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良田
赵良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08,295
  • 关注人气:1,1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盐亭县文广新旅局1-8月经济运行情况

(2018-08-10 23:07:50)
标签:

文化

旅游

分类: 文广新旅局工作资料

盐亭县文广新旅局

2018年1-8月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旅游收入情况。今年上半年,通过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暨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两河镇“花千谷新春大庙会和杜鹃花节”、剑河乡“第三节油菜花乡村旅游节”茶亭乡“华夏中医始祖岐伯行乡会”等文化旅游节活动,以及盐亭旅游网、旅游微信的宣传促销,实现了旅游收入稳步增长。1至6月(因为旅游收入只有季报,所以三季度的还未纳入统计)完成旅游收入6.2亿元,完成市县下达旅游总收入目标任务11.6亿元的54%,同比增长33.3%;其中,乡村旅游预计接待游客56.35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17.65%。

(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一是完成雪亮工程项目期投资1100万元,入库入统1100万二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西部写生创作基地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00余万,已完成规划、立项、可研、水土保持、行洪论证、道路设计、土(林)地流转等前期工作,现正在进行基地道路建设和龙门湖水闸规划设计,项目目前已完成入库11亿元,预计8月完成入统3000万元。三是“中华龙凤谷提档升级项目”完成投资500万,新建亲子厨房300平方木,新建温泉疗养中心1200平方米,新建游泳池2个,目前正在进行游客中心建设选址和用地审批工作。四是盐亭县龙潭民俗文化旅游风景区厕所新建项目计划投资50万元,现正在施工建设中;盐亭县花千谷4号旅游厕所改建项目计划投资18万元,盐亭县西部水产2号旅游厕所改建项目计划投资15万元,两座改建厕所已基本完工。

(三)项目推进情况。一是贫困村“文化室、文化院坝”建设项目,按照“2018年计划退出贫困村文化室建设内容及标准”对2018年拟脱贫的40个贫困村文化阵地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摸底,制定了《2018年文化惠民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及《2018年盐亭县40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室(美丽新村文化院坝)项目建设实施方案》。5月中旬,组织文广中心负责人及40个贫困村文化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通过发改立项,对11个贫困村文化广场进行了新建,投入资金44.9万元,现已全面完工;对高灯高华村、强华村等8个贫困村文化室进行加固维修和装饰装修,投入资金62万元,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针对40个贫困村开展的2018年文化扶贫暨嫘祖故里大舞台走基层活动服务采购项目于6月19日完成了竞争性磋商,已于7月初正式实施。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程序对40个贫困村文化室、文化广场设施设备进行了采购,共增补电脑、投影、健身器材、服装道具等设备2118台件,投入资金202.4万元,目前所有设备已全部安装投放到位并正常使用。二是农家书屋补充更新项目,2018年农家书屋补充更新项目于3月启动,编制了《2018年农家书屋补充和贫困村农家书屋设施设备补充计划》,5月22日,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顺利开标,已与中标单位卓达英豪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中标金额为28.28万元,将为全县农家书屋补充图书21400册(盘),可望在8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

(四)招商引资情况。今年1月,盐亭县人民政府与四川极特斯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嫘祖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投资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 8 亿元人民币,力争在 3—5 年时间内以嫘祖坛为核心,建设嫘祖雕像、游客接待中心、度假康养中心、环水漫道、生态绿地、观赏花园等,打造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福地,目前极特斯公司正在进行项目规划设计。2月24日,与成都宝中旅行社就推荐盐亭旅游达成协议,截至目前,宝中旅行社已3次组织游客300余人次来盐2日游。3月6日成功引进中南控股集团来盐洽谈嫘祖文化开发项目事宜。对华夏母亲嫘祖国家纪念公园(嫘祖陵)、西部花都、西部水产、红果南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郑家岛片区文化旅游健康产业项目等旅游项目进行包装,并报县投促局和市旅发委,嫘祖文化旅游开发项目作为全市2018年重点旅游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于4月25日-27日参加了的上海召开的项目交流会。

(五)对上争取情况。今年来我局将对上争取工作,作为本年度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认真对照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精心包装对上争取项目,举全局之力供计献策、集思广益,积极开展对上争取工作2018年我局对上争取目标任务为1300万元,其中,经常性项目资金1100万元,非经常性项目资金200万元。截止615日,我局共争取到公共文化基本服务、事业发展、脱贫攻坚基础建设等上级各项资金735.16万元,占全年任务数的56.6%;其中经常性资金到位690.6万元,非经常性资金到位44.56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旅游业缺乏稳定的持续增长点。虽然我县近年来将旅游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发展与打造,但是我县旅游产业的底子薄、发展滞后,全县至今为止未有一个成型的AAAA级及以上景区,而且通过“祭祖”活动来看,我县游客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已经显现,因此导致我县旅游业缺乏稳定的持续增长点。

(二)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虽然通过多渠道进行了项目推介,咨询、考察项目的企业较多,真正落地的项目少。

对上争取难度大。一是政策性因素影响大因国家政策的调整,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已于2015年结束,可供对上争取的大项目、大资金很少;中央、省、市现将大量的项目和资金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县既不是国家级或省级贫困县,也没有国家级或省级贫困乡(镇)、村,因此能争取到的项目和资金有限。二是产业基础薄弱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步晚、档次低、规模小,相关体制机制不完善,因此策划的部分对上争取项目成熟度不高,多次进行对上争取都未能引起上级部门重视,难以得到上级的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多举措确保旅游收入稳增长。一是加快景区(点)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景区(点)的整体竞争力引导花千谷景区加大景区提升打造龙凤谷景区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丰富游客的旅游资源,增加游客在景区的游览时间,增加旅游收入二是紧紧瞄准周边游客市场,加大宣传推广扎实开展好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持续协助有关乡镇搞好“巨龙镇第三届紫薇花节”“西部水产荷花节”“黄溪乡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中华龙凤谷庆国庆文化活动节”“鹅溪村文星庙庙会活动”等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三是加快完成《盐亭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策划及概念规划设计》,力争9月底之前召开第二次成果汇报会,10月底前完成并通过审定。

(二)扎实开展对上争取。一是深研细划,促进项目尽早实施。立即组织专人,对中央和省级预算内资金支持重大旅游产业项目2019年投资计划进行深入研究,准备好相关资料,并及时申报。

二是勤跑善争,积极开展对接。要求全局各责任人员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领导和业务人员对接,勤汇报、多沟通,勤跑善争,有的放矢争取中央、省、市对我县文广新旅事业的发展和支持;进一步加大上挂锻炼干部的选派力度,以便获取更多的重要信息,更有利于开展对上争取。三是补足短板,促进产业发展。完善相关体制机制,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措施,大力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大民间资本引进力度替代政府投资。四是贯彻精神,促进任务完成。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以其为指引,不遗余力,扎实开展对上争取工作,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力争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两个建设”,完成“项目攻坚突破年”目标贡献力量。

(三)加强招商引资。我局紧紧围绕“项目攻坚年”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抓产业必抓项目,抓项目必抓招商引资”的理念,进一步细化文化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的策划和包装,积极参加旅游项目投资推介会,并充分利用省、市招商引资平台,进行宣传推介,深入招商引资工作。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精心包装嫘祖文化旅游项目等精品旅游开发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实施以中介招商、以企招商和全员招商,吸引企业来盐投资。

(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西部写生基地项目建设,力争在9月份开工建设龙门湖水闸工程,10月份完成路基工程,开工建设漂浮小镇和民宿村落。

        盐亭县文广新旅局        

                 201862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