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性的游戏
人性的游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5,480
  • 关注人气:1,3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任正非:中层的人不需要脑子,只管执行就行了

(2020-01-18 13:18:58)
标签:

财经

教育

历史

娱乐

育儿

分类: 自然科学价值观2020版

自然科学价值观30、任正非:中层的人不需要脑子,只管执行就行了

任正非:中层的人不需要脑子,只管执行就行了


3(一)

工作分两种,复制和创作。复制工作由机器完成,我们做名为创作的工作:开发做复制工作的机器;研发新产品
机器不能完成复制工作或机器成本较高时我们雇佣人做复制工作

根据测不准原理,人不适合做复制工作(见前文);根据成长定律,人做复制工作违反人性:人有成长天性,做复制工作的人一直在做相同的东西…他们得不到成长。

一个人8岁起就在产线工作,他每天的作息是“产线—宿舍”…除此之外不做别的事…那么,他30岁时,心智发育仍会停留在8岁…

我们认为复制工作只会对青少年产生危害(所以禁止雇佣童工),但事实上,复制工作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会产生危害:产线工人、公务员…他们入职时什么样,退休时心智还是什么样…几十年来,他们一直没成长。

复制工作会对人产生危害,所以要积极开发机器

 

我们以一天一款新中餐的速度开发美食,复制的工作交给学徒、机器…学徒不能准确复制美食,机器可以。

我们把中餐的各个标准进行量化,然后交给机器开发者…机器开发者做出能准确复制我们菜肴的机器…依靠这种技术,我们的中餐能像肯德基一样日销千万份…

苹果公司把复制手机工作交给富士康,日本企业把复制衣服工作交给中国工厂…发达国家把各种各样的复制工作交给中国工厂…中国成了世界工厂…

 任正非:中层的人不需要脑子,只管执行就行了


3(二)

虽然复制工作会对人产生危害,但是,人需要工作、需要赚钱、需要靠做复制工作掌握已有技术…之后,人才能做创作工作。

 

我们工作时,需把复制工作交给学徒、机器,自己专心做创作工作。

…公司老板大多是这样做的。

公司内的创造工作多由老板完成,职员只需做复制工作:就是说,完全按老板要求做的职员是合格职员,发挥创造力改动老板要求的职员是不合格职员——因为没有做好复制工作。

中层的人不需要脑子…只管执行就行了。——任正非

 

人的天性是成长(人的天性是创作)。职员需要寻找其它发挥创造力的地方:喜欢的事,擅长的事…自己的产品…

 

职员需把全部脑力用在“自己的产品”上,而不是“改动别人产品”…自己产品畅销后,就是自己成为老板的时候…这个时候,把复制工作交给别人…这时,我们对职员的要求同样是:做好“复制”就行了…

 

我们关注人工智能,觉得有一天机器会超过人类,但那是不可能的:机器没有成长天性(机器不是生物,只有生物才会成长);机器只能做复制工作不能做创作工作。

自动驾驶汽车出车祸时,违反交通规则的不是自动驾驶汽车而是人类(机器不会出错):人乱闯红灯才导致车祸发生…我们开发机器时,需把“人类一定会闯红灯”这点考虑进去。

 任正非:中层的人不需要脑子,只管执行就行了

枪打出头鸟,众矢之的,攻击别人的生活方式…说别人“拜金”“阿谀奉承”“穿奇装异服”…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上:视“不同意见”为“反对”;不允许出现“不同”…

请看下集《自然科学价值观31怎样看待“枪打出头鸟”?提不同意见是“反对”吗?

任正非:中层的人不需要脑子,只管执行就行了

若不知晓历史,便看不清未来

欢迎关注博客"人性的游戏"微博"人性的游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