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精美的木乃伊盒

(2019-06-09 21:37:45)
分类: 藏品藏识
精美的木乃伊盒

——说洋钱之二百六十五

罗文华

    本文作者收藏的2008年马恩岛1克朗铜镍币(背面)

  本文作者收藏的2008年马恩岛1克朗铜镍币(正面)

       “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目前正在天津博物馆展出。展览汇聚了意大利众多埃及学家、人类学家、科学家和文物工作者的重要发现,涵盖了史前至希腊、罗马时代近四千年的埃及历史。展览中呈现的展品均来自意大利专门从事埃及考古研究的博物馆,涉及埃及文明的各个方面,勾勒出数千年前尼罗河两岸的生活风貌,重现了神秘的古埃及文明。 
       “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最重量级的展品,是木乃伊与彩绘镀金木乃伊盒。这个木乃伊盒从未被打开过,所以观众看到的只是盒的外部,上面绘制着逝者生前的故事。其中有两名囚徒匍匐的形象,象征着混乱被降服。其他部分则绘有逝者向诸神敬献祭品的情景。这个彩绘木乃伊盒金面精美程度和绘制水平,可以与著名的图坦卡蒙金棺的面部媲美。这个戴有镀金面具的男性木乃伊高179厘米,身体以布带缠绕,制作成复杂的菱形图案,并用金钉固定。覆盖在头部的木乃伊面具,彰显了他的尊贵身份。古埃及在制作法老和贵族的木乃伊时,会用黄金打造面具,让木乃伊拥有永恒的完美面孔。每隔12个月,未开启的彩绘镀金木乃伊盒就要被检测一次,采用X光检测其内部情况及变化。在同一展览区域,还可以看到一些彩绘木乃伊盒残破的局部和木乃伊面具,从这些残件中可以窥见它完整时的美丽。
       我存有一枚英属马恩岛2008年1克朗三角形铜镍币,正面铸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头像,以及古埃及象形文字纹饰和发行年份,背面为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以及面值等。图坦卡蒙(也译作“图坦卡门”)生活在公元前14世纪,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末期法老,八九岁登基,19岁即神秘去世。图坦卡蒙的陵墓上镌刻着这样一行文字:“谁要是干扰了法老的安宁,死亡就会降临到他的头上。”这句著名的“图坦卡蒙的诅咒”越传越邪乎,令盗墓者望而却步。图坦卡蒙墓因其文物无可比拟的历史价值和所蕴涵的谜团,在“世界十大宝藏”中排为第一位。图坦卡蒙墓在1922年被英国考古学家发现前,未遭盗墓,陪葬品保存完好。观众了解这些知识,有助于看懂“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明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