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字成对北宋钱

(2014-01-17 21:20:04)
标签:

文化

分类: 藏品藏识

美字成对北宋钱
罗文华

 

美字成对北宋钱
本文作者收藏的北宋对钱


    寒斋积存北宋钱币数千枚,大概有几十斤重。为了写这篇小文,我下决心将家藏的北宋钱币全部过一下目,便腾出一整天时间浏览,结果花了将近九个小时也没看完,摆铺得家里桌上地上乱乱哄哄,两顿饭都没吃好,不得不在太太的多次催促下草草收场。
    但对于古钱爱好者来说,存有几千枚宋钱实在不算多。中华书局2008年出版的阎福善主编的《北宋铜钱》一书,便收录了北宋铜钱版别约五千种。二十多年来,我亲眼观赏过的北宋铜钱总有近百万枚,即使我将这些铜钱都买下来,它们也只能凑得上《北宋铜钱》五千种版别的百分之八九十。但凡事都要一分为二地看,我藏品中的个别版式,在被钱币学家戴志强先生誉为“我们这个时代对于北宋铜钱进行钱币学研究成果的一个汇集”的《北宋铜钱》中,也同样找不到。这更加证明,北宋铜钱数量巨大,版式巨多。
    这仅仅说的是铜钱,还不包括铁钱、铅钱、纸币和金银币等。北宋时期既铸行了大量铜钱、铁钱,又印行了纸币,金银在此时期也重新回到流通领域。铜钱、铁钱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等大小之异,纸币则有交子、钱引、小钞之别,有不同面额之别。因此,宋代是多种货币并行的时代,币种之多,史所罕见。
    北宋一百六十多年间,由于相对统一和安定,农业、手工业生产得到恢复和发展,大都市出现了如《清明上河图》那样的繁华景象,中小城镇星罗棋布,乡村贸易活跃,商品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此基础上,货币经济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盛形势。据著有《两宋货币史》的汪圣铎先生介绍,北宋中期,原铜年产量一度超过2100万斤,约为唐代年产量的20倍。银、铁、铅、锡的年产量也比唐代有成倍的增长。矿冶业采用了不少新技术,湿式采铜技术(宋人称“胆铜法”)在当时世界上更是遥遥领先。这为铸币业的兴盛提供了基本条件。政府垄断钱币的制作和发行,颁行了许多严密的制度和法令。为保障原材料的供给,颁行了统称为“铜禁”的一系列法令,其内容包括:原铜全部由国家收购,禁止私人私自从坑冶户处购买原铜,禁止私人保有和贸易原铜,禁止制造礼器、法器、乐器以外的铜器,禁止原铜出境,等等。为保证市面上有足够的铜钱流通,防止出现钱荒,严格禁止民间熔毁铜钱制造铜器,禁止携带铜钱出境(包括用于贸易),禁止大量储藏铜钱。同时也禁止私人铸造铜钱、铁钱。中央政府根据矿冶、燃料等的分布及交通等情况,在全国设置了许多铸钱监,大的铸钱监有工匠上千人,有严格的内部分工和生产流程,其规模和生产能力在当时都是领先于世界的。
    宋代,是文化的盛世。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在《邓广铭〈宋史职官志考证〉序》中讲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最为优礼士大夫的朝代。宋代所表现出来的社会自由、个性舒展、民生富足、文化昌盛,与优礼士大夫的国策密切相关。历史学家汪荣祖先生说过,唐代为门第贵族阶级逐渐下降、科举出身士人逐渐上升的过渡时期;到宋代,“科举士人政治乃完全确立”。确实,一入宋代,门阀荡然,科举隆盛,“满朝朱紫贵,尽是读书人”,文官出任中央及各地最高行政长官,地位居于武官之上,中国士大夫迎来了空前绝后的黄金时代。因此,近年有不少学者撰文指出,宋代是中国历史上真正最自由、最富足的时代。
    宋人的文化思维、文化取向,宋朝的以文治国、以文理政,在宋代钱币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北宋钱币的一大特点,是钱文书法丰富多彩。真、草、隶、篆、行等书体,大多数北宋铜钱都铸有其中二体,甚至有三种字体的。宋代很多皇帝文采出众,喜爱书法,有些钱文就是皇帝亲书,即“御书体”,这在以前也是从未有过的。如“淳化元宝”和“至道元宝”,各有真、行、草三种字体,相传为宋太宗赵炅亲书,其中草书入钱文亦属初创。再如“崇宁通宝”和“大观通宝”,则是宋徽宗赵佶以自创的“瘦金体”亲书。此外,一些著名书法家、文臣也在宋钱上留下了笔迹。如“元丰通宝”隶书字体相传为苏轼所写,因此被称为“东坡元丰”。再如“元祐通宝”行书和篆书,相传分别为司马光、苏轼所写。另如隶书“崇宁重宝”,则传为蔡京手迹。可见,庞大繁复的宋钱体系,同时也是一座书法宝库,充溢着时尚而厚重的文化内容。
    钱文书法丰美,而且字体成双成对,这是古钱收藏爱好者对北宋铜钱最直观也是最深刻的印象。北宋历经九帝,每个皇帝在位时都铸有铜钱,包括四十多种年号钱和非年号钱,其中成对的多达二十多种,这在历史上也是空前绝后的。北宋铜钱大多数以真(楷)、篆成对,或行、篆成对。对钱,又称对文钱或对书钱。日本钱币收藏界对北宋对钱向来十分重视,称之为“符合泉”,编著有《符合泉志》和《新订北宋符合泉志》,对中国古钱收藏界影响很大。我借用近诗体对仗的概念,将对钱分为“宽对”与“工对”。所谓“宽对”,即两枚铜钱只要文字内容相同,材质、大小、薄厚、边廓、穿孔等主要特征相同或相近,而仅是字体不同,便是一对;至于“工对”,则除了在上述几个方面要求特别严格外,对每个钱文本身的大小、结构、劲弱、偏旁部首异常,以及钱文与边廓、穿孔的位置变化等,都有细致而严格的要求。常见的版别术语,有大字、中字、小字、长字、短字,大头通、广通,平头元、尖头元、肥元、狭元,方贝宝、圆头宝、长宝、隶宝,离郭、寄郭、接郭、隔轮、连轮、进通、退通、长冠、圆冠、巨冠,等等。与单枚钱币一样,版别稀见的,自然会被钱币研究者定级较高,市场价格也就相应较高。在《北宋铜钱》一书中,元丰通宝的版别最多,元丰通宝对钱的版别也最多,达二百余对,为北宋钱币之冠。这对于一般古钱收藏者来说,很难弄清记住、按图索骥。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铜钱发行数量最多的时期,最高年份铜钱铸造额达五六百万贯。根据史料记载,仅金人从北宋掠到东北地区囤积的的宋钱就达六千多万贯。2010年12月20日,陕西华县县城发现一个巨大的钱窖,才挖了一天,就挖出两三吨宋钱。作为收藏品,北宋铜钱的存世量也远远超过其他朝代。一位网店店主透露,近些年他出手的原坑宋钱就有十万斤以上。在收藏市场“物以稀为贵”的法则下,宋钱的价位多少年来始终“居低不上”,被有些人视为“垃圾钱”。但是也有很多充满智慧的古钱收藏爱好者,将“数量决定价格”,转化为“数量决定玩法”,对既丰富又便宜的宋钱细挑版别,同中求异,量中求精,收获颇丰。
    由于北宋铜钱存世量大、版式丰富,并且呈现了中国古钱的基本特征、模式和概念,有人便说“宋钱就是古钱币入门的‘教材’”。我觉得这话说得有道理,但只说对了一半,宋钱的“低端”部分固然可以拿来练手练眼,但它的“高端”部分却是常人难以企及的。据我多年的观察,宋钱的收藏者都是文化品位比较高的,没有文化底蕴、心浮气躁的人是玩不深、玩不懂宋钱的。我的观点是:对于古钱币收藏和研究来说,宋钱既是门槛,也是终极和归宿,因为门槛里面是无尽的走廊,我们可以慢慢地徜徉其中,赏玩一辈子。
    宋钱,是货币,更是文化。于今,虽然宋钱的功用早已不在,但是钱上的文化还在。我感到幸运的是,在我们生活的时代还能亲眼见到这么多的宋钱,还能通过它们真实地触摸到几百年上千年前那个文明时代的脉搏,并以此印证陈寅恪先生写在《赠蒋秉南序》中的那句名言:“故天水一朝(指赵宋王朝)之文化,竟为我民族遗留之瑰宝。”

 

美字成对北宋钱
本文作者收藏的北宋宣和通宝小平、折二、折三对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