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912636331
用户191263633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3,794
  • 关注人气:2,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凤印:倾心少儿藏书票

(2011-10-29 23:58:40)
分类: 津沽藏家

郭凤印:倾心少儿藏书票
罗文华

 

郭凤印:倾心少儿藏书票  郭凤印收藏的学生藏书票

 

    在滨海新区美术教育界,提起“大胡子老郭”,无人不知。这不只因他富有艺术味儿的外貌特征让人见面难忘,更主要的是他二十多年来在塘沽为推广少儿版画藏书票的辛勤耕耘,让他享誉滨海新区美术教育界。
  “大胡子老郭”本名郭凤印,是天津著名藏书票收藏家。他1986年毕业于塘沽师范学校,后进修于天津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藏书票研究会会员、中国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塘沽美术教学研究会理事。上世纪80年代,郭凤印就开始了少儿版画藏书票创作辅导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把版画藏书票纳入了四、五、六年级的美术课堂。他刻苦钻研,无论是技法讲解还是版画藏书票创作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善于用艺术语言点拨学生的悟性,将学生带入艺术境界中,使孩子们对美术产生更浓厚的兴趣。他在教学的同时,寓画于学生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增加审美感、正义感。他教育学生如何做人,让学生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美。在他的努力下,版画藏书票对孩子们产生了犹如磁石般的吸引力,他们由此创作了许多好作品,其中有一百多幅藏书票作品在国家、市、区展览中获奖,三十多幅版画、贺卡送到日本展出。二百多件藏书票作品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塘沽少儿藏书票展览”,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部分作品和学生活动的照片发表在《辅导员》、《浪花》、《版画世界》、《全国少儿美术书法精品集》中。“中心桥小学少儿版画展”载入《1958—1988塘沽版画大事记》一书。
  2003年,郭凤印调到塘沽中学劳动教育基地,担任艺术实践课程的教师。他发挥自己的专长,把版画藏书票引进劳动实践课堂,意在启迪学生心灵,培养学生读书、爱书、藏书的兴趣。同时,通过版画藏书票的创作,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他刻苦钻研,“纸版画藏书票”一课在2005年获得市级一等课、国家级三等课荣誉,并在塘沽《浪花》杂志上发表了二十余件作品。他还应聘到区青少年宫辅导少儿版画藏书票创作,为版画藏书票的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藏书票是“书魂”,是开启学生知识大门的一把钥匙,也是塑造学生健康人格的基石。学生通过藏书票的创作,不但培养了想象能力、创造能力,自信心和审美素质也得到了提高。郭凤印的耕耘不仅丰富活跃了滨海新区中学的校园文化,同时也为享誉海内外的“塘沽版画”培养了后备人才。
  郭凤印将藏书票收藏、教学与创作结合起来,他近年创作的版画藏书票作品《农家乐》、《老两口》、《秋》、《梯田》、《垄上行》、《清溪》、《儿行千里》等,入选区、市、全国画展。其中《老两口》获全国画展优秀奖,《农家乐》获市级优秀奖,《儿行千里》获市级二等奖,三件作品被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天津博物馆和外国友人收藏。藏书票作品入选一、三、八、九、十届全国藏书票大展。部分作品参加了台湾第一届藏书票联展及第一届亚洲藏书展、澳门“中国版画藏书票展”等。并在《光明日报》、《天津日报》、《新华文摘》、《美术之窗》、《塘沽版画四十年》、《塘沽藏书票作品集萃》等书报刊上刊出。
  郭凤印热爱藏书票,他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藏书票教育事业,他培养的学生有的后来在美术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他现在仍然默默无闻地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耕耘着……

(已刊于2011年10月29日《天津日报·收藏》,署笔名“龙在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