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青杨V
风青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738,739
  • 关注人气:20,7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青杨:中国人为什么争着当"屌丝"?

(2014-10-30 07:44:38)

中国人为什么争着当"屌丝"

风青杨  文  

 

你是屌丝吗?北京大学发布了全国首份《屌丝生存现状报告》,报告显示:一、屌丝月均2917.7元,一半单身,7成远离家乡;二、一日三餐花费39元以内,近六成拿不到加班费;三、更喜欢宅家,社交、游戏类软件是“宅家神器”;四、最放不下亲情,平均每月给父母1076.7元。五、屌丝指数吉林最高,农林业最多。(1029日澎湃新闻)

 

此报告一出,不少网友惊呼“自己当屌丝的资料都没有了”。为何人人皆争当“屌丝”?人们热衷于给自己贴标签,只是排解发展中出现的社会身份困惑的需要。其实如同“房奴”是用于自嘲,只是表明自己的无奈现状,而不是表明个人甘愿如此一样。“房奴”只是基于买房而言,“屌丝”则扩大为个人对自己社会位置的整体定位。外国也有类似的身份标签。美国文化中,Loser(失败者)是一个较严重的词,常指在工作和生活中缺乏能力的“输家”;日本则有总待在家、迷恋网络和游戏的“宅男”和不思上进、缺乏热情和活力的“干物女”。

 

中国到底有多少屌丝?去年5月有机构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屌丝”用户游戏行为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屌丝”人数达5.26亿人,这意味着在13.7亿中国人口中约4成属“屌丝”人群。尽管这个数据只能算是一家之言。不过“屌丝”这个词无疑已经从网络语境在向现实生活的语境扩散。从普通网民到“微博大V”,越来越多的人以“屌丝”自居。

 

争当屌丝,当然不是一群人无聊的抢地盘滑稽戏,而是社会心态的表现。他们当然也不是所谓平民英雄,不是在电视中“感动中国”的那种80后或者接班人。他们集辛酸、自嘲、恶毒、恶趣味于一身,很难被感动,但绝不被当枪使。屌丝善于自嘲,但他们的自嘲往往被误读,解读者常常以为“穷矮丑”和“高富帅”是对社会不公的控诉,实际上屌丝的身上没有任何的怀才不遇。他们在餐馆吃饭总躲在角落里,看演出也喜欢坐最后一排。在简历“受过何种奖励”那一栏,他们很多只能填“获得过雪碧‘再来一瓶’奖”。

 

这种行为,看起来矫情,未必不是明智之举,因为你确实不知道,某一天你在微博或微信朋友圈上炫富的时候,哪一个巴掌就把你打回原形了。就连百万富翁即使在人前得瑟,在千万富翁面前一样气短。哪怕你家产上亿,数亿又怎么样,还有数十亿元的人在你前头。而财富在权力面前又底气不足了,一个区环保局局长就敢断言,分分秒秒就可以搞垮一家企业。柳传志又如何,他坦言一样被一些小官员算计。哪怕你家产万贯,听到这样的话,一样心里拔凉,不知道哪一天自己就得罪哪尊菩萨了,惶惶不可终日,你还得瑟得起来吗?

 

在不少时候,跟富人比,穷人是屌丝,跟权力比,富人也是屌丝,富的还有更富,权力还有大小,所以,在内心的深处,谁都可能自认为是个屌丝,差别只在于,谁比谁更屌一点。“屌丝”以自嘲的方式道出了阶层的遗传,以性社会学上的阶层对应关系为核心,概括了个人先验居于不平等地位的事实,但并不承认这种社会安排的合理性。这个说法既包含对现实的暂且接受,也包含对现实的弱小反对。

 

尽管有时候“屌丝”一词,更像是把自己描述为天生的失败者,但归根结底这恰恰说明他们不相信丛林法则,因为丛林法则是弱肉强食,以丛林法则看待社会的人,无论如何也不敢承认自己是弱者,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自居弱者就等于放弃了任何权利。而屌丝敢于自居弱者,恰恰是因为他们能独立思考,他们相信弱者也有平等的权利,这种自我作贱的自尊甚至有一种“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味道。屌丝有意无意的提醒我们,在英雄主义之外还有一种平民主义。

 

还记得古希腊犬儒第欧根尼那些有趣的故事吗?有一次他跟亚历山大对话。那位史上最有权力的帝王之一,堪称极品“高富帅”,有天屈尊降贵,来第欧根尼的木桶旁找他,说可以满足他提出的任何要求。结果第欧根尼连头也不抬,说:“我只有一个要求,就是你丫赶紧滚蛋,别挡着我晒太阳。”或许欧根尼才是当下中国屌丝们的楷模。当下中国越来越多的人争当“屌丝”,难道这是“屌丝”的时代?(文/风青杨 微信关注:qingyang7788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风青杨V

喜欢读书、爱跑步者,请免费订阅微信:fengqingyang896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