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鱼行天下-
-鱼行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2,797
  • 关注人气:5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陌上清辞』请把假期还给孩子

(2014-01-06 23:27:18)
标签:

校园

杂谈

原创

                               文:鱼行天下

    陆陆续续各个学校开始放假,紧张的一个学期结束了。看着孩子们像出了笼的小鸟,那份兴高采烈,那满脸写着的轻松,我不禁思绪万千,这样的日子孩子会拥有多少?几天,几个小时,还是几分几秒?就又要投入到各种补习班,特长班。

    一个学期下来,很多家长都会问自己的孩子“考了多少分”、“全班第几名”、“全校第几名”,却从来没有人问问自己的孩子“这半年你累不累”、“孩子你辛苦了”、“放假休息休息”。不会有人这样问,他们关心的是孩子的成绩,是孩子考了多少可以让她引以骄傲的分数。

    看着满是疲惫的孩子,看着平时课堂瞌睡的孩子,看着那些就连上卫生间都小跑或者拿着书本的孩子们,不知道家长们心里怎么想:也许他们会津津自喜,自己的孩子懂事知道学习;也许他们还会不满足,说孩子没有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可是你们想没想,孩子在长身体,他们也需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你们想没想,他们也要有属于自己的时间空间。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你们老是把你们的付出挂在嘴上,为你我怎么怎么样?为你我做了什么?可是换位思考下:孩子他们也有自己的人生观,我们要在引导的基础上给他们足够的自由。记得小时候常听人说,给人一碗饭不如给她个赚钱本事。同样你给孩子再多的优越条件,如果他不喜欢,如果他的童年不快乐,那这些还有意义吗?

    我时常想起我小时候,每一天放学回到家完成功课,剩下的时间就属于我们,或是三五成群踢踢毽子,捉捉迷藏......直到今天在回忆里在梦中这些还让我无比快乐。再看一看现在的孩子,放学回到家匆匆吃过饭,有的甚至来不及回家吃饭,就三五成群的赶往补习班,他们不累吗?累!可是他们没有办法,因为就是她的爸爸妈妈用心良苦,用这种特殊的爱在无形中给孩子制造压力,给他们的生活抹去了快乐!

    看看各地的报纸,新闻,偶有学生离家出走或是做些意想不到的事,这些和他们的压力以及家庭教育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爱一个孩子,不是给他多少物资,一个好孩子也不一定会给你考出多么好的成绩!而是让他们懂爱,知爱,会爱。没有欢乐的童年会让人生灰暗,心态决定未来,灰暗的人生还怎么决定未来!

    分数并不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成绩也不代表一个孩子的优秀。要想孩子有个健康的心灵,就要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他,不要让学习早早的把他们的童心和快乐抹杀。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假期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也是一种学习,一个书本上没有的学习。我记得有人说过:人生就是一次行走,在行走中只有经历了风风雨雨才会不断长大不断成熟,只有让他真正地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他才会真正地把知识学好。

    记得我小时候也是若是一直让学习就有些腻烦,在那里心不在焉,弄弄这个弄弄那个,只要家长或老师说:你把这几个字写会你就可以出去玩了,我会用比平时少的很多的时间完成。这是为什么?因为接下来的时间属于我了,家长们不妨试一试。现在的孩子则不同这样完事还有那样,所以他们无论做什么都没有积极性再浑水摸鱼,再靠时间,起得是事倍功半的效果。

     孩子也需要休息,孩子也要有假期,请把假期还给孩子吧!给他们的童年不留遗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