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埃及艳后真的美艳倾国吗?(随笔版)

(2016-08-24 00:15:17)
标签:

历史

文化

分类: 文化随笔
 
埃及艳后真的美艳倾国吗?(随笔版)
 
罗文华

       文华按:拙文《埃及艳后真的美艳倾国吗?(说洋钱系列之一百二十五)贴出后,承蒙博友们喜欢,被推荐到新浪博客首页。现应一家报纸副刊编辑朋友的要求,将此文改为随笔,也贴出来,再请博友们指正。
 
埃及艳后真的美艳倾国吗?(随笔版)
公元前32年埃及银币上的埃及艳后头像,以及1963年美国明星伊丽莎白·泰勒在影片中饰演的埃及艳后形象

    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女人,无论相貌上还是才智上,都是如此。她是女人中的精灵,恺撒和安东尼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她也足以成为男人的榜样,因为她能在政治舞台上酣畅淋漓地挥洒她的智慧,并把一个国家推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她是一个女子,却拥有着比天还高的抱负;遗憾的也正是因为她是一个女子,所以当历史的灾难向她袭来时,她没能找到一个可靠的臂膀来帮助她完成历史的重任。因此,她又是一个处于权力巅峰的、富于激情和具有悲剧色彩的女人。
    这,说的是两千多年前的埃及艳后,是对她最基本、最常见的评价。
    以埃及艳后为主题的电影,从黑白片算起,我看过好几版。印象最深的台词,是美国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1963年斥巨资拍摄的那版中,由伊丽莎白·泰勒饰演的女主人公说的那句:“晚,总比没有好。”
    埃及艳后,应称她为克娄巴特拉七世,又译克利欧佩特拉七世、克莉奥佩特拉七世、克莱奥帕特拉七世、克丽奥佩托拉七世等。她生于公元前69年,18岁时成为埃及托勒密王朝的末代女王。公元前48年,罗马统帅凯撒入埃及,助她独占王位,二人生下一子。凯撒遇刺身亡后,公元前37年,她与凯撒的部下安东尼结婚。安东尼宣称将罗马统治下的东方领土赐予她的儿子,元老院与凯撒的继承者屋大维兴兵征讨。公元前30年,安东尼和她溃败,相继自杀,传说她是以毒蛇噬身的方式自杀的。她死后,埃及被并入罗马。埃及艳后的传奇故事在世界上流传了两千多年,但丁、莎士比亚等文学巨匠都对其人其事有专门的描写,更使她成为一位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
    关于克娄巴特拉七世的美丽与魅力,古罗马著名历史学家卡西乌斯·狄奥曾经写道:“她是一个拥有惊人美貌的女人。她还有着令人为之疯狂的动人嗓音。她知道如何使自己迷倒每一个人。”我存有一枚埃及2007年50皮阿斯特镀铜钢币,正面铸有克娄巴特拉七世头像,发行年份用阿拉伯文数字同时标示公历2007和伊斯兰历1428,背面则用阿拉伯文和英文分别标示面值。这枚硬币上的克娄巴特拉七世,面容姣美,头饰华丽,一派“艳后”丰采,整枚硬币也因之显得高贵典雅。此前,也是非洲国家的几内亚于1970年发行过一枚500法郎纪念银币,币上的埃及艳后却是低眉顺眼、毫无姿色,与埃及硬币上的克娄巴特拉七世迥然不同。
    对此,朋友们不禁会问:这位一直被称为“埃及艳后”的克娄巴特拉七世,其相貌真的是倾国倾城吗?
    我曾在博物馆里和国外出版的图书上,见到过一些克娄巴特拉七世在世时所铸银币和铜币,币上她的头像并不比同时代其他帝王明显漂亮。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英国纽卡斯尔市大学谢夫顿博物馆于2014年首次向公众展出的一枚古代银币,币上所铸埃及艳后头像“前额平平、下巴凸出、嘴唇削薄、鼻子尖得像巫婆”。这枚银币铸于公元前32年,铸币者对克娄巴特拉七世显然非常了解,不会也不敢将她的形象铸得太离谱。这件真实的历史文物,反映的应是克娄巴特拉七世的“庐山真面目”。
    看来,克娄巴特拉七世之所以能吸引住凯撒和安东尼,除了女性魅力,主要还是因为她的个性聪慧和政治智慧。后来的文艺作品,逐渐突出她美艳的一面,借以侧重表现英雄美人的浪漫情史。近几十年来的电影作品,更是先后以费雯丽、索菲亚·罗兰、伊丽莎白·泰勒、莫妮卡·贝鲁奇这样的影后级巨星饰演她,这样一来,给观众的第一感觉自然是惊艳了。

埃及艳后真的美艳倾国吗?(随笔版)
1970年几内亚银币上的埃及艳后头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