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庭百科报
家庭百科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5,508
  • 关注人气:3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529期 3版 环保从每一件生活小事做起

(2011-02-25 18:16:10)
标签:

杂谈

分类: 封面故事

 

  有人说,我也想环保,但是不知道怎么做,其实环保可以从小事做起。环保这个大工程,落实到我们头上,落实到生活上,可以从每个人每一个生活细节开始。简单举例如下:
  电池:如果每家的电池都收好,存到一定数量,集中起来处理会比独自处理好一点。
  废纸:纸用完是不是就可以扔了?不是!回收一吨废纸可以少砍一吨大树。
  贺卡:曾经有一个小学生毕业时要给每一个同学送贺卡,多么不可思议。以前没有贺卡的时候人类也可以表达彼此的感情,只要是你想表达自己的爱心和关爱,你就可以想出很多种环保又独特的办法来。
  环保名片:吴蓓的名片都是用废纸制作的。吴蓓曾用过两张特别的名片,是她女儿和同学画的,通过这个方式,点点滴滴做环保。吴蓓说给别人这样的名片,也不会轻易被扔掉。有亲情,有美感,还独一无二。
  倡导素食:吴蓓曾遇到一个素食主义者,素食动机只是因为杀动物太残忍。有资料显示,粮食的出口省台湾,生活条件好了以后,需要很多的谷物转化为肉类,慢慢粮食也不够了,从出口省变成了粮食的进口省。我们国家人均的耕地面积非常有限,人口众多,我们把很多的谷物转变成饲料给动物吃,我们也会面临着粮食不够的问题。7斤的粮食才能转变为1斤的肉。
  “1999年我开始不吃猪肉,鱼虾其实我也挺爱吃的,我决心要做出一点自我牺牲来,此后便不吃肉了,不仅是环境保护而且是人的一种自我约束和克制吧。”吴蓓坦称。
  饮料冰激凌:其实,饮料对身体并不好,还不如白开水。外包装还是白色污染,塑料是从哪里来的,是从石油里面提炼出来的。石油资源有限。
  很少有人想到这些环境的破坏跟我们的消费形式如此密不可分。如果没有水的话,人类怎么生活在世界上呢?!包括夏天的冰激凌也要消耗电能,也要消耗水资源,都会带来环境污染的。不吃冰激凌一样活得好,甚至更好。
  有资料显示,全世界改善饮水的投入需要100亿美元,吃冰激林的投入需要110亿美元,如果我们不吃这些东西,可以把钱给那些穷人,改善他们的饮水设施。
  家庭装修:朋友说吴蓓家墙壁是高级装修,一墙都是来自偏远山区朋友画出来的。
  吴蓓曾给希望小学孩子讲自我保护,开展一些游戏时,同学写“这是我们最美好的一天”,还有同学们写“我想保护大自然”。在这些地区还是有一些自然环境问题存在的。
  吴蓓回忆:“农村孩子的质朴让我印象很深,我非常想念那个地方,虽然看起来很落后,但那个地方有一种永恒的东西,我回到北京以后觉得里离这个永恒的东西越来越遥远了。”
  洋快餐:吴蓓一直不吃洋快餐,一个是从爱国角度,我们尽可能用本国的产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来源就不是生态的东西,鸡都是化学农场用激素喂大的,鸡都是在鸡笼里面。在国外,鸡有三种价格,最贵的鸡都是可以放出来跑的,吃的是自然饲料;第二种是人工饲料,但是可以散养的;最便宜的都是人工饲料而且不是散养的。现在有报纸上报道,甚至有六岁的女孩就开始发育了,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可能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对于小孩子破坏的影响就很大了。
                                                                                    文/薛蓓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