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俄罗斯文学的“初恋”

(2019-06-23 21:32:14)
分类: 藏品藏识
俄罗斯文学的“初恋”

——说洋钱之二百六十七

罗文华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2019年,是这首著名诗歌的作者、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诞辰220周年。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年6月6日出生在莫斯科一个贵族之家。他是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也是俄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俄国文学之父”“俄国诗歌的太阳”。除了诗歌,他的主要作品还有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诗体小说《叶甫盖尼·奥涅金》等。1837年,普希金在在一次带有阴谋的决斗中遇害,年仅38岁。他辞世不久,俄罗斯著名诗人丘特切夫在一首悼念诗里写道:“俄罗斯的初恋,我们不会忘记你。”而对于众多的俄苏文学读者来说,普希金的经典作品也是他们的俄罗斯文学“初恋”,被深情地铭记在心中。前不久,在普希金生活和创作过的圣彼得堡,以夏宫开启喷泉的仪式,隆重地拉开了纪念这位伟大诗人诞辰活动的序幕。
   
普希金的文学作品对世界文学产生了重大影响,也为中国广大读者十分熟悉和喜爱。早在1903年,中国就翻译出版了他的长篇小说《上尉的女儿》(当时书名被译为《俄国情史》《斯密士玛利传》,又名《花心蝶梦录》)。这不仅是普希金作品在中国最早的译本,也是俄罗斯文学作品在中国最早的译本。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逝世100周年,在上海竖立了他的铜像。上海沦陷期间,普希金铜像被日本人掠走。1947年重新竖立时,诗人臧克家还写了《竖立了起来》一诗,赞美新铸成的普希金铜像。
   
我藏有一枚苏联1984年1卢布铜镍币,系普希金诞辰185周年纪念币,正面铸有普希金头像、姓名和生卒年份“1799—1837”,背面铸有苏联国徽、国名的俄文缩写、面值和发行年份。1999年,为纪念普希金诞辰200周年,俄罗斯发行了一套普希金生命历程系列纪念币。2012年,南太平洋岛国纽埃也发行了普希金纪念币。普希金生前曾经预言:“我的名字会远扬,只要在这月光下的世界哪怕仅仅有一个诗人流传。”近两个世纪以来,普希金的名字和作品一直让文学爱好者们感到亲切而温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