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2,333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傍着海河的图书馆

(2018-11-19 23:38:11)
标签:

文化

分类: 文化随笔
傍着海河的图书馆

罗文华

傍着海河的图书馆

    流过天津的海河是一条美丽璀璨的河流,而图书馆又被大作家博尔赫斯想象成天堂的模样,那么傍着海河的图书馆就真的是美丽璀璨的天堂了。天津市和平区少年儿童图书馆就是这样的所在。
    如今的海河,白天很美,夜晚很炫,瑰丽斑斓,溢彩流金。海河边的和平区少儿图书馆,恰是缀在这条美丽风景线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图书馆乃嫏嬛福地,里面书籍汗牛充栋、浩如烟海并不稀奇,但像和平区少儿图书馆拥有如此优美环境的图书馆,则恐怕不是很多。这座海河岸边的图书馆,窗外尽是美景:河水波光粼粼,河面游船悠悠,河岸绿树依依……值得说的是,这里还是一块黄金宝地,图书馆紧邻天津地标性建筑津塔、津门,不远处便是天津最繁华的商业街和平路、滨江道,著名老牌商场劝业场、百货大楼,新型购物中心恒隆广场、天河城,都近在咫尺。市、区有关部门很有远见,硬是把这块寸土寸金之地给了少儿图书馆,给了文化,给了孩子们。
    到这样的图书馆去看书,是享受;在这样的图书馆看书之余看风景,也是享受。这是一座可以将视觉享受与精神享受融为一体的图书馆,一座令人“大饱眼福”的图书馆。
    和平区少儿图书馆是一家以少儿、低幼书籍为主,成人、教辅图书为辅的地市级图书馆,现有藏书十万余册、报刊三百余种,其中特色原版英、日文绘本二百余册,另外还拥有近一千四百册盲文书籍。2014年迁至海河边的新馆后,技术设备大为改观。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保护老旧连环画,该馆将馆内珍藏多年的民国时期连环画五百余种、四千余册全面整理,科学分类,详细登记,并邀请全国著名相关专家、学者进行鉴定、论证,制定了收藏、传播的实施计划。根据专家、学者的建议,编辑了厚重的《和平区少年儿童图书馆珍藏连环画目录》。此书的出版,对研究连环画历史发展、繁荣当代连环画创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受到各界人士好评。
    我自幼喜爱连环画,存有连环画万余册,发表过数十篇有关连环画的文章,还参与过编辑出版连环画工作。近几年应和平区少儿图书馆之邀,参加该馆民国连环画保护传承工作,真切地感受到该馆领导和馆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对珍贵馆藏图书保护和传承的重视。我在为《和平区少年儿童图书馆珍藏连环画目录》所作序言中指出:如果全国每一家图书馆都能像和平区少儿图书馆这样,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一两件对历史负责、为读者奉献、让馆藏发光的事情,那么我们的图书馆事业定会更加兴旺发达,我们的读者定会因此而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近几年,我还应邀与著名连环画家叶雄、桑麟康、王书朋等一起担任过多届“和平杯”全国连环画创作大赛评委。这个大赛连同“和平杯”全国读书漫画大赛、全国读书硬笔书法大赛,由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和平区少儿图书馆协办,现已成为“书香和平”“书香天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十多年前,我是天津第一个对口采访图书馆的文化记者,从那时起便与天津图书馆界结下不解之缘。和平区少儿图书馆举办的活动丰富多彩、新颖火爆,我参加的也多。2018年春节前夕,和平区少儿图书馆开展“小雨点”智慧营地之“讲春节的年俗文化故事”系列活动,我应邀到馆里为小读者们讲解中国传统民俗知识,小读者们一个个看上去听得津津有味,并且纷纷举手与我问答互动,气氛热烈,“中国年”的味道愈来愈浓。
    作家秦岭将海河之畔高耸入云的津塔喻为“天津的地缘和精神向度”,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说,坐落在津塔下面的和平区少儿图书馆便是这个“向度”最准确、最贴切的文化注脚。如果没有文化色彩、文化含量、文化特质,任何所谓美丽的城市风景都会显得黯然失色。少年儿童图书馆,正是培养下一代的教育天地、文化殿堂,是蓬蓬勃勃的希望工程、朝阳事业。徜徉其中,书香盘桓,流连忘返;凭窗远望,知性无边,风景独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