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溜溜LOVE
爱溜溜LOV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55,391
  • 关注人气:29,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滚螃蟹砂锅粥】

(2015-05-15 08:48:25)
标签:

生滚螃蟹砂锅粥

煮粥秘籍

营养早餐

水蟹粥

广式绵粥做法

分类: 美食--中式美食
【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高考,对于大部分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是人生的第一道重大关口。中国人自古重视教育,骨子里的信条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那么,是否能进入理想的大学深造,给未来的人生一个更高的起点,大学的入门考试尤其关键。如果说十几岁的孩子很多都还懵懵懂懂,看不透也看不远为什么高考和考大学那么重要,家长们老师们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往往更加重视这次考试。高考前,家长们往往为了孩子能有一个好的考试氛围,为这次可以左右命运的考试拼尽全力。考生们生活的小细节都被父母们考虑得详细周全,吃什么,睡哪里都费尽心思地为孩子尽力安排。

高考对十几岁的年轻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人生历练,是身心的一次洗礼,特别对心理成长是大大有益的。我因为是保送去大学的,很幸运地免掉了高考。未经此“劫”,我日后在重大事情面前焦虑不堪的时候,家人都笑话我,说没考过高考的人神经就是弱。溜溜爸爸这方面比我好得多,他的成熟稳重和处变不惊总让我羡慕不已。婆婆大人曾经给我传授育儿经,我觉得她非常有智慧,特别是帮儿子备战高考的经验很值得分享。她深知儿子的实力,高考只要不紧张,考上理想的大学没有任何问题。所以,如何让儿子能发挥出正常水平显得尤其重要。那时候,溜溜爸爸在家里是分管扫地和洗碗的。为了让他精神上放松,婆婆大人在高考的几天家里运作一切照常。备考那阵包括高考的几天,溜爸考完试吃好饭仍然必须扫地和洗碗。无形当中,他觉得高考只不过是高中生活的平常几天,不需要额外紧张。果然,溜爸不负众望,考入了理想中的最好大学和专业。

婆婆大人朴素的智慧与现代心理学和教育学是不谋而合的。养过孩子的家长都知道,孩子是很敏感的,家长的焦虑和担忧,孩子都能感觉到。那么,作为家长的,如果能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无异于给孩子吃了一粒最有效的定心丸,也给孩子一个最好的示范,如何面对生命中不可避免的重大关头。溜爸常常跟我讨论教育孩子的方法和分寸,我俩在漫长的中外求学过程中,接触过各国顶尖的学子。同学中不少正面的和负面的例子,让我们在教育自己的宝贝女儿时,特别注意学习教育方法。人的一辈子,幸福是各个方面的平衡。教育孩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点点滴滴,时时刻刻都很重要。决定一生的关键很多,进入好的大学也不过暂时的起点高一点。知识只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身心灵健康。所以,如果我是考生家长,我希望学习婆婆大人,自己先放松,给孩子一个宽松的考试环境发挥正常水平。压力是隐形的杀手,不仅会影响考试成绩而且还会牺牲健康。另外,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对高考有正确的期望,超水平发挥这种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也不是做家长的在短短几天内能帮孩子做到的。最重要的是,如何定义”成功“?什么是”幸福“?孩子一生的幸福基础,建立在正确的三观上,家长在孩子幼年传递给孩子的三观尤其重要。孩子有一个好心态,考试起来会自信和放松,也更容易考出高水平。

不好意思,写了几段育儿”鸡汤“。来说说考生早餐这样轻松一点的话题吧。我家喜欢的早餐都是汤汤水水的。吃粥尤其喜欢,清淡营养好消化,变化又很多,搭配各种其他早餐种类都很合适。这阵子今年的新螃蟹上市,壳子薄,肉水嫩,做一锅生滚水蟹粥,其鲜美让人眉飞色舞。揭开锅盖,热气腾腾中隐隐若现的红螃蟹让人联想到开门红的好彩头,祝福考生下笔如有神考出好成绩。螃蟹是水中霸王,有气魄有冲劲,祝福考生自信满满当学霸横扫高考各科,进入理想的高校。父母对孩子的鼓励和祝福,浓浓地化在这锅绵白鲜美的早餐粥里。

【生滚螃蟹砂锅粥】


材料:
大米,麻油,盐,活蟹,生姜,葱

做法:
1. 大米淘洗干净,加少许盐和香油拌匀,静置半小时左右。这样熬出的粥米粒酥滑绵软,品相鲜亮。如果煮粥的时间紧迫,可以用碎米或把米打碎一点煮粥,大大节约时间。
2. 砂锅里放入大米,倒入开水,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煮约1-2小时。开水煮粥不容易糊底。
3. 时不时顺一个方向搅动一下锅底。搅动一下粥会”出稠“,粒粒饱满,粥又绵稠。
4. 生姜切细丝,起锅前半小时放入砂锅里,如果喜欢姜味浓或者煮粥时间短,可以把姜磨碎成姜蓉搅入粥里出味。
5. 粥里加盐调味,接着煲。
6. 煲粥时处理螃蟹。螃蟹吐水两天,清洗收拾干净,鳃和胃去掉,对半斩开。
7. 煲好的粥大火煮沸,埋入螃蟹,粥再次煮开后一分钟关火,撒入葱花拌匀,盖上盖子焖10分钟。粥可以头天晚上提前煲好,第二天煮开后滚熟螃蟹就好。
8. 起锅的时候可以撒入少许蘑菇精,淋上香油拌匀。

生滚螃蟹砂锅粥,螃蟹也可以用鱼片,肉丝或者肉末代替。我们家常常用香菜+鱼片,小白菜丝加肉丝等等几种组合做生滚粥。做生滚粥,最好是用铸铁珐琅锅或者土砂锅这种热容量大的锅来做。我们教会的香港和广东朋友都对我做的粥赞不绝口了。

营养早餐是一天的基础,对考生来说尤其重要。我家营养早餐的花样不少,因为我们武汉人最重视过早了。呵呵。有兴趣的朋友可参考文章最后的相关博文看其他美味早餐。

【做法图解】【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生滚螃蟹砂锅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