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heli营养
heli营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2,236
  • 关注人气:1,4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含铝添加剂一般在哪些食物中使用?

(2014-06-17 17:20:03)
标签:

美食

含铝添加剂一般在哪些食物中使用?
(图片来自网络)       

 

         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已联合发布消息,从7月1日起,三种含铝的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不能再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而在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提起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大家马上想到的是油条,早餐也会有意识地选择无铝油条。其实,除了油条,馒头、面条、面包、油饼、发糕等米面制品,因为膨松的需要,糕点、饼干、薯片、凉粉、凉皮、拉皮、海蜇和膨化食品等都可能会使用含铝添加剂。浙江省2013年的监测发现,部分地方特色食品(如凉粉、凉皮和拉皮)中铝超标情况较为严重,对食用量大的人群健康存在风险。

  上述提到的五种含铝食品添加剂,广泛适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中。其中酸性磷酸铝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都是膨松剂,可以让面制品膨松,在馒头、油条中常用,可以让这些食物的卖相又大又好看;硅铝酸钠是一种抗结剂,可以在和面过程中,防止结块;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具有乳化和增调作用。

       铝元素对人体会有哪些损害呢?长期铝摄入过量会出现神经功能受损,记忆减退,甚至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病症;尤其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危害更大,可能导致儿童智力发育、运动协调能力障碍,甚至诱发老年痴呆。  

  生产日期为2014年7月1日之前的食品还能买吗?

       7月1日是禁限期,是不是买7月1日以后生产的食品更安全呢?虽然含铝添加剂三种被禁止使用,两种被缩小范围,但是之前的产品,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按照标准范围内使用的,都是对人体没有伤害的。

       有一些大的食品生产企业则已经提早替换掉含铝添加剂。超市中有些品牌的薯片、速冻馒头等产品,虽然生产日期早于7月1日,但产品配料表上已经用“酵母提取物”等食品添加剂来替代。

       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怎样做到尽量少摄入含铝的食品?

       首先,注意平衡膳食,像油条、油饼这样的油炸面食,偶尔吃吃可以,但不要经常食用,最好少吃过于蓬松的馒头、面包和外表粗壮的油条等。制作海蜇采用的“三矾二水”工艺决定了它是铝含量最高的加工食品之一。虽然不是天天吃,不至于影响健康,但建议还是用醋泡泡再吃,有利于降低铝含量。其次,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铝元素,自己一定要有远离含铝添加剂食品的意识,采购食物尽可能到正规、大型的商场购买。最后,还要减少铝制品餐具的使用,避免餐具中的铝元素溶于食物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