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4,028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选一的口水战,永远代替不了真实的商战

(2019-10-19 09:53:04)
标签:

财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b8ptrE96Rc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文/观察君


二选一的口水战,岂能代替真实的商战?


现在,每逢双11、618这些电商大促,“二选一”的新闻必铺天盖地,部分电商平台动辄占领所谓的道德高地,以保护商家和消费者利益为由,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舆情高潮。


这有点无聊了。本来,不论是双11,还是618,这些电商大促的节日,正是电商平台进行系统运营能力检测的最佳时机,如何紧盯消费者做好服务,如何跟进合作商家进行科技赋能,如何对标友商寻找自身不足,这才是任何电商平台均应该全力以赴的正事。


但是,正事搁置一旁,口水战将从未停牌。是的,部分电商平台的算盘打得是精,其之所以屡屡掀起所谓二选一的口水战,意图也极其明显:既然硬碰硬地比拼竞争力,我比不过你,那么,我就站在道德的高地,莫须有地对你进行指责,反正,再不济,也能博点流量,吸引点眼球。


可是,如此莫须有地狂炒二选一,到底能迷惑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多久呢?如此不务正业地打口水战,到底能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多少呢?


当然不能。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b8pttpIZ2u

 

 

二选一被炒来炒去,本质上还是个伪命题 。对零售业有基本了解的,大体都知道,事实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二选一,这个也很难存在,你想,且不说线下有五花八门的零售渠道,商场超市、专卖店、个体店……就说线上,现在任何一个商品,也至少有不下十来个线上零售渠道,没有谁能让商家在一颗树上吊死。


部分电商平台所谓的二选一,其真相是:在电商大促期间,对于积极参与大促活动、愿意给消费者更多实惠的品牌商家,电商平台在营销、品牌和数据等方面,会提供更多的技术赋能和政策倾斜。而对不愿意参加大促活动的,则不给予相应的技术赋能和政策倾斜。


这难道就是二选一吗?


打个不甚恰当的比方,某线下商超,为了回馈消费者,举办了个国庆大促,在国庆期间,凡是愿意给予消费者优惠的品牌商家,其商品可以在商超门口和门店人流密集处堆码展示——你难道能说,这家商超在搞二选一吗?


肯定不能。毕竟,对于不愿参加国庆大促的商家,其商品仍旧陈列在原来的展架上,商超并没有将其下架。同理,对于不愿意参加电商大促的品牌商家,电商平台也没有因此将其商品从线上下架,这到底是哪来的二选一呢?!


说到这里,我挺理解阿里王帅的,在阿里屡被恶意攻击之下,他愤懑了,愤懑之下所言的“二选一本来就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良币驱逐劣币”,忘记了给定事实的语境,他的本意应该是,如果商家愿意参加大促、并享受到平台的技术赋能和政策倾斜,那么,平台同样有理由要求商家品牌在货品、价格等方面具有对等力度。


这是天经地义的!


毕竟,举办一次大促活动,电商平台是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成本的,要求商家品牌在货品和价格等方面具有对等力度,这再正常不过了——但是,如果商家品牌不愿意参加电商大促,阿里从来没有过将商家品牌下线的历史。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b8pttLXyF6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多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少炒作无厘头的二选一。消费者不是傻子,满足消费者价廉物美的商品需求,这才是真正的王道。部分电商平台屡屡炒作的所谓二选一,事实上,商家的选择权并没有减少,电商大促,商家可以选择参与、也可以选择不参与,其实是多了一种选择,消费者的选择权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可以以更优惠的价格选择到意向商品。


多夯实自身的竞争力,少打莫须有的口水战。新零售时代,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本质上在于能否给商家提供更多的科技赋能,有打口水战的时间,真还不如多思考如何给商家提供包括生产、营销、物流等全链路的技术赋能呢。要知道,只有全链路的技术赋能到位了,商家的系统成本才有可能降下来,商家的系统成本降下来了,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实现消费者、商家和电商平台的三方共赢。


二选一的口水战,还是歇一歇吧。


口水战,代替不了真实的商战,仅凭口水战,也永远提升不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