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传统养生学堂
传统养生学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5,022
  • 关注人气: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话说气虚01

(2011-04-17 07:33:04)
标签:

脾虚

话说气虚

阳虚体质

圣益经络

健康

分类: 九型体质与养生

    昨天开讲了气虚体质,好多朋友电话咨询,我把气虚体质涉及的几块儿内容都放在这里,好让大家多了解一些。

    气虚体质,有哪些征象?

    气虚体质,在判断上,与阳虚体质有一些相像的地方。但阳虚最主要的特征是畏寒怕冷、手脚凉,而气虚体质,主要是表现在脾脏、肺脏的功能相对弱一点。“脾为生气之源”、“肺为主气之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征象:

    1、气虚的人说话雨声低怯,呼吸轻浅。肺气弱的人,每当出差换了环境,或者气温骤然变化的话,容易出现感冒。再有,就是冬天怕冷,夏天怕热。

    2、气虚的人,表现在脾虚,有两种:一是胃口不好,饭量小,经常腹胀,大便苦难,每次一点点;二是吃的很多,表现胃很强,但是吃过之后,经常腹胀,中医上称为“胃强脾弱”,脾虚难化,容易疲乏无力。这两种都是气虚表现。

    3、脾虚型的气虚,面色萎黄,嘴唇色淡,因为脾虚,气血化源不足,面色发黄、缺乏血色。

    4、脾虚型气虚体质,四肢无力,臀部、乳房下垂。如果胖起来,腹部特别松弛。气虚体质的女性,生完孩子后,肚皮非常松。气虚体质,因为气血得不到化源,疆场出现头晕、血压偏低。

    5、气虚体质的人,经常感到疲倦、怠惰、无力,整个人感觉比较慵懒,特别愿意躺着。在这个特点上,气虚体质和痰湿体质、阳阳虚体质有共同的特质。

    6、特别关注一类人:学生。中医认为,恐伤肾、思伤脾。过多思考,会伤到脾脏。在孩子们的表现上,就是有些时候吃饭不好,或者消化不良,整个人比较倦怠,学部进去,效率低下。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了,不要硬逼着孩子学习,调整脾经,是最重要的。根据我的经验,好多父母愿意在饭桌上讲话,然后训斥孩子,孩子总是在吃饭的时候心情郁闷,这就容易导致肝木克脾土。时间长了,学习成绩是小事儿,造成孩子气虚,即使上了大学,身体会越来越差,遭一辈子罪。

    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气虚呢?

    气虚体质会有哪些表现?容易出现哪些疾病?

    气虚体质在养生上要注意哪些?

    请阅读《话说气虚》系列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