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学营养餐变成素面,瘦了学生肥了谁?

(2018-09-14 08:35:14)
小学营养餐变成素面,瘦了学生肥了谁?

 风青杨

 

今天,有网友称,河南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营养餐质量低下,尽管公示菜品种类繁多,但学生盛到碗中的只有半碗素面。今晚商水发布通报,经查:9月12日谭庄镇大曹小学供餐点供应蒸面条和米粥,用鸡架、豆角、豆芽配菜,其中鸡架和蔬菜量少,与教体局要求的食谱不符。对商水县教体局主管安全的责任人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谭庄镇中心校校长尚华民停职处理,给予中心校营养专干于留珍撤职处分,免去谭庄镇大曹小学韩基风校长职务。北京青年报

 

很多家长之所以如此愤怒,是因为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餐往小里说关系到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往大里说可能影响到下一代的身体素质,所以决不能任由这些蛀虫中饱私囊,以学生的健康为代价来赚取昧着良心的钱。

 

更重要的是2011年以来,为了让孩子们能吃上免费午餐,中央财政每年拨款160亿元,按每人每天3元标准予以补助。然而在实际执行中却遇到学校吃回扣、供货商缺斤短两、地方监管失职,甚至“雁过拔毛”等问题。在学生营养餐上动手脚、以次充好,归根究底还是为了谋利,利用二者之间的差价套取政府部门的补贴资金。

 

而这样的新闻屡见不鲜,那么到底是谁动了孩子们的营养餐?仔细分析,每一起营养餐新闻事件背后,都有相关的利益方。

 

仅在2012年,在湖南凤凰县支教的大三女生小梁发微博揭露“营养午餐”内幕:“国家拨款3元的营养午餐,到孩子手上,就剩不到2元。据小梁调查、推算,在该县,营养餐“利润率”达50%;超过3万学生享受营养午餐计划,按一年补贴200多天计算,仅“营养午餐”一项利润超600万。而随后媒体上纷纷曝出一些地方的“营养餐腐败”,每一起报道都令人触目惊心。

 

2012年4月,云南省镇雄县塘房镇顶拉小学部分学生食用营养午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发高烧等症状,随后,300多名孩子送入镇雄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诊治;广西那坡县有学校将营养餐补助用于购买营养品“壮壮水牛奶”,供货商可从3元补助中赚取1元;云南曲靖有的学校直接将2元钱补助发给学生,但剩下的1元钱去哪儿了,学校也不甚了了……

 

而今年,同样还是江西,前不久在江西吉安遂川县禾源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向媒体投诉称,在当天中午学校的营养餐中,发现肉类食品变质,且有大量活蛆蠕动。家长在微信群中反映此事,反被老师解散了群,原本6月1日举行的“六一”汇演也被取消。在家长提供的微信群中也看到,无论是五年级还是二年级的家长群,只要谈论“营养餐有虫”内容,都无一例外的被老师解散了群。

 

有家长在微信群里说“这个营养餐项目合同期两年,合同金额6400万。包揽了万安县所有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食材配送。”如果一个县有超过3万名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如果一顿营养午餐能从每个学生身上赚到一元的“利润”,按一年补贴200天计算,仅提供营养午餐这一项的“利润”就高达600万元。如此丰厚的利润,正是导致不少地区的营养午餐标准“缩水”和变质的重要原因。

 

“免费午餐”作为政府行为为什么频频出现问题,根本原因就是各种监督没有跟上。以前在民间慈善的体系中,大家都是盯着校方的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两个方面,但是现在作为政府行为后,这个关系就转变了,地方主管部门以及校方成了资金和营养餐的给予者。在这过程中,全部资金是否都用在了学校的营养餐中,是否出现成本吞噬餐费就不得而知。这样如何保证学生能吃到放心的营养餐

 

这就需要一个公平透明的制度来保障,当地主管部门和学校应该公布账目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不能让学校的营养餐成为一个走过场的形象工程,也不能让它成为某些人眼里的商机,这需要当地政府部门和学校将其当做事业来做。对于营养餐资金,建立定期审计,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等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生营养餐日常监管机制,是让学生吃饱吃好,防范渎职贪腐的根本之策。

 

学生嘴里“夺食”不可原谅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