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女史箴言
女史箴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217
  • 关注人气: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跟孩子一起聊聊我的童年

(2019-08-01 14:52:26)
标签:

杂谈

80后

家长里短

情感

育儿

夏日炎炎,答应儿子自制牛奶冰,一边倒腾,一边跟儿子聊起小时候自制冰棒的故事。我说一到夏天,外公外婆闲暇之余自制冰棒,牛奶冰是做的最多的,奶粉一冲,加点糖,放到模具里,少半刻就搞定。其次就是酸梅冰,绿豆冰……满满的幸福感啊!

外公外婆是个很有生活乐趣的人,小时候大家的生活都不富裕,领着一份国家工资,很多人都在外面“捞外快”。当年外公在潮州学会卤味熟食,还有制作肉丸的功夫,回来就在咱们县城开了家潮州风味店,生意还不错。因为开店需要冰箱,咱们家算最早拥有高级家用电器的人了。

儿子听得起劲,缠着我再讲讲,我这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了。

我小时候住在“家属大院”,一边说一边比划着在纸上画了出来,丑的不能再丑的一张示意图。开店是外公外婆的副业,那个时候流行公职人员“捞外快”嘛,所以咱们家的生活算是比较有“花样”的。

大院里大大小小的孩子每天就这么跑来跑去,互相串门,打打闹闹。大人们都各忙各的,只有晚饭后,大家都喜欢聚在我们家门口那块空坪。过去的人没啥娱乐生活,晚饭吃完就是聚起来喝茶聊天拉家常,咱们家性情从来随意大方,常有冰西瓜,冰可乐,冰棒拿出来招待他们,那时候可是高级货,所以我们家永远都是大人小孩热热闹闹的。当时住的楼虽然只有四层,却是当年县城最高级的房子了,四层楼顶上可以俯瞰全城。一有空我就爬四楼顶大平台看日出日落,什么朝如青丝、夕阳西下啦,大晚上的还忍不住爬上去仰望璀璨星空,哟,那可真叫“手可摘星辰啊!”

宿舍里住了七八户人家,都是单位里职工,上班地点步行五分钟,平日里没事就聚在一起下棋打毛衣,中途抽个空买菜回家做饭,小孩子放学回家都是自己走路从来不要接送,作业不多,做完了就是打球,玩扑克,做游戏看电视,有时候还掺和听大人闲话,没伴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去门球场自得其乐的唱歌,听众就是敬老院的老人们,没事还收获点掌声什么的。

荷塘月色,虫鸣鸟叫,蛙声阵阵,捞莩萍,割鱼草,挖蚯蚓简直不在话下……一到秋天,百花齐放,硕果累累,那时候小孩子都成了保卫人员,专管翻墙偷摘果子的外贼,可惜防不胜防哪。

咱们家养猪,还养一些鸡鸭和兔子,还养过火鸡,偶尔还养鹅,我和舅舅小时候挖蚯蚓,捞浮萍,拔鱼草,也跟乡村生活似的。一部分肉类自给自足,种菜倒是不多,因为敬老院的婆婆喜欢种地,都是她们在料理。

过年过节是大家最期待的,我真怀念“大锅饭”时代呀!九十年代初“大锅饭”仅是个别单位过年过节的时候大食堂里方能继续享受的特权。集体养的猪(不是自己家养的)除去给老人们吃够的,不在大食堂吃饭的工作人员每家每户一碗白切鸡,姜蒜鸭,梅菜扣肉,笋干大锅肉,红烧鱼,各自带回家吃,所以从前我们家不用煮太多,蒸好饭,炒个青菜就搞定了。顺便说一下,猪肉每家能分到不少,过个年太丰盛了。鱼塘里的鱼也是分给大家的,每家能分到十几斤呢,新鲜的很,吃不了就做鱼丸肉丸,周而复始,我在大院里住了十三年都是这样。最开心的是过年过节,杀一头猪,每家能分到不少好料;大池子里捞起一堆的鱼,每家一分就是十几斤;大食堂煮的大锅肉,白切鸡,白斩鸭,红烧鱼,梅菜扣肉……一家一份,都是一大碗满满的带回家……

儿子一言不发,眼里却放出光了,我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讲了一堆,才顿了顿……儿子好一会儿缓过神来,一脸羡慕的表情,“妈妈,你小时候怎么住的跟皇宫似的!我现在怎么什么都没有?”满脸委屈~

一时找不到安慰的理由,只好住口了。然后说“儿子,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你现在拥有的也是我想也想不到的,以前哪有这么丰富的生活,穿这么漂亮的衣服鞋子,看这么多书,吃好吃的零食,还能学画画学音乐,到处旅游……”

我指着那张丑丑的示意图,抱歉的问他“看得懂吗?哎,你妈我就是没学会画画,很多美好的东西想用笔给它画出来留念都没办法,妈妈自问有审美的能力,却没有审美的技术,真是遗憾的很。”儿子点点头,很无奈的说:“哎,下次我帮你重新画一遍吧。虽然没办法把你看到的原样画出来,画个大概的地图还是没问题的。”

我拍拍他,“对呀,我多羡慕你,可以学好多好多想学的东西,以后就有满满的美好回忆。到时候谁也不羡慕,都是你自己的人生,怎么样?”

儿子点点头,还是满脸的不舍。我说:“别纠结啦,我这不也做牛奶冰给你吃吗?嘿嘿,好传统要传承,你也可以享受这种快乐的!”听我这样说,儿子才释然些,很知足的去睡觉啦。

待孩子进入梦乡,我也开始了深思。

从来没去回忆,总觉得那是老年人才干的事,要不是儿子好奇,我从未整理过自己的童年生活。小孩子没有贫富的概念,只有自由快乐的感觉,儿子把我的生活环境都当成我的家庭环境了。

自从有了自己的房子搬出去之后,就再也没有那种快乐了。当然,时代很快盖过了这一切,我们搬出去之后,敬老院这个地方也消失了,它是特殊情况下设置的单位,随着时代发展,也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中,外婆退休后,单位取消了,这么一大片土地被国有资产管理局收储,原来的宿舍楼菜地果园池塘都被改造,正准备开发房地产。那一切只在我们的回忆里了。

市场经济发展起来,原有的公有制单位生活方式早已被打破,尽管不再适应时代发展,但对我们来说,这却是实实在在的生活经历。永远值得怀念的“大锅饭”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