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钟传祎
钟传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71,898
  • 关注人气:2,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照镜子游戏及学写人物神态

(2011-11-08 14:45:27)
标签:

神态

镜子

分解

嘴巴

泥鳅

教育

分类: 学科作文案例

    上周四,学生去秋游,玩了很多游戏,捉了泥鳅。结合近段时间的作文训练要点,今天的作文课我从动作分解开始,要求学生写一写一项秋游活动的细微动作,分解越细越好,动词列得越多越好。

    两分钟后,我结合捉泥鳅的动作分解,学生说出了一些动作词语:脱下、弯腰、跳进、蹲下、寻找、捞、捉、抓、踩、装、盯、叫、穿鞋、察汗、问同学、欢呼等。然后引导学生把这些动词串起来,变成一段话,这就是写出了捉泥鳅的详细过程。

    复习动作分解,是为了引出神态描写,如何写好神态,是本节课的教学重点。神态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同样先进行神态分解,引导学生从什么角度观察。神态一般体现在:眼睛、眉毛、鼻子、嘴巴、面容几方面。眼睛又可以分解为眼珠、眼球、眼角、眼睫毛;嘴巴可以分解为:嘴唇、牙齿、舌头、嘴角;面容分为:酒窝、皱纹。额头、颧骨、下巴等,只有从这些细微的变化,我们才能更好地表现人物的神态。

    讲清这些基本要领后,组织学生玩了一个“照镜子”的游戏。游戏要求两人一组,一个做镜子,一个做照镜子的人。怎么照呢?主要围绕这次的训练重点:神态描写展开,要求对着镜子做怪脸,夸张地表现脸上各部位的神情。我找了一个学生和我合作,学生面向全班,做“镜子”,我背向全班,表演照镜子。“镜子”的表情是模仿我的。开始,我张大嘴巴,伸出舌头,舔了嘴唇一周;“镜子”模仿得不错,同学都笑疯了,有的拍起桌子。接着,我使劲睁大眼睛,鼓起眼球,眉毛努力上竖,嘴巴张大,舌头缩回去,一脸的惊恐;“镜子”照着做,可脸上挂着笑容,全班更是笑场。最后,我还做了一个歪嘴、斜眼,一幅不正经的样子,整个教室都笑翻了。

    然后,我问“镜子”看到了什么样的表情。“镜子”说:太快了,都记不清了。我转而问同学,你们看到镜中老师表情是怎样的?引导学生从眼睛、嘴巴、面容等一一描述老师的表情,口头训练描写人物表情的方法。

    学生两两一组,一人做镜子,一人照镜子;然后换过来,都体验一下。一节课很快过去,孩子一直处于兴奋之中。第二节课照例先写作文,在评讲。

    随后附上学生作文。

                照 镜 

                                  孟想(302

 

    星期五的作文课上,老师带我们玩了一个游戏------照镜子。

    游戏规则是:同桌一组,其中一人做一些动作,另一个人来模仿。哪一组做得好,就可以上台表演。

    第一个上去的小组是我们的班长-----李子欣和万斐然。万斐然做动作时,李子欣模仿的很像,而且妙趣横生,笑得我们前俯后仰呢!

    后来,一组又一组的人都上去了,我很着急,因为我的同桌老不举手,害得我们无法上去。我只好实施“暴力”----把他的手拉起来,可没等我放下,他的手又耷拉下去了。真是气煞我也!

但是我很快就被台上的人给逗乐了,他们表演的真好!

这节作文课真是太精彩了!

捉泥鳅

             廖栋栋

上个星期四,我们去了深圳西部的海上田园。

我们玩了海盗船,碰碰车,拔河,捉泥鳅。

就说捉泥鳅吧,我们先走到了一个池塘边,脱下鞋子,这时,有的人跑进池塘,有的人走进池塘,还有的人跳进池塘呢!

然后大家开始捉泥鳅了,结果,这个人踩到一只泥鳅,那个人有摔跤了……

我也踩到了一只泥鳅,就对卖泥鳅的阿姨说:“阿姨,不好意思,我踩死了一只泥鳅……”阿姨回答:“没事。”这时又有一只泥鳅向我游来,我马上捉到了它,可是他太滑了,它又从我手里跳到了一块石头里去了。

我又翻开石头,结果它又跳走了……真失望啊……

这时老师又叫我们上岸了,我穿好鞋子,站到队伍里,泥鳅还是没捉到……



照“镜子”   

                  三一班  缪雨辰 

 

今天我们玩了一个游戏,是照“镜子”。

我和同桌马佳琪商量了一会儿,我当“镜子”,她当人。她做了一个嘻皮笑脸的表情,我也做了一个嘻皮笑脸的表情;她笑了,我也笑起来了;她一会儿手捂着头,一会儿手捂着下巴,我也照着她的做;她又转过身去,我也回过身去;我斜了一下眼,好看到她,她做什么,我也做什么。

这个游戏真好玩。

(这次我特别表扬的他。要知道,第一次作文他不会动笔,课后督促很多回总算交稿。这篇文章是在课堂上完成,基本把一件事请写清楚了。)

                 

              有趣的秋游                         

                                                                             李一帆 三.二班

    今天,我们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秋游。秋游里面有很多项目,可我最喜欢捉泥鳅。

    我们拔完了河,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捉泥鳅了。我们穿过田野,来到了泥鳅河边。

    老师先让我们准备一个装泥鳅的盒子,我们就可以脱下鞋子和袜子准备捉泥鳅了。

    我跳入水中,提起裤子在水中四处走动地找泥鳅。突然,我踩到了一个滑溜溜的东西。我一看,原来是一个黑不溜秋的大泥鳅!我马上去追,可它突然游到了一个人的后面,一下子不见了。于是我继续寻找。但是,我兜了一圈连一只泥鳅的影子也没有看见。于是我去翻石头。我翻呀翻,一只泥鳅都没有见到。突然,我在一个有三块石头的地方找到了一只小泥鳅。正准备捉它的时候,我手一滑,它就飞快地跑了。突然,蔡导游大叫:“集合!”。于是我赶快跑上岸边,用纸巾擦了擦脚,擦了擦手,穿上袜子,再穿上鞋子,跑去集合。

       秋游真好玩!真想每天都秋游!

 
                            

        万斐然

 

    昨天,我们上了一节好玩的作文课,玩了一个游戏,叫­­———照镜子。

    游戏规则是:一个人当人,一个人当镜子,以每组同桌为一组,人想做什么动作就做什么动作,当“镜子”的那个人就必须跟着学,做一样的动作。

    比赛开始了,第一组是肖继涵和梁浩翔。我本来以为,他们可以加一大把分的。结果呢,梁浩翔就是不上台,这让他们丢了一个加分的机会,还害得消继涵在台上“干着急”,还气得满脸通红。“哈哈!”看她那“糗模糗样”……肖继涵回到座位后,我听到她在下面小声地骂梁浩翔:“你神经病啊?脑子没进水吧?我看也没有啊!”

    第二组就是——当当当当!万斐然和李子欣!我小声地跟李子欣说了一句:“你当镜子,我当人。”

    上台之后,我摆出了一个超人的“POSE”,全场哄堂大笑,我又摆出了一个“强壮”的“POSE”,全场又一次哄堂大笑。当我又摆出一个要用“手枪”打死李子欣的时候,全场把教学楼顶笑轰飞于。最后,我摆出了一个“疯子”的大“POSE”时,全场快把教学楼笑轰塌……我们回到位子上时,他们还在大笑:“哈哈哈”

    后来,由于都是男孩子当主角,老师问:“怎么每次都是男孩子当人?”“这次换女孩子当人!”女孩子在照镜子时,我大叫,“拉自己头发!男的没有!”“哈哈哈哈!”

    评比时,我们组以37票的绝对优势胜出,成为第一名!“哈,胜利了!”

照镜子

                                                       三(2)班   肖继涵

 

 

    今天,我和妈妈玩了一个游戏,名字叫“照镜子”。

我告诉妈妈,游戏规则是:一个人当镜子,另一个人当照镜子的人,当镜子的人要模仿照镜子那人做的动作。

游戏开始了,妈妈当镜子,我当人。我用手托着下巴,妈妈也学我这样做。我又假装摸着胡须,妈妈也跟着学。我又做出超人的样子,妈妈又学着做。看着妈妈那滑稽样儿,我笑了,妈妈也学我笑。我又指着妈妈,大声说:“你是猪!”,我本来以为我说了话,妈妈也会发出声音,结果,妈妈没有高声喊,但也做出了高声喊的样子。

一个游戏就这样结束了,不过,我们玩得十分开心……

 

好玩的照镜子游戏

 三二班  胡毅凡

    今天下午,我们玩了一个游戏:名字叫照镜子。

    游戏规则是:一个人当人,另一个人当镜子,要求镜子跟人做的动作一样。

    游戏开始了,首先上台表演的是李子欣和万斐然,只见他们用手分别做指太阳穴的动作,然后用小手做成枪对着同学们开。“嘭”大家都笑了。后来上台表演的是陈晓淅和林家赓,他们模仿做的是超人的动作,脚踢对方后鞠躬了个躬。他们表演的非常精彩,同学们都热烈的鼓掌叫好,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秋游

                                            于诗琪

     在课堂上老师把一张张通知发到组长手里,组长再把通知一一发到同学手里,当大家看到题目是“秋游”两个字的时候激动万分。大家都在想秋游了要买什么东西吃呢,玩什么项目呢?好多好多疑问在脑海里产生了!
    放学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告诉父母好消息。到了晚上要睡觉了我满脑子都是秋游的事,根本睡不着,好不容易才进入梦乡。
    第二天早上我从床上爬起,大叫一声“秋游”!这声尖叫把全家人都惊醒了,然后我刷完牙、洗完脸、吃完早饭后,我跌跌撞撞的来到学校。
    一到教室空空无人,我坐到自己的位子上拿了一本书安静的看了起来,几分钟过去了同学们陆续到齐了,老师来班上讲了几个要遵守的纪律后我们出发了。在车上大家有的唱歌,有的吃零食,还有的睡着了。
    时间过得可真快,一眨眼的功夫就到了“海上田园”。一下车我们就闻到了新鲜的空气,我们赶快拿出背包里的零食,迫不急待的打开。
    走过海上田园的大门我们就看见一个似急流般的瀑布从天而降,真是壮观啊!导游叔叔带我们向前走去,过了一会儿大家看见前面有一个新疆人在走钢丝,他拿着一根长长的木棍在钢丝上翻跟头,我们越看越入迷,情不自禁的说:“真好看”!
   时间不知不觉的过去,可我们一个项目也没玩到,已经中午了。老师把我们安排到一个阴凉的地方休息,她去帮我们拿盒饭。老师把午饭拿了回来,一个一个发到我们手里,大家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午饭后老师带我们来玩碰碰车,哎呀!排个队也要半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我和好朋友拉着手朝着红色的那辆碰碰车跑了过去坐了下来,当时的心情非常紧张,游戏开始了我紧握方向盘不停地转着,
    嘟嘟、嘟!游戏结束了,大家被撞的半死。
    就这样一个个紧张有好玩的游戏就这么过去,时间也一分一秒的走过,书包里的零食也一包一包的减少。我们对这次秋游很满意,我们坐上了大巴回到了学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