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09,646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裹裹现象”背后,快递员福利和服务标准双升级

(2019-04-11 14:54:25)
标签:

财经

https://pic1cdn.cmbchina.com/mbinfopic/pgcnewsedit/201904/24a343b6-1b7c-4268-b152-145522d65ceb.png

文/杨国英


高速发展多年之后,快递业仍有新故事。

 

这个新故事,因京东物流近期取消快递员底薪、调低公积金引发行业热议受到关注:立足开放的在线寄件平台菜鸟裹裹,近期发布了快递员增收计划——未来三年,菜鸟裹裹要让快递员增收20%。

 

这背后,生于开放的菜鸟,近两年在阿里生态的加持下不断升级,因推出快递员增收计划备受关注的“裹裹现象”,也可以视为服务和福利升级的最新动作。


 https://pic1cdn.cmbchina.com/mbinfopic/pgcnewsedit/201904/2fd19bd1-654e-4743-bf3c-7a5ee4d9c311.jpg


1、

“裹裹接单月入过万”

 

——“裹裹现象”是快递业的新故事,在这个新故事的背后,菜鸟裹裹已经把提升快递员的价值感视为“新常态”。

 

快递员已经是一个庞大的就业群体,这个群体过的好不好,直接影响的是亿万家庭过的好不好。而一个在业界传播的案例是,百世快递在北京的一名快递员使用裹裹接单后,个人年收入突破了200万元,还吸纳了200多名快递员就业,专职使用裹裹接单。显然,在京东快递员福利退坡的背景下,“裹裹现象”就成了快递员群体的福音。

 

事实上,在这个“幸福来敲门”的故事中,主角将是数以十万计的快递员,不可谓不“普惠”。菜鸟裹裹的快递员增收计划显示,未来三年将在线接入数十万名快递员,通过提升寄件服务,帮助快递员人均增收20%以上。而目前,菜鸟裹裹取件服务覆盖的全国2800多个区县,就已经为近40万名快递员带来了增收机会。

 

众所周知,阿里生态的每一次开放、升级,都能创造出庞大的就业机会,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10.89%;在起步就立足开放、广泛接入社会化快递的菜鸟,就业效应同样突出,而菜鸟裹裹的寄件服务,覆盖的用户群体过亿,极速寄件服务已接入淘宝、天猫、支付宝和闲鱼等,并且已向更多商家和平台开放。

 

应该看到,快递是一个庞大的服务网络,因此,它所能提供给基层从业者的就业机会,不仅是数量庞大的,而且是多层次、空间不设限的。裹裹平台的升级,意在提升寄件服务,这意味着,快递员的服务得到客户的认可,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就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甚至,许多经过历练的基层快递员,通过裹裹平台创业成为网点老板,这样的例子也不鲜见……

 

2、

“通达价格顺丰服务”

 

——“裹裹现象”中,从业人员价值感的提升,其实是快递行业的一面镜子,其折射的,则是菜鸟裹裹在提升行业服务标准、推动业态发展上的标杆性竞争力。

 

作为一个在线寄件平台,菜鸟裹裹的标杆性体现在“低价高质”,也即裹裹定位的“通达价格顺丰服务”,在不仅不牺牲、反而提升快递员福利的情况下,尤其在京东快递员福利退坡的对比之下,这一结果只能来自平台协同、赋能效应最大化带来的效率提升。

 

之前在配送服务上,菜鸟可谓在协同升级做足了功夫。而在寄件服务领域,菜鸟裹裹是联合快递公司一起,通过“2小时上门取件、一键寄件、退换货运费自动垫付”,由此可见,菜鸟裹裹所做的事情,是以快递业协同的高效方式,用顺丰级别的标准化、智能化服务流程,外加“退换货运费垫付”这种背靠阿里开放生态的服务创新,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快递寄件标准——在菜鸟裹裹确立的三条服务标准中,要么是行业领先,要么是行业首创,而考虑到顺丰标准的寄件服务在行业内的排他性、且与电商生态并未实现很好的融合,菜鸟裹裹立足开放的创新,无论是之于既有规模又有质量的就业、还是快递行业本身的持续发展,意义就更加不容低估。

 

谈及菜鸟裹裹,不能不提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裹裹的平台效应,就是背靠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但更为重要的是,菜鸟裹裹从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获得的不仅是资源,更是数字化思维和能力这个核心要素,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生态打通和升级。一个典型案例是,之前网购的退货流程是繁琐复杂的,现在则可以一键触达菜鸟裹裹的上门寄件服务,类似的案例意味着,菜鸟裹裹让快递企业接单、寄件变得空前高效……

 

走出网购配送服务,走向真正的社会化物流平台,在这一方向上,菜鸟裹裹可以说是大踏步前进。而菜鸟裹裹带来的快递员增收、服务标准的双升级,则贡献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快递业样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