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庭百科报
家庭百科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6,934
  • 关注人气: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楼到底好不好?——17版 智慧人生

(2011-12-10 17:32:21)
标签:

杂谈

分类: 美文欣赏

六楼到底好不好?——17版 <wbr>智慧人生

六楼到底好不好?
  前不久,单位的同事小赵与小陈分别在同一天、同一小区、同一楼层,买了一套相同面积的房子。由于他们去得比较晚,好楼层已被抢购一空,只剩下了六楼和顶楼,相比之下,他们选择了六楼。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小区的商品房基本上都为七层,六楼的位置算是比较差的。
  小赵回来后整日唉声叹气,一遇到同事就牢骚满腹地说:“都怪自己买得太晚,要是赶在涨工资前去买,一定能买到满意的楼层。”因为这件事,小赵还滋生出了许多不必要的烦恼,比如他觉得当初不应该听从父母的安排,报读师范院校,要是不当老师,说不定自己早就有了理想的房子了。每次看到小赵郁闷痛苦的样子,我们都不免上前宽慰几句,可是越安慰他,他心里越难受,抱怨越多,最后弄得同事都只好躲着他。
  小陈的表现正好相反,终日眉飞色舞,逢人便讲:“我的运气真好啊,要是再晚去一步,就得住顶楼了。六楼不仅采光好,噪音小,空气清新,无蚊虫叮咬,而且每天上下楼梯还可以免费健身。站在阳台上,高瞻远瞩,周边美景一览无余。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据有关专家调查发现,住在高楼层的孩子,长大后通常心胸宽广,看问题透彻深远。”小陈诉说时喜形于色,我们都被他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了。
  为什么相同的情况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呢?这便是事物的两面性,有利的一面和不利的一面。面对半瓶美酒,有人说,真可惜,这么好的酒只剩下半瓶了。而有人说,真不错,这么好的酒还有半瓶呢!面对一滴清水,有人绝望地说,我看到了沙漠。而有人欣喜地说,我看到了大海。
  一般而言,任何事物皆是有利有弊,并且多数不分伯仲,关键看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
          周礼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
  郭晶晶退役了,留下一串辉煌的足迹: 31个世界冠军,4枚奥运金牌,世锦赛五连冠,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可是,在14年职业生涯中,她所吃的苦很少有人知道:右腿骨折三次,胫骨、腓骨全断一次,一个月减重15斤,几千个艰苦训练的日日夜夜,她没有休过一天假。有时受伤处实在太疼了,她就打一封闭针接着练。2001年她视网膜裂孔,从此视力只有0.2,这使得她经常要戴一副眼镜,比赛时只能靠感觉去跳。
  郭晶晶走过的是一条曲折、艰难却始终没有放弃的路。她说:“我吃的苦,只有我自己知道。”而这些苦,没有白吃,成就了中国的跳水皇后。
  现在说起成龙,都知道他是国际功夫电影巨星,叱咤影坛三十多年,在华人世界他享有极高的声望。但是在银幕背后,他受的伤吃的苦也是最多的。拍《醉拳》,他眉骨受伤,眼角被踢爆;拍《A计划》,颈骨重伤,鼻骨被撞裂;拍《警察故事》,脊椎骨第6-8节及骨盆撞至移位,几乎瘫痪……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经历苦难,有大苦有小苦,有身体的苦有内心的苦,有些苦可以让别人分担,有些苦只能靠自己去扛。现在有很多年轻人不愿吃苦,吃不得苦,认为有些事情不应该是自己做,做了也白做。其实人生没有白吃的苦,每吃一种苦,你就为自己未来的成功积攒了一点儿本钱。今天吃的苦越多,为你明天攒下的本钱就越多。  薛峰

 


有缺憾的人生更美丽
  人人都期待和追求完美的人生。然而现实生活中往往充满缺憾。我们面对属于自己的那一掬破碎,难免会发出阵阵唏嘘和沉重的叹息。其实在生命历程中,缺憾未必不是另外一种美丽。
  有一个盲人,小时候很为自己的缺陷而沮丧,认定这是上天在惩罚他,自己这一辈子算完了。后来一位老师开导他说:“世上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都是有缺陷的人。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是因为上帝特别钟爱他的芬芳。”他很受鼓舞,从此把失明看作是上帝的特殊钟爱,开始振作起来,向命运挑战。若干年后,他成了一个著名的盲人推拿师,为许多人解除了病痛。他的事迹甚至被写进当地的小学课本。
  还有许多被上帝“钟爱”的人曾创造出生命的奇迹。海伦凯勒在漫长的黑夜用残缺之躯寻找光明;贝多芬在近乎无声的世界里捕捉伟大的音符;病魔束缚了霍金的躯体,宇宙中却弥漫着这位科学巨匠睿智的思绪;天生智障的舟舟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俨然一切生命的主宰……这些人无不是在残缺中获得了人生的完美。可见,残缺并不可怕,关键是善待自己,燃烧自己,不要让自己在残缺中迷失甚至毁灭。
  有一种美,叫做缺憾;有一种缺憾,叫做完美。正因如此,我们眼前的生活才那么绚烂多彩,人生才变得有滋有味。
         李亚敏

 


坚持的力量
  三只青蛙掉到鲜奶桶中。
  第一只青蛙认为命该如此,于是一动不动等待着死亡的降临。
  第二只青蛙做了一番挣扎,因为无效,渐渐地也死了心。
  第三只青蛙始终没有放弃,前爪刨后爪蹬,刨了还刨,蹬了还蹬,终于,奶在它的搅拌下变成了奶油块,在奶油块的支撑下,这只青蛙奋力一跃,跳出了奶桶。
  坚持不仅能使第三只青蛙起死回生,而且也能使濒临绝境的人起死回生。为什么渔船沉海而渔民却能漂泊几天几夜回到岸边?为什么矿井出现意外被困的矿工可以坚守十几天重回地面?为什么被医生断言只有数日时间的绝症病人,却活了5年8年……因为有坚持。
  坚持就是力量。在很多情况下,坚持的力量可能比知识的力量更强大。一个人即使他一无所有,只要他坚持,他就可能拥有一切;而一个人即使拥有一切,却不坚持,那就可能丧失他已经拥有的一切。
        张雨

 


简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儿时,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刚才还有说有笑,转眼就因为一点小矛盾大打出手,但不一会儿就又和好如初,嘻嘻哈哈地玩在一起了。
  那时的我们想法简单,只要每天能在一起玩便很知足。幸福是件很容易、很简单的事。
  年龄稍大一些,远离家乡,在市里读书,吃住都在学校。有什么生活或是学习上的困难,同学们都会互相帮助,虽然有时会产生一些矛盾,但很快就会忘却。那时同学之间的关系很单纯,彼此幸福而快乐地交往着。
  如今踏入了社会,朋友越来越多,但真正知心的越来越少。每当遇到烦心事时,几乎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酒桌上推杯换盏,却无法走进对方的内心世界。
  小时候,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长大后,简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如果想与幸福靠得近些,就不要太计较生命中的得与失,珍惜拥有,过好当下,做一个简单的人。

        胡源源

六楼到底好不好?——17版 <wbr>智慧人生

 


忠厚的奖赏
  北宋著名文学家晏殊是个忠厚的人。
  晏殊在十几岁的时候,因文采出众,被推荐到朝廷,宋真宗命令拿一个当时考进士的试题给他做。晏殊看了看说:“臣十日以前刚好做过这个题了,请陛下另出一题吧!”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晏殊后来做了负责文书方面的官。
  有一次,真宗皇帝当着满朝文武说:“现在大臣几乎没有不游宴嬉戏的,只有晏殊规规矩矩读书做学问。”晏殊急忙解释说:“臣禀陛下,不是臣不喜欢游宴,只是我还没有那么多钱用来开销,如果有钱,我也会与众人一起的,并不是我廉洁、高明。”真宗听后,越发欣赏晏殊的忠厚老实,随即命为东宫太子师傅,不久又升任宰相。

        张雨


 

树根其实并不难挖
  前几年,我们林场里经常来一些根雕爱好者挖掘树根。
  有一次,我们在一处岩壁上砍伐了一棵大树,硕大的树根引起了那些寻根人的兴趣,但是他们叽叽咕咕商量一阵子后,又无奈地摇头而去,因为他们认为这棵树能在岩壁如此贫瘠的条件下生存这么多年,长这么粗大,根系一定特别大,凭他们的力量肯定挖不下来。
  后来又来了一位年轻人,他攀上岩壁仔细地观察了一番后,拿出随身携带的铁镐,三下五除二就将那树根从岩壁上取了出来。原来,看似一毛不拔的岩壁中有一个小洞,洞里储满了营养丰富的黑土,而这棵树恰好扎根于这个洞里,所以才长的如此高大茂盛。年轻人对其简单加工,将其创造成一件神奇的艺术品,并最终获得了当年省根雕大赛的冠军。
  生活中,我们常常被困难的表面现象所迷惑,其实很多时候,困难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因此,要改变我们的世界,必先改变我们自己的心态。      张前

 


慧人慧语

●改过何须再等待?
 善事随手可为之。
●金银珠玉非为贵;
 满头银丝黑最难!
●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求知,而是为了感悟非凡的思想;
 做人的目的不是为了活好,而是为了发现伟大的永恒。
●贪是苦之主根;
 舍是乐之春芽。
●宁做孤独的哑弟;
 不当闲聊的侃爷。
●一个没有男人的女人是一朵没有根的鲜花,使女人美丽的正是男人;
 一个没有女人的男人是一个没上弦的发条,给男人力量的正是女人。
●心无邪念即为道;
 行有善举便是贤。
●小鸟无存折,甚而不知下顿饭在哪里,却总悠悠于枝头喁喁歌唱;
 人类积财货,乃至置下数套房来增值,但仍苦苦在尘世碌碌奔忙。
●眼帘何须用手卷?
 心扉无锁最难开。
●积财亿万难百岁;
 行善一件美德留。 (245)齐哲

 

 

直人直语
●金钱能买豪宅轿车,也会因财招引祸灾;
 名利让人光宗耀祖,也可使人身败名裂。
●宇宙法则生老病死都一样;
 人生标准贫富善恶各不同。
●孝父母给钱物还要多看望;
 拼事业挣钱财更要保健康。
●知足的人珍惜拥有常常快乐;
 贪婪的人永不满足往往招灾。
●老人瘫痪增加了儿女孝敬的机会;
 儿女健康减少了父母牵挂的担心。
●为人以孝敬为本;
 处世以助人为乐。  陶钢军

 


老叟对句
◎多黑的天到头了也得亮;
●再远的道走过了也得回。
◎人说话一半是用嘴说,一半是用心说;
●人做事一半是用手做,一半是用脑做。
◎人哪,就是穿着棉袄盼着裙子,穿着裙子又想着棉袄;
●人呀,可别吃着碗里惦着锅里,吃着锅里又惦着碗里。
◎有好事想着别人,别人就老想着你;
●动心思算计对方,对方亦会算计你。
◎会写的不如会看的,会说的不如会听的;
●会编的不如会导的,会演的不如会看的。
◎爱越分越多,爱是个银行,不怕花钱,就怕不存钱;
●心愈分愈少,心是个仓库,不怕分心,就怕总亏心。  刘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