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罗文华
罗文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2,333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逛摊琐记(八)

(2012-05-19 20:45:30)
分类: 日记书信

逛摊琐记(八)
罗文华

 

    2012年5月19日,周六,晴。

    从4月15日到今天,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写“逛摊琐记”了。这一个多月来,几乎每个周六和周日都有事,例如到河北省和北京市旅游,到大港区小王庄镇“下基层”,到梅江会展中心参观首届中国天津茶业及茶文化博览会,到人民公园附近的聚宝斋为收藏家大胡子张志强兄开办的委托行献计献策并吃他炖的羊蝎子……尽管如此,我每周仍然抽空到古文化街文化小城逛逛旧书市场,所幸也略有收获,只是笔头太懒,便将“逛摊琐记”放下了。

    今天上午到古文化街文化小城旧书市场已将近十一点半。天气很热,有三十多度,走路多了就出汗,但小广场上仍是人山人海。看侯福志兄博客,他在今天的淘书记中记道:“约八点钟时,笔者用心数了数,地摊约有一百三十多个……”但到了正午,小广场上的人就几乎散尽了,因为太热太晒了。

    近一个星期,罗丹让我帮他整理家中所存古今中外硬币,筛选了一些插入硬币定位册中,颇累,也颇有乐趣。小广场的西北角钱币摊位比较集中,我在一位老者的摊上看到一摞英国早期半便士铜币,有12枚,每枚正面是英王乔治五世(George V,1910年至1936年在位)头像,造币年代自1913年至1936年,虽然这12枚不能涵盖这个时期的每个年头,但每枚的年头都不重复。好,我提出全部吃下。摊主闻听此言,也不得不给了一些优惠。随后又在此摊购得一枚1956年墨西哥印第安人50分铜币、两枚1959年英属尼日利亚1便士铜币。

    藏书家李刚兄喊我,送我一张20世纪60年代天津公交月票报销单。

    在老张(即戴眼镜的“校长”)摊上购得一张20世纪50年代四角钱的天津存车票、一张1967年人民日报社食堂面票。

    中午十二点半到马恩福兄的连环画店,他拿出近日收购的几部图书的原稿给我看,许黄河兄拿出今天收购的20世纪70年代天津糖纸设计稿给我看,我说都有价值。老马赠我一幅带镜框的工笔人物画,画的是一位古代女性,造型有些敦煌壁画的风格,端庄雅致。此画没有落款,老马说是从天津美术学院流出来的。

    中午马恩福兄在大胡同惠丰阁请大家吃饭,这是前两天老马就约好的。赴宴者有画家施振广先生、季津业先生,连友李卫兵兄、许黄河兄等。聊到三点多,大家很尽兴。

    下午逛鼓楼东街,买了20张影视光碟,够看一阵子了。

    在百米之内,先后遇到书法家、诗人陈启智先生,篆刻家、擦擦收藏家刘栋先生,藏书家葛培林先生,山水画家王寅先生,皆作短暂交谈,并婉言辞谢了晚宴邀请。

    在博学书店购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文博名家画传·罗哲文》。罗哲文,这位著名的古建筑专家,已于5月14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9岁。罗哲文先生与天津渊源甚深,1960年,他考证过天津市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宋代龙舟图;1976年,他发表了《谈独乐寺观音阁建筑的抗震性能问题》;1984年他应李瑞环之邀担任天津黄崖关长城修复工程顾问;近年,他还担任了天津市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团队顾问……买下这本书,也算是对他的一种纪念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