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4,028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让“专职炒股”耽误了你的前程

(2017-11-24 09:42:32)

http://p1.pstatp.com/large/4703000340acac9c488b

杨国英

股民们的情绪,犹如六月的天气,说变就变。

11月23日的A股大跌(沪指甚至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跌2.29%),让近期蜂拥入市狂追“白马股”的股民,心情立马由喜气洋洋切换到郁郁寡欢。

这些患得患失的股民,一部分是90后新股民,还有一部分是2015股市暴跌惨亏出局、甚至誓言再玩剁手的80后“老股民”。与60、70后股民普遍兼职炒股不同,这些80、90后的股民,由于父母已经给他们打下了物质基础,大都不存在太大的生存压力,所以,这些80、90后只要能在股市取得偶一“小胜”,许多立马转向专职炒股。

对这些80、90后,如果言不由衷的话,我们可以为他们的自信点赞,还可以提出论证,80、90后大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的学习能力比年长者要强,他们很容易就能提高投资的专业水平。

但是,如果我们正直,如果我们讲实话实说的话,那么,我们应该果断批评这些80、90后的幼稚。当然,这样是有点良药苦口了。

年轻人“专职炒股”有没有成功的可能性,当然有。但是,作为一种选择,如果我们理性的话,那么就要分析这种成功的概率。

“专职炒股”成功的概率到底有多高?应该不超过百分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

有数据统计,自1990年我国A股市场诞生之后,在起起伏伏、长熊短牛的近30年里,A股投资者赢利和亏损的比例是6:94,也就是说,在100位股民中,只有6位赚钱,而多达94位是亏钱的。有必要注意,在这区区6%的赚钱股民中,并没有计算投资A股的资金成本,毕竟,如果钱在银行定期存款、或者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那是有一定利息收入的———而如果我们再算上股民投资A股的资金成本,那么,在过去近30年里,A股股民的亏损比例可能要远远高于94%、而高达98%左右。

似此,最后剩下的扣除资金成本仍能赢利的股民(占比2%左右),就算“专职炒股”成功了吗?

不然!这还涉及到具体股民的投资本金和投资回报,我们假设有两个股民(甲和乙),投资A股的资本金均为100万元,甲的年投资回报率为50%、乙的年投资回报率为5%,那么如果身处一二线城市,尽管甲乙都能做到投资正收益,貌似都能炒股赚钱,但是,甲的年收益50万元是可以养家的,乙的年收益5万元则无法养家。

50%的年收益是一种假设,在现实的投资世界中,是很少发生的、甚至是难以持续发生的。即便股民甲的投资回报率,能够短期达到50%,至多也就一两年,很难持续多年。不要无知者无畏,我们要知道,即便是股神巴菲特,在他过去40多年的股票投资生涯中,年化复合收益率也就25%左右。当然,有人会拿“中国股神”徐翔说事,确实,徐翔曾经取得过远超巴菲特的年复合收益率,可惜,徐翔并非是真正的股神,而是涉嫌“内幕交易操纵”,他最终也因此身陷囹圄。

年轻人,别让“专职炒股”耽误了你的前程。你可以对投资有兴趣,你也可以在风险可控之下去股市试试手。但是,请切勿“专职炒股”。

一者,股票投资要接地气,而绝大多数80、90后的股民,并无太多的社会阅历,你或许可以从书本获取财务知识,但是,事关宏观经济、产业变迁、以及具体公司的现状,这些要在密切的社会互动中去体认、去感知。

二者,对于存有“专职炒股”想法的80、90后,现实的铁锤,不仅会无情地砸碎你发财的美梦,而且,你最大的损失,可能还不是你投入股市的资本金,而是你的年轻光阴。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本金100万的年轻股民,如果你专职炒股5年,你最大的损失,并不是你可能亏损的100万,而是你彻底丧失了工作技能提高、职场升迁的可能性———而如果你不是沉迷股市“专职炒股”,也许这5年,你早已经从年薪10万的普通白领,成长为年薪50万、甚至100万的高级白领。

本文发于南方都市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