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巴拿马有巴波亚

(2017-06-18 12:37:53)
标签:

历史

人物

收藏

文化

分类: 藏品藏识
巴拿马有巴波亚

——说洋钱之一百六十七

罗文华

巴拿马有巴波亚
本文作者收藏的1947年巴拿马1巴波亚银币(正面)

巴拿马有巴波亚
本文作者收藏的1947年巴拿马1巴波亚银币(背面)

    收藏家李卫兵先生一向热心关注“说洋钱”专栏。2017年6月13日,当他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拿马共和国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后,十分兴奋,立即建议我介绍一下巴拿马硬币。我知道巴拿马长期不发行纸币,而以美元作为流通货币;虽然铸行硬币,但在中国也不多见。中国目前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也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的商品供应国,向中国人民介绍巴拿马硬币,确实很有必要。
    巴拿马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国家,巴拿马运河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也是南、北美洲的分界线。巴拿马1501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成为大哥伦比亚共和国的一部分。1903年,巴拿马脱离哥伦比亚独立,成立巴拿马共和国。同年,美国取得修建和经营巴拿马运河的永久垄断权,以及运河区的永久使用、占领和控制权。由于与美国有着特殊的政治和经贸关系,巴拿马从1904年开始以美元作为流通货币,成为除美国外世界上第一个以美元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巴拿马本国货币名称为“巴波亚”,但仅有金属铸币,与美元等值并同时在境内使用。巴拿马以“巴波亚”作为货币单位,是为了纪念1513年西班牙探险家巴波亚首先越过巴拿马地峡发现太平洋。巴斯克·努涅斯·德·巴波亚(1475—1519),这位来自西班牙的探险家于1513年在美洲东岸登陆后,有幸穿过拿马地峡,到达美洲的西岸,看到了一片新的一望无边的汪洋大海。当时巴波亚不知道,其实它就是太平洋。巴波亚给这片新发现的汪洋大海起了个名字,叫“大南海”。
    在我的藏品里,有一枚巴拿马1947年1巴波亚银币,正面铸有戴帽子的探险家巴波亚头像及姓名;背面主图为女神和巴拿马国徽,女神的形象、动作与20世纪40年代美国发行的半美元银币上的行走女神十分相似,她的右臂上围绕着国徽的绶带,上面写着拉丁文的巴拿马国家格言“为了世界的利益”,此外还铸有巴拿马国名,以及该币的含银量、重量和发行年份等。巴拿马还于1982年发行了20巴波亚面值的巴波亚发现太平洋纪念银币,该币获得1984年世界硬币大奖赛最佳银币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