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如晨999
王如晨9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6,507
  • 关注人气: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封杀快的打车:微信平台的危机与恐惧

(2014-11-25 09:43:45)
标签:

快的打车

微信

管道化

分类: 产业评论

 

迟疑几天之后,微信给出了它封杀快的打车的理由:诱导用户点击链接分享。当媒体问及,具有同样行为的滴滴打车为何没有被封杀时,微信没有回应。

 

显然,这是一次选择性封杀。当人们意识到快的打车背后有阿里投资,而滴滴打车背后站着腾讯后,就明白这种选择性的深味:腾讯怎么会容忍对手公司跑自家院子里来撒红包、大搞推广促销,跟滴滴打车竞争人气呢。

 

看上去,微信确实有必要对快的打车动刀。过去一年,滴滴与快的几乎在肉搏。

 

公众对快的和滴滴去年年底的10亿反补贴大战记忆犹新,想起来就有点兴奋。事实上,熟悉的人明白,两大打车APP争霸战背后,主导方其实是支付宝微信支付。今年3月,补贴消停后,双方开始在移动运营商房产服务商甚至金融机构等市场展开角逐。总之,过去一年,集中在C端的战火已经烧向B端行业客户。

 

但是,即便不愿看到对手跑自己平台来促销,一次撒红包活动也不至于狠手封杀,这怎么都让人觉得微信气量如此狭小。它标榜的开放精神成了摆设。

 

在我看来,封杀动作的内在动力,不在于打车APP层面的竞争,而是微信的整体危机感与心病。

 

我眼中的微信,虽然一直被视为中国OTT领域的核心,将电信运营商们置于管道化的最大力量,但是当微信的基础用户高达几亿后,它自己也面临被OTT、沦为管道的风险。

 

你可能不同意。但你审视微信的生态,除了社交功能、微信支付、重阅读的公号、游戏之外,截至目前,它的商业化体系,尤其是应用场景构建方面至今并没有多大成效。

 

微信引入公众账号体系,确实是一大创新。通过服务号将商家、服务、媒体和用户连接起来,并能打通线下资源,形成一个庞大的O2O闭环。互联网连接硬件方面,微信有开放的硬件平台,QQ推出了QQ物联,腾讯还和四维图新推出“趣驾”智能车联解决方案等。

 

形式上完美的模式,实际运营中并不那么乐观。事实上,就连腾讯两家非常核心的战略伙伴,前不久也对微信在构建商业应用场景方面的不力委婉表达了批评,说它还不如手Q。而京东上季来自微信的流量,远不如京东独立的APP。曾被神话的微信,并非是无所不能的。

 

应该说,微信的热度已较半年前有所弱化。当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开始新一轮货币化进程时,当海内外对手开始重新战略定位后,微信的压力已经逐渐显露出来。前几天它推出的电话本,重新引发热情,但运营本就转向流量经营,这动作的效应远没有想象中大。我反而觉得它更像是暴露了微信流量弱化的信息。

 

这也是每一代互联网形态的相通命运。过去门户诞生时,人们那就是终极,然后搜索引擎出来,电商出来,社交平台出来,一代代,初生时都是一副颠覆的姿态。面对过往的平台,尤其是传统的平台老态龙钟,你有着无数的自豪。一旦你到了相当的规模,就会遭遇边际递减效应,无数的人会借助你的平台经营自己的模式。而你则从当初的颠覆者,成了一个带有明显保守倾向的基础服务提供商,从此具有了管道化特征。多年之后,幸运的部分成为基础型服务,不太幸运的,就灰飞烟灭了

 

不要老想着微信会是一劳永逸的平台,未来也是如此的市场地位。阿里的来往也许未必能战胜它,新浪微博新一轮重整也许会形成明显的竞争差异化,但在不明的角落里,或许正酝酿着颠覆微信的新力量。我觉得,微信面临的OTT化危机,可能比它给电信运营商带来的危机还要严重。因为,电信运营商的管道,除非国家彻底放开,你无法绕过的,毕竟就三大运营商就。而腾讯微信,只是无数联网公司的一个平台。

 

马化腾给腾讯的定位是连接器”,链接人、服务、硬件,腾讯将与尽可能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更高级的互联网生态。而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过渡中,QQ与微信酝酿出很多新机会。

 

马化腾表示,腾讯第二大发展原则是开放,建立生态。它不可能由一家包办,一定是开放共融的,很多合作伙伴参与的,分多层次的新生态。现在,腾讯已将很多非核心业务交给合作伙伴,比如搜索和电商业务就分别与搜狗和京东合作。

 

我认为,马化腾说的建立新生态,这背后也是危机意识的表达。因为,在BAT以及几家中型互联网企业中,阿里、京东、大众点评与线下的融合最快,当阿里不断下沉服务,全面融入大众大生活时,腾讯的微信平台已经被它OTT。当然,腾讯的O2O生态比百度O2O生态略有优势,但整体看来,微信生态体系还远不够丰富。短期内,腾讯还摆脱不了主要靠游戏赚钱的尴尬。

 

危机的另一重,当然包括腾讯过往的气质没有褪去。过去多年,它已经封杀过合作伙伴多次,此次选择性封杀快的打车,堪称一个巨大讽刺。当年面对电信运营商不断爆发新力量的腾讯微信,在被无数的中小企业OTT之后,它开始转身将开放平台创新的压力转嫁到客户上。

 

越是恐惧的,越是不断彰显权力。若你仔细阅读《腾讯微信软件许可及服务协议》,你会看到一个与马化腾言论多有矛盾的平台霸权,微信平台的权益,基本上都是腾讯,风险基本都是用户的。

 

这一过程中,微信已经历经多次封杀,当然它也被人封杀过。目前是它是黄金变现期,我相信,快的打车决不会是最后一家被微信选择的封杀者。我也相信,当这一幕幕平台霸权行为成为日常基本动作时,一定会有新的颠覆性力量慢慢出现在微信面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