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03,904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快消“V5”,苏宁“第二张王牌”已预订?

(2019-03-22 15:27:52)
标签:

财经

https://pic1cdn.cmbchina.com/mbinfopic/pgcnewsedit/201903/f5d7ef77-1ba5-4661-956c-da2d9777254d.jpg?0.29774051951244473


文/杨国英



苏宁“内部赛马”,大快消率先“出马”。

 

腾讯之后,互联网公司的“内部赛马”有名有实、且能够在业务层面上升到战略级别的,有,且只有苏宁!

 

引发这场赛事的苏宁大快消和时尚百货,现在看来是大快消先声夺人——3月19日,苏宁快消集团2019年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苏宁大快消祭出“V5战略”和“超体计划”,前者是涉及全场景布局、智慧供应链、智慧物流、科技零售、超级用户五个方面的运营战略,通俗讲是苏宁大快消的“骨骼”;后者则着眼于品牌赋能的落地,是大快消在苏宁王牌晋级赛中打响的有实质意义的第一枪。

 

1

 

苏宁大快消的大声量,意外吗?不意外!

 

看业务属性,在苏宁,家电、3C这张王牌是重量级,时尚百货是轻量级,大快消更像是羽量级——大快消,要的就是速度,要的就是身手敏捷!看行业实况,目前的所有电商平台零售变革中,大快消是都是锐气最盛、火力最猛的,大快消的大空间,显然是广被看好的。

 

自去年起,零售行业整体增速在放缓,但苏宁是一个例外,苏宁大快消则是这个例外之域中的又一片希望之地——2018年,苏宁大快消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达到187%,相当于2018年一年时间,干了2017年几乎三倍的事情;作为苏宁大快消的“地标”式存在的苏宁小店,也在2018年起势,截至目前已经落地5000家。

 

也不得不说,苏宁最新的发布大快消“V5战略”,可谓是用足了苏宁的核心优势资源。考虑到大快消领域,尤其是涉及到生鲜品类,可能是目前变革空间最大、行业差距最小的零售领域,在苏宁的零售基础设施铺陈已经极为完备的当下、且立意于模式变革的苏宁小店已经是离消费者最近的存在,苏宁大快消重构价值链的战略动作快速跟进,以及在落地层面首先向品牌赋能聚焦,在2019年可能成为行业风向的定义者。

 

并不矛盾的是,我们从苏宁大快消中看到的活力,更像是来自于一家创业公司、一群愿景驱动型的创业者,放到苏宁这种体量的公司上,看似矛盾,实则正是生态驱动下的“内部赛马”的极致体现(不巧,来自极致理念的造极、极智,几乎也是苏宁近几年强调最多的)。


https://pic1cdn.cmbchina.com/mbinfopic/pgcnewsedit/201903/873ea1c3-bfd3-49c1-8939-431f33aceedc.jpg?0.13006107439287007

 

2

 

张近东在下一盘更大的棋,谈及苏宁的“内部赛马”,他“希望苏宁的五大集团都能成为王牌,打造苏宁的‘王牌矩阵’”。也因此,时尚百货和大快消的公开PK不如说是点题之笔,率先放马的大快消与V5战略,则更像是迅速带题入阵的一个引子、一次激发。

 

3月15日启动的苏宁易购“全民焕新节”,完全可以看作是苏宁“内部赛马”的一次全景式呈现。

 

苏宁官方的实时战报显示:截至首日中午12点,12小时内,苏宁揽获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64%。这其中,苏宁极物小Biu空调荣登空调热销单品第一,刷新了苏宁家电这张王牌;截至3月15日18时,苏宁百货类商品全渠道销售同比增长439%,同时猛增的,自然还有时尚百货与大快消PK的底气……

 

大快消同样很“拼”,焕新节期间,苏宁拼购在全国落地15座“拼基地”,这意味着,作为苏宁大快消的重要看点、苏宁小店的一大“幕后英雄”,苏宁生鲜供应链的扁平化大幅扩围——极简的供应链,可以支撑社交电商这种新模式,两者的结合,更能凸显大快消的“快”这个根本,事实上,苏宁大快消对社交电商新模式的解锁,也没有限于拼购,2019年,被苏宁大快消定义为社交电商“新三体”的推客、拼购和苏小团,都将成为苏宁大快消发力的重点。

 

相比过去几年,“造节”这种事情的难度不是更小了,而是更大了,像苏宁“全民焕新节”一样,各类业务都能玩出新意的“内部赛马”,更是难上加难。究竟难在哪里?难在这既是洞察需求侧的软实力,更是变革供给侧的硬功夫——苏宁知道消费者需要什么,而且不缺少生态效应决定的行业向心力,以及同样关键的执行力!

 

讲回苏宁大快消。苏宁在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中领会到了唯快不破、唯极致不破的思维,家电、3C领域对苏宁已是举重若轻,而这种思维,与大快消也是最为契合的,更何况,就时间节点而言,大快消领域当下明显占据天时,在苏宁智慧零售的加速开发中,大快消率先趁势而上,更不缺地利、人和。

 

生态对垒的时代,苏宁各个业务板块之间必然存在的协同关系,同样有利于大快消的发力。如张近东谈及苏宁“内部赛马”时的点睛之语:从内部来讲,快消集团与时尚百货既“PK”,也是协同作战。这一点并不难理解,大快消与时尚百货的“赛马”,真正的看点在于创新路径之别、精细化运营的程度之别,而不在于某一方对资源占有的多寡——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因为苏宁的生态资源是具有共通性的,无论是大快消好,还是时尚百货好,也包括苏宁其它业务板块的发力,都会外溢为更好的平台效应。

 

战略先行之下,大快消成为苏宁第二张王牌的潜力,明显已经进入加速释放期,但既然是一个足够开放的零售生态,谁说不能有第三张、第四张王牌了呢?也许,以智慧之名,再造一个零售新时代,才是苏宁“内部赛马”的真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