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2,71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仙黼黻孔雀币

(2017-04-26 04:10:13)
标签:

历史

收藏

文化

动物

分类: 藏品藏识
 
天仙黼黻孔雀币
 
——说洋钱之一百六十
 
罗文华
 
天仙黼黻孔雀币
本文作者收藏的1852年缅甸1贾银币(正面)
 
天仙黼黻孔雀币
本文作者收藏的1852年缅甸1贾银币(面)

    近日,被誉为“孔雀公主”的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再次亮相津门,推出她最新创作的舞剧《孔雀之冬》,受到观众热情追捧。孔雀,是杨丽萍在舞台上最为经典的艺术形象。从1979年的大型舞剧《孔雀公主》起,杨丽萍开启了她的“孔雀之路”,到后来的《雀之灵》《孔雀》等剧,她为人们呈现的是一个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动人的孔雀形象。她的新剧《孔雀之冬》于2016年11月首演,至今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再次掀起了“孔雀热”。在杨丽萍的家乡云南省,以及与其山水相连的东南亚国家缅甸,孔雀早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象征。百余年前缅甸发行的孔雀银币,更是深得世界各国钱币收藏家青睐。
    孔雀,是一种大型陆栖雉类动物,雄鸟尾毛很长,展开时像扇子,羽色华丽。孔雀属的两个种,一是印度和斯里兰卡产的蓝孔雀,即印度孔雀;一是分布自缅甸到爪哇的绿孔雀,即爪哇孔雀。1824年至1886年,历经三次英缅战争,缅甸逐步沦为英囯殖民地,被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在贡榜王朝(1752—1885)蒲甘敏国王统治时期(1846—1853)的1852年,英国发动了第二次英缅战争。就在这一年,缅甸英占地区发行了在英国伯明翰铸造的五种面值一套的孔雀银币。孔雀,本是缅甸国王“佛法无边,变化无穷”的象征。这套银币主币为贾,即缅元,其大小、重量和含银量与英属印度卢比相近,在英占地区亦与英属印度卢比通用,还少量流通至中国闽南地区。孔雀银币仅发行了一年, 于今已不多见,好品更是难寻。
    在我的藏品中,有一枚缅甸1852年1贾银币,正面铸有一只开屏的孔雀,屏层分明,羽眼清晰,栩栩如生,立体感强,以及缅文“玉玺、官印”字样,背面铸有桂枝结环、缅文面值和“京都曼德勒”字样,以及发行年份朱拉历1214年,相当于公元1852年。欣赏这枚图案精美的老银币,不禁使人想起中国晚唐薛能的《孔雀》诗:“天仙黼黻毛应是,后宫屏帏尾忽开。”孔雀羽毛绚丽,闪现金属光泽,诗人将其喻为天仙的彩衣;雄孔雀长尾如屏,上有五色金翠线纹,开屏时尤为艳丽,诗人想象那是后宫打开了一道道华美的屏风和帷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