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Kevin对儿勾儿
Kevin对儿勾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58,439
  • 关注人气:2,9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主题内容和中心思想

(2013-06-09 13:28:18)
标签:

kevin对儿勾儿

杂谈

分类: 招之不来
    这几日高考,想起当年的语文卷子上常有的题目,“请简写上文的主题内容和中心思想”。

    刚看一哥们儿写杜工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句子如果放到高考中,一定会归纳总结到“现实主义诗人”和“心系天下苍生”的意义上来。其实人家可能就是今天便秘心中不爽写几个字发发牢骚,这事儿咱们也经常干,只不过没人分析我们罢了;读李白“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老师问学生这诗表达了什么?如果学生答表达了作者对家乡的思念之情,那老师就点头说考试时候这么答就得分啦。其实李白想说的可能是“老子欠了债不敢回碎叶城啊!”
    经历了这样的教育后,我们这一辈人,多多少少,都有这种问题:相对缺少这玩意为什么是这样的好奇心,而希望直接记住这玩意就是这样的结果。

    说实话,“表达了什么主题”这种思维方式,实在不能让人喜欢。其他的诸如“一句话解读什么”、“人生的真谛就是什么什么”以及名著缩略本。这背后的逻辑,可以这么表述:知道个大概就行,老子我没时间看这么长的东西!
    你可以说这是杯面时代的大势所趋,大家都偏爱一两句直接能搔到痒处的短东西。这事情本身没问题,但喜欢简练和习惯用一句话提炼中心思想,却不是一回事。

    一首诗,哪怕只有短短几行字,也是无法被语言提炼的。其中的韵律、意境和想象,都是独一无二。同样,任何评论,都无法取代你听到一首动听的曲子,看到一幅美丽的画面时的感受。在大多数时候,语言是很无力的。语言的提炼,最多能让我们接近一个事物,但无法达到其本身。
比如,你相信了“作者受到挫折后的愤世嫉俗”,就可能错过《满庭芳▪蜗角虚名》这样的好句子。
你相信了“生活的真谛是XXX”,就排除了许多生活的可能性。
你相信了一些影评和艺术评论,就可能错过好片子和好画。

    实际上,如果你总想企图用一两句话来概况一切,最后只能落得一堆枯燥的总结。就像有些人旅游完了,或者见了某位大牛,或者读了某句名言,就体会到了人生真谛,这固然很好,但仔细一想,如果你的漫长人生,都被一两句动物语言概括干净了,这日子过的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呢?而且,老天如此辛苦的做了个地球给你生活,为你设置了期间万千规律,真的就是这几句话的事儿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按摩
后一篇:旅行的幻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