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海微澜微博
大海微澜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29,234
  • 关注人气: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元宵节习俗:“十五扁、十六圆”,今天吃饺子,明天吃元宵

(2021-02-26 11:42:53)
标签:

吃饺子

吃汤圆

吃元宵

习俗

元宵节

分类: 大海微澜的小厨房

元宵节习俗:“十五扁、十六圆”,今天吃饺子,明天吃元宵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按照河南人“十五扁、十六圆”元宵节的传统习俗,正月十五先吃饺子,正月十六,再吃元宵。寓意是团圆,吉祥,扁扁圆圆又一年。

之所以正月十五吃饺子,正月十六才吃元宵,主要与月亮的运行规律有关,月亮最圆满明亮的时刻是在“望”时,农历十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看到了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正月十五的月亮不圆,自然不算圆满,于是,就有了正月十五先贺岁,正月十六再吃元宵的习俗。

其实北方人逢年过节必吃饺子,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第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是庆贺丰收、祈福风调雨顺、家人团聚的日子,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除了吃元宵吃汤圆,饺子也是必吃物,元宵不是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有,但是饺子却是家家户户都要端上餐桌,大部分家庭是早餐吃饺子,同时或炸或煮一盘元宵端上桌,既有财源广进,又有团团圆圆之意,寓意新的一年财旺人长寿福气多。

我家每年的正月十五早餐都吃饺子,前一天晚上就备好饺子馅,和好面,第二天早上起来全家人一起动手热热闹闹包饺子,一家人团团圆圆坐在一起吃饺子,煮饺子的同时再煮一盘元宵,北方人一般家庭很少自己动手做元宵,象征性地买一点喜庆团圆,这可能和生活习惯有关系。吃饺子除了习俗也是一种感情寄托,一种团圆的象征,一种家的味道。而且,饺子馅可以千变万化,把各种有着吉祥寓意的食材包进饺子里,寓意财源广进,幸福美满,用以寄托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祈盼。我家每年这天都包白菜馅饺子,祈福百财,带来家旺财旺人福气

元宵节习俗:“十五扁、十六圆”,今天吃饺子,明天吃元宵。

【彩色花式水饺】所需食材:面粉300g;紫薯粉1小勺;青汁粉1小勺;白菜心1个;鸡蛋3个;胡萝卜1根;葱适量;花生油适量;盐适量;五香粉适量;蚝油适量;轻盐酱油适量。

做法及步骤:

和面:面粉一分为三,一份加紫薯粉、一份加青汁粉、一份什么都不加,每份都加入适量的水揉成面团,盖上保鲜膜饧着。

准备馅:白菜谐音百财,正月十五吃白菜馅水饺,祈福百财哈!白菜洗净剁碎,加适量的盐腌制10分钟后,攥掉水分备用,葱去皮洗净剁碎。鸡蛋打散,入油锅煎熟,煎鸡蛋的时候适量多放一点油,拌馅就不用再放油了,用花生油拌馅很香。大葱洗净剁碎,葱可以多放点,提味。胡萝卜去皮洗净擦丝再切碎,所有食材准备好,加入盐、五香粉、蚝油、少许轻盐酱油拌匀。

包饺子:花式饺子之铜币饺子包法,3种颜色饧好的面团,分别揉成长条,均匀的分成小面剂子,擀成饼,包上馅,先捏成普通饺子。这个谁都会哈,然后每4个为一组,搭配好颜色,把4个饺子一个压一个捏在一起,然后捏出花边,形状如古铜币,中间有个四角孔,北方过年都要包上几个,寓意财源滚滚,吉祥如意。

再包点麦穗饺子庆贺丰收,取一张饺子皮,放上饺子馅,一只手从头捏,左边向中间折捏一次,右边向中间折捏一次,重复此动作直至另一头收口捏紧即可。形状如麦穗,北方人叫它麦穗饺子,象征着满满的大丰收!

最后包几个元宝饺子,就随自己的心意包吧!非常简单,包好的饺子两头对接捏紧,形状如元宝,元宝顾名思义,象征着财源滚滚来!

煮饺子,我家煮饺子的习惯做法: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水开下入饺子,煮开浇点冷水,再煮开再浇点冷水,第三次煮开关火,饺子煮得恰到好处。

出锅装盘,非常好吃的素馅饺子。

正月十五元宵节,煮一锅代表着喜庆寓意着吉祥的花样水饺,好看又好吃,北方人宁可不吃元宵也要吃饺子,寓意财旺人长寿福气多多。欢迎留言,感谢您阅读我的文章,如果您也喜欢美食,请多加关注,点赞,转发和分享,感谢您的鼓励支持!

此文为大海微澜原创图文,盗文盗图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