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夏威夷女王和她的《骊歌》

(2021-05-16 20:24:50)
标签:

收藏

邮政

历史

文化

分类: 藏品藏识
沽水巡邮(2)

夏威夷女王和她的《骊歌》

罗文华

夏威夷女王和她的《骊歌》


    前不久,在天津集邮市场淘得两种少见的夏威夷王国加盖“临时政府”邮票,图案为夏威夷末代女王利留卡拉尼的头像。陡然想起,这位女王就是著名的夏威夷《骊歌》的作者。
    骊歌,指离别时所唱的歌。中国先秦时期有一首《骊驹》,“客欲去歌之”,即客人离别时所唱的歌,后来因之便将有关离别的诗歌或歌曲称为“骊歌”。南朝梁刘孝绰《陪徐仆射晚宴》诗,有“洛城虽半掩,爱客待骊歌”句。唐代李縠《浙东罢府西归酬别张广文皮先辈陆秀才》诗,有“相逢只恨相知晚,一曲骊歌又几年”句。周恩来作于1916年的 《送蓬仙兄返里有感》诗之二,亦有“东风催异客,南浦唱骊歌。转眼人千里,消魂梦一柯”句。世界上流传最广的《骊歌》有两首,一首是苏格兰民歌《Auld Lang Syne》,中文名《友谊地久天长》或《过去的好时光》;另一首就是夏威夷民歌《Aloha Oe》,中文名《夏威夷骊歌》或《再见了,夏威夷》。
    夏威夷《骊歌》是一首充满浪漫而忧伤情调的歌曲,听着它,仿佛看到在有着迷人风光的夏威夷海滩上、树林边,一对恋人正在落日的余晖中依依惜别。
    这首夏威夷《骊歌》大约创作于1878年。据说当时还是公主的利留卡拉尼在赴牧场骑行时,被詹姆斯·哈伯特·博伊德上校在分别时给她的一个拥抱所感动,她便在归途中创作了这首歌。今天,在夏威夷州档案馆仍然保存着她创作这首歌的手稿,上面有乐谱和歌词,以及她亲自翻译的英文版歌词。
    可能很多人想象不到,这首被视为夏威夷文化象征、优美动人的《骊歌》,其作者和她的国家后来经历了巨大的屈辱。
    夏威夷王国,是于1795年建立的由多个部落及亚、欧移民组成的太平洋上的群岛国家。1891年,利留卡拉尼继承了兄长卡拉卡瓦的王位。1893年,美国人发动政变,推翻了夏威夷王国,软禁了利留卡拉尼女王,成立了临时政府。我收藏的这枚邮票,就是在夏威夷王国发行的邮票上加盖了英文“临时政府·1893”字样,成为政权过渡期使用的邮票,也是风云变幻的历史见证。1894年,夏威夷共和国成立,夏威夷第一位女王也是末代女王利留卡拉尼被迫退位,随后遭到囚禁。1898年,美国正式吞并夏威夷。1917年,利留卡拉尼在夏威夷寓所病逝。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军航空兵袭击了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1959年,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的第50个州。
    近代史上,夏威夷与天津有着诸多联系。1881年,夏威夷国王卡拉卡瓦乘坐轮船环游世界。3月29日,他在天津直隶总督行辕受到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的接待。4月1日,李鸿章在天津最著名的利顺德饭店设宴招待国王一行。一份保存至今的菜单清晰地显示出,当天招待国王的晚宴菜品丰富多彩,不但有燕窝、鱼翅等山珍海味,还端上了水果布丁、巧克力蛋糕、牛油手指饼等西洋点心。卡拉卡瓦虽然没能到北京会见10岁的光绪皇帝,但他对李鸿章在天津的盛情款待已是非常满意。至于卡拉卡瓦国王的妹妹、未来的女王利留卡拉尼是否随船一同访问过天津,史料尚无明显的记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