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国英观察
杨国英观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24,028
  • 关注人气:3,60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云入非:检验新经济普惠性的关键时刻

(2017-07-25 17:35:14)

http://p1.pstatp.com/large/31c2000113cc6562467c

文/杨国英

世界需要重新审视非洲这片土地。马云近日到访非洲,所隐含的正是这样一种信号。

这是马云“全球飞”日程中的第一次非洲之旅,内涵却远多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当地时间7月2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Youth Connket非洲青年峰会,会上宣布了“四个小计划”,其中包括资助200个非洲年轻企业家到杭州学习、与非洲大学和政府合作对学生进行培训、设立保护区巡护员奖励基金以及成立一个1000万美元的非洲年轻创业者基金——马云和阿里巴巴对非洲的支持聚焦在年轻企业家深造、学生教育、创业支持、公益事业上,目的显然在于激发这片土地的活力。

此外,马云显然非常看好非洲的“基因”。除了看好非洲年轻人的“理念和激情”,马云还认为非洲做电商的潜力比美国和欧洲大得多,并且表示,“我们绝对不能把阿里巴巴搬到这里来复制一个,非洲应该有自己的阿里巴巴。全球视野,当地制胜。这里有巨大的潜力。”

马云的表态和行动,阿里巴巴对非洲的资金、技术支持,无异于向全球宣告,世界是时候重新审视非洲了,用新经济的眼光!马云这次到访非洲,实际上带着双重身份,但无论是作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还是阿里董事局主席,其使命皆在于在全世界范围内帮助中小企业全球化,践行新经济的普惠理念,马云和阿里巴巴之所以对非洲给予了格外的支持和极高的评价,从根本上要归因于新经济在普惠层面上推动全球化的巨大潜力。

普惠无疑是非洲的奢侈品,但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检验新经济普惠性的成色。非洲的现实是,青壮年劳动力人口极具活力,在过去二十年里,非洲国家的人均GDP从300美元增长到大概2000美元,但实际上,经济增长并非正向循环,对于改善严重的贫困助益不多。此外,单一的资源开发为非洲的主导产业,可持续性较差。所有这些,都让非洲在外界看来只是一片沉睡的大陆。远远落后全球经济的发展节奏意味着,相比在上一轮全球化中的微薄所得,非洲可能失去的更多。

由中小企业引领的全球化下一程,会不会是非洲的机遇?当下,传统模式的全球化由于不符合发达国家的利益而受到威胁,但跨境电商的发展、特别是马云和阿里巴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对e-WTP贸易框架不遗余力的推动,使得中小企业渐渐走到全球化舞台的中心,强如美国者已经表示了对提升本国中小企业全球化能力的极大兴趣,处在经济实力天平另一端的非洲,会是例外吗?

阿里巴巴格外强调的新经济的赋能属性,将会打消上述疑虑。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对非洲的支持,不只是资金,更有技术和经验,后者是阿里巴巴由一个新兴经济体中的创业企业一跃而为全球互联网巨头,所积累下的最为宝贵的财富。最近数年,阿里巴巴渐渐转型为一家拥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完善布局和突出成就的技术公司,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在新零售的赋能上相比同行,实际上已经做到了极致。

马云的到访在非洲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媒体和民众皆欢饮鼓舞,这说明阿里巴巴在非洲有很好的市场基础——非洲人每天都在使用中国的各种商品,而这些商品则多数通过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出口过来的;更说明在非洲,人们在追逐商业传奇和先进商业理念上的年轻心态并不亚于其他发展程度更高的国家。

通俗地说,非洲经济未来能否成功于全球接轨,能否让“普惠”的理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能否完成“能源替换”,即告别对传统能源产业的依赖,用惠及中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商业创新开发出“数据新能源”。而对阿里巴巴来说,让普惠的因子在全球最为边缘化的角落生根,既是新经济生命力的最好证明,也是将新一轮全球化与传统全球化区别开来的最好方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