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性的游戏
人性的游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7,579
  • 关注人气:1,3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肿瘤坏死因子

(2020-07-03 21:23:17)
标签:

财经

健康

教育

历史

育儿

分类: 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

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6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肿瘤坏死因子

 

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系统相当单纯,巨噬细胞吞噬异物,使它成为垃圾排泄到体外。但是,当身体不断地遭受到病毒和异种蛋白质自身不应有的蛋白质的威胁时,依靠这种程度的防御系统就无法生存了。于是生物向脊(j)椎(zhu动物进化时,形成了新的防御系统。

 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肿瘤坏死因子


像病毒那样微小的异物,比起吞噬,黏nián着攻击的效果更好。因此,放弃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以生产抗体纠缠敌方的功能为主的淋巴球登场了。

…抗、体、抗体: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40》…

…淋、巴、淋巴: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52》…

淋巴球一般指淋巴细胞

…淋巴细胞: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52》…

 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肿瘤坏死因子


巨噬细胞生命周期

当单核细胞经血管的内皮细胞层进入已受损的组织时(这过程被称为白血球外渗作用),它经过一连串转变以成为巨噬细胞。单核细胞会因化学趋向性而被化学物质的刺激吸引至受损处,这些刺激包括受伤细胞、病原体、由肥大细胞嗜碱jin性细胞释放的组织胺n,以及由已于该处的巨噬细胞释出的细胞因子。在某些地方,如睾丸,巨噬细胞已被证实会透过增殖以移殖于此。

与寿命较短的中性粒细胞不同,其寿命可达数个月至数年不等。

化学趋向性: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25

、原、病原、体、病原体: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2》…

 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肿瘤坏死因子


肥大细胞:嗜碱性细胞在结缔组织和nián膜上皮内时,称肥大细胞,其结构和功能与嗜碱性细胞相似

…结、缔、结缔组织: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42~155》…

…黏、膜、黏膜: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69》…

…上皮: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41》…

…嗜碱性细胞: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2273》“嗜碱性粒细胞”…

…胺、组织胺: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3》…

…因、子、因子、细胞因子: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46

…中性粒细胞: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80181》…

 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肿瘤坏死因子


在机体创伤修复过程中,巨噬细胞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

…机、体、机体: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25》…

 

其一,一旦机体创伤活动开始巨噬细胞就能大量分泌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以及多种酶类物质,其中生物活性物质又称巨噬细胞源性生物因子,包括多肽tài转换生长因子、白细胞介素、肿瘤坏死因子、血小板衍yn生生长因子以及一氧化氮(NO等;酶类物质主要包括胶原酶、弹性蛋白酶、纤溶酶原激活剂等;这些生物活性物质直接引导着机体修复的整体进程。

…活、性、活性: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34》…

肽、多肽: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44

白细胞介素: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45

 

肿瘤坏死因子1975E.A. Carswell等人发现接种卡介苗的小鼠注射细菌脂(zh)多糖后,血清中出现一种能使多种肿瘤发生出血性坏死的物质,将其命名为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八十年代人们发现其在消耗症中起了重要作用,又称恶液质素。TNF主要由活化的巨噬细胞,NK细胞及T淋巴细胞产生。1985Shalaby把巨噬细胞产生的TNF命名为TNF-α,把T淋巴细胞产生的淋巴毒素(lymphotoxinLT命名为TNF-β。虽然TNF-α与TNF-β仅有约30%的同源性,但它们却拥有共同的受体。TNFα的生物学活性占TNF总活性的70 %95 %,因此目前常说的TNF多指TNF-α。1984TNF基因的克隆开辟了临床试验的时代是第一个用于肿瘤生物疗法的细胞因子,但因其缺少靶向性且有严重的副作用,目前仅用于局部治疗。

…卡介苗:预防肺结核的疫苗…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30》…

…脂:本义动植物所含的油脂

…多糖: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46》…

血清: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27

…临床(临近病床):直接接触病人,对病人进行实际的观察、治疗…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61》…

 

肿瘤坏死因子——网友提问

肿瘤坏死因子,主要是由活化的单核细胞或巨噬细胞产生的一种能够杀伤和抑制肿瘤细胞作用的物质。肿瘤坏死因子可能会引起肿瘤细胞出血坏死。

一般来说,它是由体内的细胞产生,能够引起炎症反应用来治疗肿瘤。一般肿瘤坏死因子在使用过程中,要严密观察有没有毒副反应,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比较明显的毒副反应常见的毒副反应有发热、局部过敏等。肿瘤坏死因子如果用以治疗肿瘤,一般需要配合其他的抗肿瘤方法一起使用…”zhàn永滋z)说。

单核细胞: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5

…炎、症、炎症: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112》…

湛永滋主任医师 肿瘤内科 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

一氧化氮:氮氢化合物,化学式NO。是一种无色无味难溶于水的有毒气体。由于一氧化氮带有自由基,这使它的化学性质非常活泼。当它与氧气反应后,可形成具有腐蚀性的气体——二氧化氮NO2),二氧化氮可与水反应生成硝酸。方程式为:3NO2+H2O==2HNO3+NO

…自由基:化学上也称为“游离基”,指化合物的分子在光热等外界条件下,共价键发生均裂而形成的具有不成对电子的原子或基团见《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9…)

  单细胞生物时代的防御,巨噬细胞、肥大细胞、肿瘤坏死因子


 辅佐细胞 免疫应答过程中,能摄取、加工、处理并将抗原信息提呈给淋巴细胞免疫细胞,又称抗原递呈细胞。

请看下集《富田兴合苑业主的大事小事277新型冠状病毒277白细胞,单核细胞树突状细胞,抗原提呈细胞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