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4,028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天开发一辆自动驾驶车,Apollo 1.5给自动驾驶带来了什么?

(2017-09-22 15:15:58)

http://p3.pstatp.com/large/3b16000398429d72609b1.5给自动驾驶带来了什么?" />

文|杨国英

握紧拳头,你什么也没有,张开双手,你拥有的可能是整个世界。这不是心灵鸡汤,而是智能时代难以抵挡的技术开放潮流。

在自动驾驶领域,有这样一个刚刚发生的鲜活案例:国内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的团队基于Apollo1.5,只用了数天就开发出了一台自动驾驶测试车,并在特定道路进行了实际路测。因为开放、合作,特别是因为百度最新推出并开放的Apollo1.5系统,造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变得如此简单。

无论是在开放层面,还是在快速迭代层面,Apollo都堪称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它的赋能属性,丝毫不亚于后者。9月20日,百度宣布Apollo1.5正式对外界开放,在开放层面,虽然距离1.0版本的发布仅有2个半月的时间,1.5版本却再次给合作伙伴拿出了满满的干货——在自动驾驶的感知、规划、控制三大模块中,百度在1.0版的时候开放了控制,而在1.5版本,则放出了更为核心的感知和规划部分。而在平台的自我迭代方面,从1.0到1.5之间的两个半月时间,Apollo又“敲”出了6万5千行代码。

http://p3.pstatp.com/large/3b16000398f64142467f1.5给自动驾驶带来了什么?" />

上图,浅蓝色为Apollo 1.0版开放的模块,深蓝色为未开放的能力单元,黄色部分为本次1.5版本开放的模块,包括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End-to-End)等五大核心能力。由此可见,1.5版本新开放的模块,使得百度自动驾驶系统开放的“完整度”大大提高。

看到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开放的含金量,你可能会想,智能时代,开放究竟会不会成普遍潮流,开放者在做出巨大的付出之后,又将从中收获什么?

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开放的成功案例已经不胜枚举,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安卓的开放,它使得整个智能手机行业的格局大变——当初对安卓嗤之以鼻的诺基亚迅速掉队,今年7月份,微软终止了对Windows Phone的支持,强如苹果者,如今面对“安卓联盟”的逼人攻势,也不敢掉以轻心。而在智能时代,智能硬件的软硬结合是一大特色,数据的力量更是前所未有,且不说系统更为庞大的自动驾驶领域,即便是当下同样火热的智能音箱,也需要集合各方优势共同发力,而开放平台,则是作为核心优势资源的分发站、行业协同的中枢平台以及自动驾驶的云服务平台的而存在的。

在自动驾驶领域,作为一个合作伙伴众多、行业内量级屈指可数的开放平台,Apollo平台的发展,实际上是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捆绑在一起的。百度副总裁邬学斌透露,百度对加入「Apollo 计划」的合作伙伴的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并不是求量。尽管如此,Apollo的合作伙伴队伍还在持续扩大,以项目计,仅仅是目前已经签署量产方案、产品研发以及合作意向的就超过50起,其中,金龙客车在Apollo赋能之下,已经成为首例商用车落地的实例。

Apollo和合作伙伴之间高标准的双向选择,可以实现两方最大化的互惠互利,例如,Apollo提供了仿真引擎,它能够让开发者在虚拟环境下日行百万公里,当然,高质量的开发者在研发过程中能够产生高质量的数据,助力Apollo的技术赋能水平进一步提高。这种良性循环,是平台开放之于行业发展最为重要的意义所在。

作为百度聚焦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落脚点,Apollo平台同时也是推动百度转型的一枚重量级引擎。为了构建自动驾驶领域的强大产业链,百度在宣布Apollo1.5正式对外界开放的同时,也宣布推出Apollo基金“双百计划”,将在三年内投入100亿资金,完成超过100家项目的投资,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专项基金。这种投入,显然能够帮助百度成为自动驾驶领域软硬兼备的全能选手,在使汽车这个庞大的传统产业重焕生机的同时,也将重新定义百度——作为自动驾驶平台,在数据的喂养下,Apollo未来的云端服务能力(目前包括高精度地图、仿真引擎、数据平台、云安全、空中下载等等),足以使百度成为自动驾驶方案的提供商。

让数据和算法不再隔阂,让软件和硬件以智能的名义融合,让体量庞大的传统行业重新站上时代的潮头,这是技术开放的意义。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一个个新行业被速度引爆的故事,而智能时代,重新定义一个行业崛起速度的,一定是包括Apollo在内的各个智能领域的开放平台。

数天开发一辆自动驾驶车,Apollo <wbr>1.5给自动驾驶带来了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