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03,904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的大涨与泡沫的转移

(2019-02-22 18:21:27)
标签:

财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zepLV0gEZK4viazZAiaAn9XKzSyDwKmG0iaVgoZ2JtzpAsshNiaiaJl8yrc0U5NfNr0SjyzA6cXev0mt4wvHus89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文/杨国英


 

泡沫会收缩,会转移,但不会彻底破裂,这是纸币时代的根本逻辑!

 

A股,昨天消停了,今天再次疯涨了,市场一片狂欢,甚至,各色各样的股神,都开始粉墨登场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zepLV0gEZK4viazZAiaAn9XKzSyDwKmGf9xd14DSbyutZYQp5pQxDWuTUUL4jNX2bGsF133R5OMoHLibuYz4Q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01

不做股评,不扯太细的。

 

关于A股今年的走势,我春节前做过判断,并建议大家持股过年,A股今年会登高,会大涨一波,但还是要回调下来,全年涨幅应该不会高于15%(创业板不会超过20%)。

 

我的判断,会不会错?可能会错的,这个世上,没有股神,只有逻辑自洽的趋势判断。

 

今天,与大家闲扯一下泡沫,泡沫在金融学中,是一个带有负面色彩的词汇,它是欲望、投机、疯狂的代名词,而在金融史中,泡沫的最终归宿,貌似只有一条路:破灭!

 

在金本位、金银本位、或金汇兑本位制时代(我称之为“古典货币时代”),是泡沫,就必然要破灭——没别的缘由,社会的融资总量,是有局限的,最终得用黄金、白银这些贵金属兑现的,只要贵金属的开采量存在一定阶段性的临界点、以及终极的临界点,那么社会的融资总量,也就存在同样的临界点。

 

社会融资总量存在临界点,那么,你再怎么炒作,最终都是要还回去的,泡沫是无法永远维持下去的。

 

古典货币时代,只有单个商品或局部领域的泡沫,但是,基本上不存在宏观经济的全面泡沫。

 

但是,在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破灭之后,美元和黄金挂勾的金汇兑本位制不存在了,也就是说,美元的印刷发行,不管印刷多少,发行多少,都不需要以黄金担保兑换了——真正的纸币时代正式到来!

 

纸币时代有什么好处?

 

用宏观经济的全面泡沫,掩盖单个商品泡沫或局部领域的泡沫——这句话,建议大家推敲推敲,好好颠覆一下自己的财富观念。

 

02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zrzepLV0gEZK4viazZAiaAn9XKzSyDwKmGeySpXvemCmcbleicRwq4sAb7Q4icSgBwqv3evsHg7VaibvDLQX4qteRE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宏观经济的全面泡沫,从哪里来?

 

要么是阶段性的全民高杠杆,要么是结构性的货币潮水——归根到底,还是货币潮水。

 

货币潮水放多了,钞票要贬值,物价会上升,这当然是痛点,但是,在面对更大的痛点时,我们还仅能忽略这一痛点。

 

更大的痛点是什么?

 

单一商品、或者局部领域,存在阶段性的高杠杆风险时,你可以小幅度去杠杆,但是,你无法彻底去杠杆,因为,还没等到你把杠杆彻底去干净,市场就崩盘了,并且连带金融机构,导致系统性的金融危机。

 

这时候怎么办?得稳定,在稳定之后再缓慢去杠杆。怎么稳定?用货币潮水来稳定,只要货币潮水涌上来了,原有的单一商品或局部领域的泡沫,就要淹没于无形——这就是全面泡沫,取代局部泡沫的道理!

 

所以,开篇的第一段,我再强调一下,在真正的纸币时代,“泡沫会收缩,会转移,但不会彻底破裂,这是纸币时代的根本逻辑!”

 

在纸币时代,每一个人,每一个公司,都应该与泡沫共舞,水平的高低在于:你得在泡沫启动时介入,在泡沫高峰时离开,并能够在不同的商品或领域之间,随势切换。

 

这样的高手太少,实在不行,作为普通人,你只要控制好杠杆、注意好现金流,哪怕你一直附在一个领域(当然,分散风险是要做的),比如,过去20年的股市,你分散买入10多个蓝筹股一直持有,再比如,过去20年的楼市,你一直持有几套一二线城市的房子,即便不算上任何杠杆,你的综合年化收益,也应该在15%左右。

 

纸币时代,有两种人最悲哀:一种人是自以为精明过人,在不同的泡沫之间,追高杀跌式频繁切换;另一种人是永远拒绝与泡沫共舞,只选择定期存款或银行理财。


扯完了这些,说重点了。

 

当下A股整体不存在泡沫,而楼市明显存在泡沫。

 

所以,A股上去后,未来楼市会怎么样?——泡沫会转移,但要注意好时间节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