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量大版多景兴钱

(2018-06-10 18:35:44)
标签:

历史

收藏

文化

分类: 藏品藏识
量大版多景兴钱

——说洋钱之二百一十七

罗文华

量大版多景兴钱
本文作者收藏的古代安南景兴通宝铜钱(正面)

量大版多景兴钱
本文作者收藏的古代安南景兴通宝铜钱(背面)

    近日有几位朋友反映,一家博物馆在展出外国钱币时,把安南(越南之旧称)古钱篆书“景兴通宝”标示为“景鹿通宝”。安南是中国以外铸行方孔圆钱时间最长、品类最多、数量最大的国家,且其停铸汉文通宝钱的时间比中国还要晚,被钱币学家称为“中国钱币文化的坚定守望者”;而景兴通宝又是安南货币史上铸年最长、品种最多、数量最大的一种钱币,十分重要,非常有名。因此,误“兴”为“鹿”,说明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既不识汉字篆书,也缺乏安南钱币的基本知识。
    景兴通宝,系安南后黎朝显宗黎维褍景兴年间(1740—1777,中国清乾隆五年至四十二年)所铸,长达37年,在历代安南钱中特别值得重视。面文“景兴通宝”直读,有真、行、隶、篆多种书体,文字变化各异,版式极为丰富。在我收藏的越南历代方孔圆钱中,恰有一枚景兴通宝铜钱,与上述博物馆展出的那枚版式相近,正面铸有直读的“景兴通宝”四字篆书汉文,光背。景兴通宝除光背或有星号者外,真书钱背尚有干支纪年(例如庚申、辛酉、壬戌等)、记地(例如京、山西、山南、平南等)、记方位或数字等(例如中、北、西、二、三、大、工),品类纷繁。另有背铸“一两”大钱。
    景兴年号钱,除通宝外,还铸有巨宝、大宝、太宝、内宝、至宝、重宝、中宝、正宝、泉宝、之宝、用宝、宋宝、宣宝、永宝、顺宝等十多种宝号钱,大小不一,轻重各异,面背文字、纹号不尽相同。“宝”前一字,据考多为记地或铸钱场名,于今实难一一断定。其中以“景兴用宝”最为少见。“景兴顺宝”则是景兴三十七年以废旧铜炮兵器熔铸而成。景兴多宝制,犹如中国南宋之嘉定钱。其中多种景兴宝钱在中国广为流传。地处陕西西安北郊汉长安城北侧的渭桥遗址,2012年被发现,在一号桥废弃的渭河河道第八层中同时清理出乾隆通宝和景兴通宝,揭示出至迟到乾隆时期发掘区一带尚为渭河的主河道所在。20世纪80年代后,新疆乌鲁木齐头屯河一带建筑工地也屡屡出土安南古钱,其中主要是景兴年号钱。据查,乾隆年间清政府曾安置原安南王族后裔于此落户,令其屯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