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孩时代,“大孩”为什么如此不安?

(2018-06-07 09:24:45)
二孩时代,“大孩”为什么如此不安?

 风青杨

 

6月5日晚,一条微信在河南医务人员朋友圈热传:二孩时代,熊孩子无所不能!这个3岁哥哥喂给37天弟弟的三枚3.5厘米螺丝钉,经我们消化科同仁成功取出……事发科室河南省儿童医院消化科医生介绍,小患儿当时和3岁的哥哥独处,妈妈回来后发现孩子哭闹不止,嘴里还吐泡泡且口唇发紫,就赶紧追问哥哥是不是给弟弟喂了什么东西。熊孩子倒没说谎:就喂了三枚钉子。妈妈大惊,赶紧带着孩子去医院。大河报

 

一个孩子对自己的亲人都会如此不满,甚至不惜残害,很难想象,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会善待别人。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无疑是相当可怕的,其心理恐怕也是不太健康的。然而,这“病根”显然不在孩子身上。父母不管有没有生二胎,都不能溺爱孩子,对孩子的爱要有度,更要让孩子懂得,爱是不能霸占的,要懂得分享。别等到生二胎时才想到溺爱孩子错了。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相信每一位父母,特别是想要二胎的父母看到这样的消息会很震惊,或者认为这是一则偶然事件,但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看到的结果更让人惊心,采取各种方法反对父母生二胎的孩子数量还真不少。

 

2009年12月,重庆一名14岁花季女孩张洁给同学们留下一封遗书,想要在这个冬天结束自己含苞待放的生命,原因就是父听说父母要生第二个孩子后,以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抗议。2011年,一个7岁女童在被父母问到要给她生个弟弟或妹妹时候说:多个弟弟妹妹,会和我抢东西吃,如果你要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我就离家出走,我就死给你看!2014年8月,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办谭家村14岁男孩杀死1岁半妹妹,连续多次说“不后悔”。.....看到了上述事实,谁还认为是偶然事件么?

 

想生二胎的家庭,老大年龄一般不会太大,还谈不上什么有主见。他们之所以对即将到来的弟弟妹妹不欢迎,主要还是隐隐约约担心自己将来会吃亏。懵懵懂懂的年纪,何以会出现这种思想?还不是父母平时给灌输的?事实上,我们的不少家长,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往往过于重视智育,忽视孩子的品德教育。有些家长无原则迁就孩子,生活上过分娇宠孩子,长此以往,孩子怎么可能不变得自私、无礼?

 

不只孩子和父母,整个社会面对由普遍一孩向普遍二孩过渡的时候,都表现出强烈的不适应。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房子的问题,以前三口之家,有个小三房就够用了,现在呢,恐怕四房就得是标配,那么国家的“70/90”政策需不需要调整呢?还有女性的工作问题,以前只生一个,用人单位有心理准备,现在放开生二孩,对女性因为家庭问题无法安心工作的顾虑更大了。如果说别的问题还在想象中,这个问题则已经显现。还有那个其实最核心的命题,一个孩子,你的人生有一个规划版本,两个孩子,你的人生规划可能就是另外一种样子。

 

再加上还有些“祸害亲戚”,比如在大年初二的家庭饭局上,一个亲戚在酒足饭饱之余,开启中国特有的逗小孩模式,问的侄女儿:“你爸爸再给你生一个弟弟好不好呀?”三四岁的侄女儿,正歪着脑袋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时,亲戚又接着说:“生了弟弟,你过年可就没有新衣服了哦,你爸妈更爱小弟弟了!”“哇!”猝不及防的一个哭声,逗得所有亲朋哈哈大笑。

 

一言以蔽之,“头胎反对父母生二胎”现象是社会环境、父母教育、孩子心态等多重因素合力的结果,尤其折射出当下父母教育的失当。对于这些父母而言,最大的问题或许不是孩子不允许自己生二胎,而是养育出一个以死相逼来达到目的的孩子。孩子的心理似乎可以被理解,但仔细想想,在那我们的爹妈生我们的时候咋没给我们的哥哥姐姐写保证书呢?而且每个人都为自己多了个弟弟妹妹而由衷的感到高兴。到底是“时代进步的太快”,还是我们社会和家庭对孩子教育的缺失?

 

记得韩国有一个鼓励生育的口号是:“留给子女的最大遗产是兄弟姐妹”。另外,据2003年11月7日中新网报道:法国“路易-哈里”民意调查所在首个兄弟姐妹节来临前作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九成以上的法国人认为,家中有兄弟姐妹,乃是人生的一大福气。在独生子女家庭中,78%的人为没有兄妹感到遗憾。我相信,在中国也一样,如果教育得当,绝大多数的老大都会赞成父母生二胎。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