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骥中文网
高骥中文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886
  • 关注人气: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口试内容和评判标准

(2020-07-11 11:11:55)
标签:

播音员主持人

资格考试

口试内容和评判标准

分类: 互动新闻
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考试口试内容和评判标准


口试内容 
1、新闻播报。应试者面对镜头播报一条自己抽取的新闻稿。 
2、话题主持。应试者从不同栏目类型的话题中选择一题,面对镜头主持。
口试标准
A级
1、声音状态:
播报和主持节目时,发声状态积极、饱满、大气;声音运用松弛、自如、通畅;声音干净、明朗,圆润、大方
2、语音面貌:
播报和主持节目时,语音标准,声、韵、调准确无误;语音连贯、流畅;吐字清晰、准确;语调自然。
3、形象气质:
形象端正、大方,服饰、妆容、仪态、仪表符合广播电视职业规范。 
4、语言表达:
新闻播报:理解准确,感受具体,感情真挚,基调恰切;语言目的明确,停连重音准确,语句流畅,语气生动,分寸得当;语言表达时状态积极,与受众有真切交流,仪态自然大方;能准确鲜明的体现所播节目的基本形态和特征。
话题主持:导向正确,态度鲜明;内容充实,言之有物;能实现节目的播出目的。
思路清晰,逻辑感强;语言表述准确规范,符合广播电视语体特征和语境;语言表达顺畅,对象感、交流感强;语言运用生动、形象;现场反应积极、敏捷,表现富有个性,能体现栏目特色。
B级
1、声音状态:
播报和主持节目时,发声状态较积极、饱满、大气;声音运用较松弛、自如、通畅;声音较干净、明朗,圆润、大方;
2、语音面貌:
播报和主持节目时,语音基本标准,声、韵、调基本准确,偶有失误;语音基本连贯、流畅;吐字基本清晰、准确;语调总体自然。
3、形象气质:
形象、妆饰、仪态、仪表符合广播电视职业规范。 
4、语言表达:
新闻播报:理解正确,有一定感受;感情、基调基本恰切;语言目的基本明确,停连重音无明显失误;语气、分寸把握基本到位;语言表达时状态积极,语句顺畅,有一定的对象感,自然大方。
话题主持:导向正确,态度鲜明;内容比较充实具体;能基本实现播出的具体目的。
思路清晰,逻辑基本清楚;语言表述基本规范,符合广播电视语体特征和语境;语言表达基本顺畅,有一定的对象感、交流感;语言运用偶有词汇、语法等失误;现场反应积极,基本能体现栏目特色及个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