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如晨999
王如晨9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7,023
  • 关注人气: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兴的心理战:模式自证兼隐秘攻击

(2015-01-19 10:01:01)
标签:

o2o

大众点评

美团

分类: 产业评论
 

 

前几天,王兴接受知名媒体人尹生采访时说,O2O行业,如果2015年有谁先上市了,就基本意味着它放弃了,投降了。

很多人未必体会到这句话的用意。其实,它是一种心理战:既是一种自证,也是一种隐秘的攻击。

 

先说美团自证。原因在于,美团团购为核心的模式,依然缺乏规模。2014年所谓交易额虽达460亿(不是自身营收),但相比真正的电商平台,还是个小不点。当然,点评、窝窝、糯米更小。

这种局面下,面对一个庞大的O2O市场,紧急冲刺IPO的化,就有些尴尬。你不但缺乏规模,而且还没有盈利。

这种情况下,除非你是个英雄,行业成名多年,有过多年验证过的资本市场成功案例,否则你的模式包装再合理、增速再快,缺乏规模效应、不盈利总归还是一种不明。

这就为美团们继续疯狂烧钱布局找到了一种洗地的理由。你能看到,过去几个月,它的外卖每月烧钱1.5亿,酒店烧钱也很多。

当然,可以预计的是,2015年,美团还会继续疯狂烧钱,做大交易额。王兴说,达到1000亿,我认为,如果还是延续2014年的打法,这个当然不是问题,团购为主的模式,就是烧钱换流水,做大规模。

你觉得,这种情境下,王兴他会上市吗?除非形势比人强。海外资本市场没的选择了,疯狂拉票中概股。但是,在阿里IPO之后,类电商概念短期看不出有什么牛逼的模样。

而且,美团自证的要点还在于,在确立吃喝玩乐大平台之后,它须尽快走出团购印象。如果你看到它将团购定义为跨行业的营销模式(也是一种交易模式),就体会到它在融合点评变革经验。但对团购起家的它来说,这变革涉及组织架构与文化层面,全面转型不会那么简单。团购留给业界一种低品质、原始竞争的深刻印象。它培养了C端消费者的一种依赖,却让赚不到钱的商户爱恨交加。几个月来,美团内部有所动荡也跟这层深有关联。

不过团购是快速切入市场的工具,只要敢烧钱,就有速度,能抢到商户。美团说是布局上千城市,就是靠的这点。由于它是交易模式,借助账期拉长,可以形成类金融模式,从而给垂直业务创造先机。

垂直业务是美团走出团购水平扩张弊端的基础。垂直行业可以做深,延长服务链,增强粘性,快速形成规模,也有品牌效应。但即便如此,由于整体从团购转型过来,美团想真正作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之前,它必定还会亏损连连,只能融资前行。

美团自证也算得上行业自证。因为,这时候冲刺IPO,即便成功,也会面临新一重压力并非来自对手,而是来自资本市场:投资人就会追着你要盈利。一个缺少规模而又不盈利的平台,很难吸引他们。京东不盈利也能达成,一是因为京东的体量最大,二是刘强东连续不断、刻意突出所谓自营。

 

再说隐秘攻击。通过上面,你应该也能体会到王兴这句话的攻击性了。画外音是,作为领头羊的美团,局面尚且如此,其他如点评、糯米、窝窝以及更多小型O2O企业又怎么样。

这关口,王兴的言论直接让窝窝团难受。它前几天刚向SEC提交了IPO申请。招股书规模显示出,它的规模、毛利都不如点评、美团。而且,它描述的电商交易模式,其实就是点评与美团趋同的交易+信息”模式,致力于打造一个类淘宝的生活服务平台。

王兴说,这时候,谁先上市谁就是投降。对于窝窝来说,确实有这种自救印象。它的尴尬最深,在规模、毛利都不如对手的情况下,如不能赶在点评或美团之前达成IPO,它的投资价值就被弱化了。徐茂栋对于王兴的言论,内心肯定不舒服。

点评也有IPO规划,2013年年初就做好了准备。在坚持10年之久的O2O模式被验证之后,这家公司的投资价值凸显。只是过去没有发力团购,在交易规模上落后美团。2014年疯狂冲刺之后,逐渐在20个城市反超对手。点评模式在于信息服务,有着巨大流量,但因交易型平台功能弱,需要经过努力转化,才能将庞大流量变现,并且具有类金融运作能力。这正是创始人张涛认同类淘宝模式的用意。2014年,点评组织架构变革后,它的推广事业部,为公司提供了丰富的变现通路,每月自营收入超过亿元。

但点评毕竟规模落后对手,在整个O2O业缺乏盈利局面下,王兴言论对未来同样需要IPO的它来说,当然也是隐蔽攻击。等于说将皮球踢给了点评,就看它如何踢回来了。

这两家背后有着共同的投资方,其实很有意思。最近,它们都融到一大笔钱,足够烧过2015年。如果你考虑到一个市场,一旦有两家公司领先,并玩起二人转,第三方是很难形成势能的。这就像是那个古老的英国商业故事,说是一道街两边各有一家酒馆,平日它们死磕,客人表面渔利,而实际上它们背后是一个老板。我们只能说,红杉这家投资方实在太聪明了。它不但玩转两家,这一轮融资中,还引来其他更牛逼的企业参投,从而提升了自身早期投资的价值。可以这么说,就算点评、美团不上市,红杉现在退出,也已经赚大发了。

不过,现在看中国O2O行业,热闹是热闹,其实还不过是春秋初年,没什么真霸主。如果真要抠业务、地盘,还是阿里平台一家独大,只是它过去没明确雕琢概念,而过去一年,淘宝已被定义为生活服务平台,它几乎包容着所有模式。

但是,即便如此,相比整个O2O市场的未来,淘宝也不过是很小一部分。你能看到,就算阿里也在许多子业务上疯狂烧钱。最近马云与孙正义参与投资的快的打车,就是出行O2O里的一环,它与滴滴们的竞争,也已经开始呈现二人转局面。中国互联网落地的途径与格局,形成的这种稳定竞争模式,其实给予它们带来许多壮大的基础创新条件,远比过去20年中国拷贝海外更具长远价值。

所以,从这点来说,王兴的话虽然带有自证与攻击性,但是说的也是大实话。对于点评、美团来说,它们目前都还缺少规模,看上去多处肉搏,其实更多时候仍不过隔空喊话,它们在B\C两端的竞争,还远没有达到拉锯状态。

一切还不过刚刚开始,对它们来说,快速布点,拉升规模固然重要,但是建立更稳健的生态,精耕细作,提升用户的ARPU值才更核心。在这点上,2014年的点评,在连续完成多起B端并购之后,已经开始具备更深的基础。而美团,我预言,2015年,它同样会落实B端布局,或许7亿美元融资,会有战略并购。

话说回来,至于IPO,未必一定会像王兴所言。当初体质弱于赶集的58同城,抢跑成功,截至今日也还不错。这背后,也要看创始团队尤其是创始人对于企业的掌控力、决策力。

而且,我认为,在中国O2O企业规模得以提升,盈利模式上得以优化,生态建设相对完善后,真正决定它们投资价值的,不仅在于内部,而在于庞大的中国市场。从这点来说,王兴的话,目前也不过是一种酸酸的感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