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6,284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情买卖:是娶媳妇还是买老婆?

(2018-03-27 09:34:19)
爱情买卖:是娶媳妇还是买老婆?

 风青杨

 

在甘肃乡村,男女比例失调,一个女孩有七八个男生排队相亲,提出的条件也是几近苛刻,男方要有房有车再加上二三十万元的彩礼,往往要耗空积蓄再背上银行贷款。当地村民直言不讳:“人家女娃卖二三十万,凭啥我家七八万”。(梨视频)

 

在很多的相对贫困的农村地区,这种以索要高额彩礼为表象的买卖婚姻之风不仅没有减少的迹象,甚至愈演愈烈,嫁女几乎成了一些家庭试图致富发家的手段,加之所谓“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的传统封建观念,将出嫁女儿当成人肉生意和一锤子买卖,在让女方一夜致富的同时,也可能令男方倾家荡产,试问这样换来的婚姻,还存在多少感情亲情的成分呢?说起来不就是一门买卖吗?

 

出卖我的爱,你背了良心债,就算付出再多感情也再买不回来”——《爱情买卖》这首爆红的网络歌曲大家肯定不陌生,这首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爱情不是能通过金钱来获取的。而现如今,爱情的最终形式——婚姻,却逐渐的变得需要用金钱来左右了。

 

原本只是形式的东西,现在已经成为了衡量爱情的尺度。彩礼渐渐的转化成为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个角色,也使得人们对于爱情这个美梦的想象,从枝节开始瓦解。之前看了一宗采访,一个来自西北的农民说:“谁家要娶了媳妇,大家都会问一句,多少钱买的?”

 

于是,在这种价值观和习俗之下,产生了一系列乱像。

 

比如:在许多乡村,彩礼越来越高;姑娘回乡下相亲甚至可以凤毛麟角、媒婆很赚钱;女性二婚甚至身体或智力有残疾的都被抢着要;兄弟多的家族被普遍厌弃;大家开端不重生男重生女;婆家要哄着对儿媳好、否则儿媳会跑掉;贫穷乡村呈现越来越多的跨国新娘……

 

农村男人可以分为这三类;一等男,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个子一米七五以上,有能力,城里有房;二等男,家里条件过得去,个子不能太矮,至少上过初中;三等男,经济条件差,身高低于一米六五。如果家里有三个以上兄弟,即便条件不错的二等男,甚至一等男,都会降到三等男。三等男基本上就是困难户,农村媒婆几乎不给三等男介绍对象,因为成功的几率太低,说不成媒的话就收不到费用,瞎耽误工夫。

 

最后由于天价彩礼,有些家庭一夜返贫,老两口一大把年岁还要打工还债。由于天价彩礼,很多村子刮起攀比风,建房子、买车子,一辈子的收入全捯饬到儿子的新房上,甚至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买房子。同村的姑娘一同嫁人,哪家彩礼少,哪家就抬不起头,甚至有女孩因而想不开喝药寻短。因天价彩礼离婚、逃婚,甚至骗婚的案例也不少见。

 

收取彩礼如果变成了男方家庭的经济负担,甚至成了女方的要挟,毫无疑问则给人感觉有了卖女的味道,比方说起近年屡屡被媒体曝光的嫁女索要彩礼论“斤”来算,那更是有一种“卖”的感觉,如此这般倒不如干脆简单一点,以后嫁女就按“斤”计算彩礼得了。如果以索要高额彩礼进行要挟获得的婚姻,即使得到了满足,也难保女方将来在婆家的地位,或者说很容易让人感觉到这门婚姻是花钱买来的,就婚姻的本来意义而言,这岂不是很悲哀吗?

 

往深里说,高彩礼本质是一种买卖,把女性像财产一样从父家转卖到夫家,很多家庭有待价而沽的女儿,也有需要买媳妇的儿子,到头来谁都不是赢家。包括“高额转会”的女性当事人,本身可能也落不到一毛钱贴补。

 

娶妻的农村家庭为此倾家荡产、身背巨债,嫁过去的女儿无疑需要共同承担,而在男方家庭眼中,花费可怕代价买过来的媳妇,必然变本加厉地榨取:生育、劳动、虐待、役使……别幻想“代价越高才越尊重”,受苦人的字典里只有“物尽其用”。

 

仔细分析,在越是贫穷的农村、越是对文化程度偏低或自己不会赚钱的女人和丈母娘来说,“四金”就显得越有必要性;越是没什么才艺、也不会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女人,就越是喜欢追求这种“伪浪漫”。尤为可笑的是,很多新媳妇,买了四金,在婚礼之外的场合并不佩戴,她要这些,只是为了让男人表示对她的重视。更有甚者,竟然认为“男人只有花了血本把我娶回去,才会珍惜”。在嫁女儿的时候,自身经济条件越差、社会地位越低的家庭,越势利;因为,他们往往是希望通过婚姻来改善女儿的(甚至是整个家庭的)命运,这种势利的本质在于“想高攀”。

 

当然出卖女儿的人家总会找出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什么“收彩礼多就表示很有面子”之类,典型的扯蛋,当婊子还立牌坊而已。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博@风青杨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