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海微澜微博
大海微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4,690
  • 关注人气: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秋将至,教你5种不同风味的月饼做法,亲手做月饼阖家庆团圆

(2021-09-17 22:55:30)
标签:

中秋节

月饼

分类: 大海微澜的小厨房

中秋将至,教你5种不同风味的月饼做法, 亲手做月饼阖家庆团圆

马上就到中秋了,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仅次于春节,中秋节也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我们这边中秋节像过年一样,儿女们都会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中,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中秋。这一天不仅聚餐,晚上一家人一起赏月,还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月饼。中秋月饼不用买,5种不同风格的月饼做法, 教你在家自己做,亲手做月饼阖家庆团圆。

第一道月饼:苏式月饼

无需转化糖浆,无需枧水,无需回油,和我们平时做酥饼一样,没有难度,方子给你,按照方子做,绝对零失败,出炉不用等待回油,直接吃酥掉渣,香而不腻。

食材:油皮:中筋粉150g;椰子油50g;糖粉20g;温水60g。

油酥:低粉100g;紫薯粉10g;椰子油50g。

馅料:椰蓉80g;蛋液25g;白糖20g;椰子油25g;牛奶25g。

做法:1、这道酥皮月饼我选用的是椰子油,刚好和椰蓉馅搭配,很香!没有可以换成无色无味的植物油或者黄油或者猪油。准备食材,面粉提前过筛,椰子油是固态的,提前从冰箱取出软化。

2、做油皮:中筋粉过筛,椰子油隔水融化加糖粉、面粉加温水搅拌至无干粉,然后揉成面团,注意椰子油和猪油不一样,和面时留出10g的温水视情况加减。

3、做油酥:50g融化的椰子油,加入100g低筋粉、10g紫薯粉和成油酥。揉好的两个面团盖上保鲜膜饧着。

4、制作馅料:隔水融化的椰子油,加入白糖搅拌至乳化状态,再加入蛋液和牛奶。充分搅拌至乳化状态,加入椰蓉,椰蓉要慢慢加,看干湿状态,别太干了,否则攥不成团,不好操作。静置半小时左右,让椰蓉充分吸收液体。然后攥成团,计划做12个月饼,均匀的分成12等份即可。

5、油皮和酥皮分别均匀的分成6个剂子,取一个油皮,包上一个油酥,依此类推,做好后盖上保鲜膜,或者扣上盆防止干燥。

6、取一个面团擀成饼,从一头卷起来。全部卷好后盖上保鲜膜松弛10分钟。取一个面团再纵向擀成饼卷起来,全部做好,盖上保鲜膜松弛10分钟。然后取一个面团从中间切开,断面朝上。

7、按扁,擀成圆饼,断面朝外包上椰蓉馅,像包包子一样收口捏紧。做好所有的月饼,码入烤盘。160度上下火预热,中层烤25分钟左右,视月饼的大小而定。出炉,就可以吃啦!

第二种:广式月饼

这个中秋豆沙蛋黄馅备受宠爱,朋友圈满眼都是它,我们也赶个流行,味道很不错,口感一样的好,朋友吃了超赞。

食材:广式月饼粉200g;咸蛋黄1包;豆沙馅1包;调和油50g;转化糖浆140g;枧水4g;蛋黄水适量。

模具:50g的月饼模具,这个方子做20块月饼刚刚好。

做法:1、准备食材,红豆沙馅、广式月饼粉,提前准备好的转化糖浆,枧水是食用碱面和纯净水按1:3的比例调制的,即1g碱面兑3g水,全部融化后使用。

2、将转化糖浆、调和油、枧水放在容器里,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完全融合后筛入月饼粉。

3、将筛入的月饼粉用刮刀切拌成面团后装入食品袋,室温静止松弛2小时。

4、准备馅料,50g的月饼模具,馅料和饼皮加起来在50g左右,我是这样分配的,咸蛋黄在10g左右,红豆沙馅一个20g,饼皮1个20g。一包咸蛋黄刚好20个,咸蛋黄的处理:最好用食用油浸泡2天,冰箱冷藏,这样可以软化蛋黄,口感不硬。

5、处理好的咸蛋黄蘸上白酒码入烤盘,烤箱180度烤8分钟后取出晾凉备用。

6、将红豆沙馅按20g的重量均匀做成20个馅团,戴上手套,用红豆沙馅包住咸蛋黄,滚圆即可。

7、静止松弛好的面团,同样按20g一个的重量,均匀的分成20份。

8、带一次性手套,取一个面团压扁慢慢用手推薄,包入备好的红豆沙蛋黄馅,虎口慢慢向上推移,使面皮均匀的包裹住馅料,收口搓圆,不能有缝隙。

9、将包好的月饼放入模具挤压成型,直接压入烤盘,避免移动变形。如果不易脱模,可以按两次松开模具很容易脱模。

10、制作蛋黄水,准备一个鸡蛋,取蛋黄加四分之一的蛋清,加15g水,搅拌均匀,用来刷月饼表面。

11、烤箱200度预热,码入烤盘的月饼喷一点点清水,入烤箱烤5分钟定型,然后取出,表面薄薄的刷一层蛋黄液,四周不刷,再入烤箱200度烤15分钟。出炉。晾凉装入食品袋或者密封盒,室温密封保存,等待2-3天,饼皮会渐渐变得柔软油润,回油后即可食用。

第三种:冰皮月饼

浓郁芳香的芒果馅冰皮月饼,馅大皮薄,孩子们最爱,因为馅料有点软,包起来着实费些功夫,脱模后有的地方都透着淡淡的黄色馅料,口感那是没的说啦!下午茶时间,端上来一抢而空,做少了,没够吃。

食材:易小焙冰皮月饼预拌粉120g;85度以上开水120g;芒果馅300g;红曲粉少量。

做法:1、备齐材料,烧开的水立即倒出来称重,基本在85度以上。

2、将水倒入预拌粉中切拌成面团,冷却后揉匀,将面团分成2份,1份白色,另一份少用点红曲粉揉成粉色。

3、均匀分成10个面团,每个24g左右,因为馅料比较软,不适合手推,直接用擀面杖擀成圆饼后再包馅,封口滚圆。

4、放入模具,用手压实,挤压成型,如果不易脱模,可薄薄的刷层熟油或色拉油,模具图案随自己喜欢更换。

第四种:水晶月饼

这月饼无油少糖,水果馅蒸一蒸就上桌,原汁原味,晶莹剔透,口感Q弹筋道,特别适合中秋节当天吃,家人团聚免不了大鱼大肉,吃这月饼无负担,好吃不胖,女生最爱。

食材:西米200g;玉米淀粉适量;白糖适量;芒果半个;红心火龙果1个;猕猴桃1个。

模具:50g月饼模具。

做法:1、准备食材,西米各大超市都有售的,价格也不贵,一家人吃有半斤足够了,水果随自己喜欢的口感选择,重要的是颜色要鲜艳,做出来的月饼颜值才高。

2、将西米放入盆中,加入适量的白糖,白糖用量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喜欢甜口多加点糖,加入没过西米的纯净水,浸泡15分钟。

3、浸泡后的西米已成糊状,用筷子搅拌一下就碎了,颗粒基本泡开就好,加入适量的玉米淀粉。戴上一次性手套,揉成面团,盖上保鲜膜饧着。玉米淀粉的多少取决于浸泡西米的用水量,所以不要加太多的水。

4、准备水果馅:火龙果、芒果和猕猴桃去皮洗净,切块,略大一点,一个月饼包一块水果就好。

5、取出饧好的面团揉成长条,均匀的分成40g左右的面剂子,最好称量准确,大小一致。这些食材我合计做了11个。

6、将面剂子揉匀,喜欢鲜艳的面皮还可以用火龙果汁或者芒果汁和面。

7、取一个面团压扁慢慢用手推薄,包入备好的火龙果肉,虎口慢慢向上推移,使面皮均匀的包裹住馅料,收口搓圆,不能有缝隙。放入模具中,用手压一压,桌面铺一张油纸,将月饼直接挤压成型到油纸上边,便于移动上屉蒸。

8、同样的方法包入芒果馅和猴桃馅,放入模具挤压成型。

9、将所有的月饼都包好,全部挤压到油纸上。蒸锅加入适量的水,直接带着油纸放入蒸屉,盖好锅盖,大火烧开,转小火蒸15~20分钟左右,打开锅盖,水晶月饼就蒸好了。

最后一道:花好月圆庆中秋

没有烤箱的小伙伴看过来,不用烤,不回油,食材随意搭配,你也可以给家人做个花好月圆。做月饼的时候,搭配几种色彩漂亮的食材,赏心悦目,中秋佳节家人围在一起,吃一口甜糯的月饼,赏一轮明月,这不就是花好月圆吗!

冰皮月饼最简单,省事,容易上手,零失败。对食材要求不是很严格,可以搭配各种喜欢的色彩,口感甜糯,不油腻,吃得更健康。

食材:紫薯泥300g;玉米淀粉30g;牛奶20g;芝麻油1汤匙;南瓜泥300g;奶粉80g;玉米淀粉35g;芝麻油1汤匙;玫瑰酱适量;白糖适量;冰皮预拌粉120g;80度以上开水120g。

做法:1、红薯去皮洗净上屉蒸熟,晾凉压成红薯泥备用,备好糯米粉80g,玉米淀粉35g,白糖适量;这个量在炒制过程都可以调整。

2、不粘锅加入1汤匙芝麻油,也可以是色拉油,或者其他什么自己喜欢的油都可以,加入红薯泥、白糖、奶粉、玉米淀粉翻炒,一点一点的加,视干湿程度可调整粉类的用量。炒熟炒透晾凉备用。

3、紫薯洗净上屉蒸熟,去皮压成紫薯泥,紫薯泥比较干,所以炒的时候除了芝麻油还用了牛奶20g,玉米淀粉30g,白糖适量。

4、不粘锅加入1汤匙芝麻油,也可以是色拉油,或者其他什么自己喜欢的油都可以,加入紫薯泥、白糖、牛奶、玉米淀粉翻炒,一点一点的加,视干湿程度可调整粉类和牛奶的用量。

5、炒熟炒透炒至这种状态就好了,晾凉备用。

6、120g预拌粉加入80度以上开水120g,和成面团备用。

7、红薯和紫薯团都一分为二,两种颜色各取一半加入适量的玫瑰酱揉匀做馅料,每种颜色都均匀的分成30g一个的馅团.

8、取另一半做月饼皮,约25g一个,带上一次性手套,黄色皮包上紫色的馅料,用手推至封口。

9、滚圆,先在模具顶部压入黄色的心形,然后将包好的月饼装入模具挤压成型。同样的方法紫色的月饼皮包上黄色的馅料,白色的月饼皮可包黄色或紫色的月饼馅。

10、取适量的紫色、黄色、白色面团做成花叶,因为有油,直接放在保鲜膜上,随自己想象造型吧。放上做好的冰皮月饼,就OK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