勺生抽,加入鸡块翻炒均匀,直接倒入压力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没过鸡肉块。大火烧开,老母鸡需中火压半小时左右。然后倒入炒锅,加入榛蘑,2个小米椒,加入适量澄清的泡榛蘑的水,味道很浓郁,加入适量的盐,大火烧开,中火炖半小时,出锅装盘。

https://si1.go2yd.com/get-image/0vwXNkRRsuX

第四道:得莫利炖鱼

东北特色菜,特点是新鲜活鱼与卤水豆腐、五花肉、粉条、白菜、酱炆火炖上半小时左右,鱼浸透了肉香,豆腐、粉条白菜吸取了鱼的精华,酱香浓郁,肉嫩醇厚,口感滑润,味道鲜美,特别适合冬季滋补,好吃不长肉。

食材:鲫鱼1条;粉条100g;豆腐半块;香其酱100g;白菜叶3片;油、葱、花椒大料、香叶、肉桂、生抽、小米辣、料酒、姜各适量。

做法:五花肉馅过水焯一下,冷水洗净,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加入葱姜、花椒大料、香叶、肉桂,加入焯过水的五花肉煮10分钟,不用煮熟。粉条提前冷水浸泡,鱼去鳞去内脏去腮,洗净去腥线打花刀,白菜洗净切段,豆腐切片,五花肉切片。

砂锅加入适量的油,鱼入锅旺火两面煎至金黄取出备用,砂锅底油爆香花椒大料,基本炸糊,然后取出花椒大料扔掉。再爆香葱姜、小米辣,加入香其酱、生抽、料酒翻炒出香味。加入适量的水,码入白菜叶和鱼,大火烧开炆火炖10分钟左右,加入豆腐、猪肉、粉条大火烧开炆火炖10到15分钟,关火出锅,撒点香菜叶提味。

https://si1.go2yd.com/get-image/0vwYmmKIWSn

第五道菜:汆羊肉

羊肉性温味甘,既可食补,又可食疗,是非常优良的保健食品,有补虚祛寒、温补气血、补肾壮阳,生肌健力,抵御风寒的功效。而且羊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养胃又散寒,老少皆宜。

食材:酸菜、羊肉卷、油、盐、花椒粒、八角、葱、姜、料酒、生抽、自制辣椒酱各适量。

做法:酸菜洗净切丝,攥掉水分。羊肉是吃火锅剩下的羊肉卷提前腌制一下,炒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花椒粒和八角,捞出扔掉,加入葱姜,炒出香味,加入1勺自制辣椒酱,下入酸菜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至酸菜炖熟。加入腌制好的羊肉,羊肉易熟,不要煮时间长了,1分钟即可关火,加入盐、生抽调味。出锅,汤鲜味美,微辣的口感,不油腻,一点也不膻,爽口开胃。

https://si1.go2yd.com/get-image/0vwZKJPO5lK

第六道菜:牛肉炖柿子

牛肉与柿子(番茄),可谓是绝配,二者炖在一起,荤素搭配,肉质酥烂,汤鲜味美,滋补又美味,是一道老少皆宜的菜品,尤其适合冬季滋补。

食材:牛腩500g;柿子4个;油、花椒、八角、香叶、葱蒜、姜、自制大酱、白糖、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牛肉冷水浸泡出血水,反复清洗干净切块,焯水后捞出,压力锅加入开水,加入适量的料酒、葱姜、花椒大料香叶,压20分钟后出锅备用,西红柿洗净切块。

炒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葱姜,加入牛肉翻炒,然后加入1勺自制大酱,炒出酱香味,加入西红柿翻炒,炒出汤汁来。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炖10分钟左右即可,因为牛肉已经软烂,西红柿炖至软化即可。加点糖、少许生抽、胡椒粉调味,再撒点香菜末,味道超好。

https://si1.go2yd.com/get-image/0vwa8b9k8Ns

第七道菜:酸菜猪肉炖粉条冻豆腐

典型的东北家常菜,酸菜和五花肉是最佳搭配,酸爽开胃,香而不腻,粉条Q弹软糯,冻豆腐吸足酸菜五花肉的汤汁,咬一口汤汁直流,比肉都香,好吃到汤汁都不剩。

食材:酸菜半棵;猪肉适量;粉条1把;冻豆腐半块;油、盐、五香粉、生抽、葱、姜各适量。

做法:酸菜洗净切丝,攥掉水分,猪肉洗净切片,少许加点料酒和生抽腌制一下。炒锅加入适量的油,爆香五香粉和葱姜,下入酸菜翻炒,酸菜要炒透。加入适量的水,下入粉条,猪肉、冻豆腐,大火烧开,中火炖至粉条熟,加入盐、生抽,喜欢辣味的加点辣椒油、花椒油调味,出锅装盘。

大雪将至,7道热乎菜不要错过,暖身暖胃又滋补,好吃还不复杂。欢迎留言,喜欢这道食谱,请关注,收藏,点赞,转发和分享,感谢您的鼓励支持!

此文为大海微澜原创图文,盗文盗图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