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德纲反击曹云金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6-09-26 09:52:46)
郭德纲反击曹云金为何“叫好不叫座”?

 风青杨

 

憋了二十天,郭德纲不负众望,周末凌晨终于拿出了洋洋六千余字的反击雄文,曹云金前文直指郭德纲的“阴暗心理”和人品,并“衍生”出另一个热点——郭德纲睡女记者,还要人家十万块钱。郭德纲则更狠,开篇就称长文非曹所做,“以他的文化水平,慢说写这六千字,念下来都不易”,一巴掌就把这个相声新贵拍到“半文盲”里了。还爆出曹云金拿“饭盒大亨”当靠山——相比“睡女记者”,这事的可遐想空间也不小。

 

此文距离曹云金发文已经过了整整20天,说明郭德纲只是在等时间将事情慢慢冷却下去之后再做回应,策略是对的。那时候如果一一回应,大家对曹云金文中所说的将一一对应,重点还是曹云金。现在看郭德纲的文章,重点是郭德纲,曹云金的文章倒成了辅助。而且还可以避重就轻。但我早就预料到,以郭德纲的性格他是憋不住的。用他在相声里的台词来说:“有仇不报非君子!”

 

郭德纲的文章虽然文笔不错,但对曹云金文章中的一些事反驳无力。更多的是站在师傅的角度教训徒弟,然既已经被逐出师门,又何必以此姿态高人一等?最起码曹云金文章所提两件大事没有回应:一是阻止其参加相声大赛;二是关于“女记者”之事。既说无所谓不必回应,但还是处心积虑的选择周末凌晨发文?心口不一作何解?看似大度,但哪一处不是要置曹云金于死地?

 

下午,曹云金马上晒出当年付学费的收据,并写到“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 15岁的我,不懂27岁的你是在诈骗。”

 

你看心真细,多年前的单子,多年前的短信。有几个人能留着

 

都说“师徒如父子”,这师徒打成这样,自然不是父子而是对头;但从两人的打法看,无论爆料内容、手段还是时机,都如出一辙。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子必有其父”,从这个角度讲,这师徒俩还真像父子,爷俩儿真像。

 

网友“耳帝”微博上对此评论得一针见血:“郭德纲那篇回应长文看的实在是不舒服,一边见缝插针地挖苦人、占尽嘴上便宜,一边摆出一幅宅心仁厚、心胸宽广的模样,特别是最后那句“无人解难之时,都不管,我管你”,实在是阴损与自我感动共携手,分裂到一定高度了,同时各种春秋笔法、避重就轻,拿修辞、机灵来转移对细节、事实的注意力。不过曹云金我也不喜欢,这类江湖气重、有着沉重的血泪史、在苦大仇深里隐忍负重,不定哪天就用常年的积怨放大招的人我都没法从人格上真正地去喜欢他们。

 

多好玩儿,一开始把人挂到网上说人欺师灭祖,挑事儿时一副赶尽杀绝的嘴脸,被怼了谋划的半个多月,又成了一副宗师大度,岁月静好的模样。还什么算出命中有一撕,这破事不是犯贱自找的么全文,重点可能就是开篇那几个字——师徒之间的事应该内部解决。说白了,我不怕你闹,但闹大了谁也没好处,最好还是大家关了门有话好好说!

 

纵观二人互撕,对郭德纲的文采即使有人叫好,也是“叫好不叫座”!为何?套路太深,没有任何真诚可言。有些戏太全套了,难免给人一种“太假”的感觉。这一次支持郭德纲,德云社开微博的人基本上都来了,难免让人疑惑:难道都是被拉来的,为了支持而支持?

 

有媒体细心观察就此总结,郭德纲的弟子里面,现在知名度最高的,应该是岳云鹏,而他,也的确没有让郭德纲失望,第一时间表示,“我没交过学费”,态度鲜明。随后,四公子里面的张鹤伦、孟鹤堂等人,也纷纷发言支持。其他的一众弟子也紧随步伐,感谢郭德纲收留、关照……甚至连郭德纲的老搭档孟非,也转发支持了,不过只有一个字:嗯。这些支持的人,也跟郭德纲一样,没有摆事实,只有态度与立场,这到底是支持呢,还是友情支持呢?给人的感觉是,这些支持的人,也没有太多的诚意,甚至是没有仔细看完郭德纲与曹云金二人文字的,因为他们的表态,是纯粹的表态。

 

有人说,郭德纲除了卖弄他的“语言艺术”,在事实层面的辩解说辞实在少有说服力。整篇文章给大家的印象就是:“我郭德纲一点错都木有,我是个圣人!”看似宽容大度其实锱铢必较相声圈里的事看样子比娱乐圈里更复杂,娱乐圈里不和都不装。这师徒二人明明势同水火,师傅却还装作恩爱有加,哪边的套路深,大家自己判断吧!

 

 

作者:风青杨 知名评论人。一个有趣的人,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嫉恶如仇,从善如流! 微信公众号:风青杨  作者微博@风青杨V  (本文为原创首发,转载请勿必注明出处并附此简介,违者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